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第5次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

2022-09-19 14:56:24

9月16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5次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树武,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罗贤甲,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郑贤操主持。

会上,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汇报了上个学期党建工作情况,重点交流了新学期党建工作计划。各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值班值守、党风廉政、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学生工作、研究生工作、师德主题教育、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提醒。

罗贤甲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表示各学院品牌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实现了全校“一支部一特色”全覆盖。他指出各二级党组织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谋划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落实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和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要统筹兼顾,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校庆四十周年和党建“双创”等工作;要狠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干出工作实绩。

刘祖华强调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统筹谋划好当前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党建常规工作,突出党建重点工作,树立党建的典型和品牌;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高度重视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各项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充满自信,结合学校博士点的建设、就业工作、软硬件设施提升等,以奋进的精神面貌解决师生关注的问题,为师生办实事,为迎接四十周年校庆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陈树武肯定了各二级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肯定了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的重要作用;强调各单位要对照工作总结、计划和党委职能部门的工作提醒,查找不足,针对性进行完善。各二级党组织要提高认识和树立大局观,高度重视并谋划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要明确任务,履职尽责,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学校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发挥作用,狠抓落实,凝心聚力,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督导,强化督导检查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于海峰指出,各二级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和各党委职能部门的工作提醒,充分体现了各二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各二级党组织要重视工作的计划性和前瞻性,工作中要注重凝练,提高工作的针对性;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好学院常规工作,拓展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聚焦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一流”,实现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要抓好特别防护期工作,狠抓重点环节,贯彻落实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政策,强化协同育人的对接机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总结和本学期党建工作计划,以及各党委职能部门的工作提醒,对各单位能够重点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等予以肯定。

郑贤操就新学期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主线,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各项工作。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增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

第二,要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一切工作取得胜利的最根本、最坚强的政治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建队伍建设、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建引领的政治功能。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二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化二级党组织的党建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三要强化党建队伍建设,提升党建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建队伍建设,坚持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突出政治标准,树立事业为上,重实干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以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素质为重点,不断提高党建队伍的政治能力、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真正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四要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提升党的领导力。党在学校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党政班子作用的发挥,发挥好班子之间强有力的协同作用。五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尤其要重视教育学习,要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和强化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有效促进整改和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全校党员干部想担当、会担当、敢担当的优良作风,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三,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要紧紧围绕学校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工作作风层层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和“防火墙”,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二要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抓好校园疫情防控。三是要重视加强舆情监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加强舆情监测,特别是要妥善地应急处置招生舆情和中外培训机构的舆情,尤其是宣传部门在这段时间要特别重视日常的舆情监测,要做到早报告、早应对。四要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查找和总结在特别防护期发生的舆情,关注学生的诉求和情绪,切实解决师生关切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摄影:
作者/通讯员:韩芝林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