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张宝翠: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2022-11-29 14:04:28

党的二十大将国家安全提到“民族复兴的根基”这一新高度,意味着国家安全面向更加高远的发展视野,要求更加系统的格局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并从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四个方面做出明确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体现了思想理念的系统性。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新安全格局与新发展格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战略设计中的一体两面,要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安全基础。

党的二十大将国家安全提到“民族复兴的根基”这一新高度,意味着国家安全面向更加高远的发展视野,要求更加系统的格局建设。一方面,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这既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提和保障,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几年,一系列复杂因素影响,使得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而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这种情况下,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维护我国经济安全的必然之举。另一方面,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营造了安全环境。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体现了安全发展的实践性。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和国家在综合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在深刻总结中国传统国家安全和维护国家安全实践的基础上,鲜明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可能面临的各领域、各类型安全风险挑战,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

回顾新时代十年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探索,我们党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应对“三股势力”在各个方向的挑衅破坏,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2021年我国群众安全感高达98.6%,较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实践证明,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全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阶段对国家安全的新需求,从根本上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体现了价值目标的人民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使得人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人民性成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鲜明特点。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问题,党和国家始终从最突出的问题入手,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以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

 

【作者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佛山日报于2022年11月29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fsonline.com.cn/fsrb/html/2022-11/29/content_49980_237460.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张宝翠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