今日头条:广东财经大学“三下乡”团队触摸 云浮发展脉搏

2022-09-15 11:16:25

今年8月,在广东财经大学云浮发展成就观察团在准备了长达两个月的前期文献查阅和研究的基础上,实地探访了粤北山城云浮。由财政税务学院、经济学院、旅游文化与地理学院、粤商学院等研究生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八人在指导老师黄华副院长带领下,在云浮县区开展了细致而又富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内容非常丰富

调研团队以“镇域经济、农村集体经济、云浮石材、产业园”为主题,以座谈、实地走访为主要形式,从政府部门、企业等不同角度出发探索当地发展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                     

就石材主题而言,调研团队先与市发展改革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政府部门相关同志开展座谈。之后在云浮商务局李媛科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部分石材企业如华中石业、百家国际、海纳实业。此外还拜访了石艺大师梁建坤的工作室、参观了云浮技师学院石艺实训中心,调研了云石矿场遗址公园,走访了云浮石艺市场,前往山城艺术中心拜访了非遗文化研究员、云浮石材工艺美术大师区胜洪。我们从不同维度了解到了当前云浮石材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后续在石材研究、云浮市石材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就云浮镇域经济和农村集体经济主题而言,调研团队与云浮市农村农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局、市委组织部、市发展研究中心、云安区农业水利局、新兴县发展与改革局等政府部门进行座谈交谈,了解当地乡镇发展情况及乡镇发展政策与措施。此外,拜访了白村、都栗村、云浮市浩林农牧有限公司、富林镇养殖基地等地。团队成员从不同维度了解到了当前云浮镇域经济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后续云浮镇域经济和农村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对策咨询。

就产业园主题而言,调研团队拜访了云浮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云城区工信局、发改局,云安区工信局、发改局进行了座谈交流。此外,拜访了HS香港衍生健康产业园、云浮鸿志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惠云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云浮市利机石材有限公司等企业,从政府部门及企业角度探索当前云浮市产业园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今后云浮市产业园发展提供一些针对性建议。

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调研组的调研活动得到了中国共青团杂志社、瞭新社、腾讯网、中国青年网、触电新闻、云浮日报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以及云浮共青团、云安区政府等网页和公众号的报道和关注。此外,调研组的调研活动还得到了云浮市电视台的采访并播放。

活动取得完美效果

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调研学习活动,调研组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如就云浮市产业园发展而言,通过拜访政府部门及企业,发现目前产业园发展普遍存在着土地指标、环境指标、耗能大等问题,已经形成了智库专报报云浮市政府;就云浮镇域经济和农村集体经济而言,目前存在着农民传统观念严重、土地红线指标、产业规模化与农产品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也形成了调研报告,经修改后报相关部门参考。后续,调研团队还将继续关注云浮发展,并尽其所能提出相对可行的建议对策,以帮助云浮市更好地发展,为云浮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今日头条于9月14日报道,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43096155784692235/?wid=1663138438116)

摄影:
作者/通讯员:徐阿妹 | 来源:今日头条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