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与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学术研讨会

2022-11-24 08:39:06

11月22日,由我校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大湾区青年马克思主义教育科普基地共同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与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19所高等院校和社科院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300余人齐聚线上,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邹新月教授主持,我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晋清致开幕辞。

郑贤操在致辞中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的历史、现状及发展目标、近年来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等。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广东财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必将深化会议主题,在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发挥积极作用。丁晋清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体现出广财马院的责任担当和学术使命,必将有助于推出一批有理论高度、有思想深度、有实践厚度的学习研究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有力支撑。

研讨会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讨论、”讲深讲透讲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论坛、研究生论坛等三个阶段,结合理论研究、教研探讨、青年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研讨会第一阶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讨论,分为三场主题报告。第一场报告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原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李萍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利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发展与历史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进逻辑”“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思考”“毛泽东到习近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四个始终坚持’”等主题作报告。第二场报告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日贵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卓红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成飞教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和发展逻辑、以“大历史观”思维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作报告。第三场报告由《学术研究》副主编罗苹主持。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教授、南方新闻网总编辑兼南方日报社编委、理论评论部主任金强老师、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教授、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奋根教授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主题作报告。

研讨会第二阶段是“讲深讲透讲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论坛,分为两场主题报告。第一场报告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晓晖教授主持,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尚旗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洪森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迪斌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苍劲教授分别围绕相关主题作报告。第二场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邱若宏教授主持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居永教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勇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三标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小龙老师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高校思政课教学作报告。

研讨会第三阶段是研究生论坛,由《南方》杂志时政理论部编辑刘艳辉主持。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主题发言。

袁继红用“一个体会”“四个感谢”作会议总结。她表示,专家学者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作了精彩报告,意味深长、学术造诣高,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她代表学院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各场主持人、学校领导、线上线下积极参与研讨会的广大师生,并欢迎大家今后莅临广财马院“传经送宝”。

本次研讨会观点鲜明、精彩纷呈,受到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同行的高度关注,在学界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对学习好、阐释好、研究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积极意义。

 

 

摄影:
作者/通讯员:刘小龙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