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勇担使命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佛山校区教工志愿者首次自行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2022-11-30 20:41:56

11月28日,佛山校区在图书馆开展校园常态化师生核酸检测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学校首次在没有校外医护支援的情况下自行开展的核酸检测工作,全程由经过严格培训的教职工志愿者和校医参与采样工作。

为了有效应对近一段时期以来省市社会面疫情严峻复杂形势下医护人员支援力量不足的困境,佛山校区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广泛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志愿服务的通知精神,迅速组织发动在岗教职工志愿者180余人报名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培训工作。其中,11月24-25日,共36名教职工完成首批培训并主动投身到佛山校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当中。

这是教职工志愿者们第一次作为采样人员增援佛山校区核酸检测工作。在核酸开始前半个小时,志愿者均已到场集合。在这半个小时里,学校医护人员带领教工志愿者们领取防护服,并指导他们正确穿戴。核酸检测分上、下午两场,每一场核酸检测都由3名教职工和1位校医组成。全副武装后,大家便开展了长达3个小时不停歇的核酸采样工作。

现场教职工志愿者表示,第一次“上战场”给学生采样,感觉“责任重大,使命荣光”,略显紧张,但“战斗”了半天后,操作更娴熟了,有信心会越采越专业。现场教职工因穿着全套防护服,采样结束后脱下防护手套后手掌不仅发白,还被勒出了很深的印痕。

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同学们同样有许多新感受,22级财政税务学院税收学四班的丁璐捷同学表示:“感觉今天核酸检测比以前更加认真,检测人员要求我们一定把嘴巴张开,非常仔细地进行喉咙采样。”“感觉老师们对学生们会更加负责,更加认真,效果可能会更好。” 22级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汉语言2班的廖芷璇同学这样说到。

疫情当下,为保障校区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学校更多的党员教工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加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彰显了不畏疫情、共渡难关的团结和奉献精神。

摄影:记者团 郑一仰 程楚豪
作者/通讯员:记者团古晓婷 林仪 林影诗 | 来源:佛山校区管理委员会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