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有保障 抗疫显担当

2022-12-01 10:08:36

11月10日晚上,自学校广州校区第30栋学生宿舍发生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后勤处启动应急预案,连夜部署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学生一日三餐供应及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舍小为大,入住校内确保正常生活秩序

考虑到学校周边疫情情况,为应对瞬息万变的疫情形势,确保校园师生正常生活保障,后勤处提前安排物业和食堂员工回校居住,安排在校内工棚、食堂大厅及同事宿舍内等居住,11月10日晚上八点,物业、食堂等员工已全部回校入住待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进一步夯实了疫情下保障校园师生正常生活供应的基础。

多措并举,确保学生每日饮食保障

疫情发生后,受海珠区疫情叠加及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学校正常物资无法按计划送达,后勤处紧急调用食堂仓库及广东财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农特产品专卖店等食品快速供应封控楼宇的早餐,学校及时协调为校内大巴车辆办理了通行证外出接送物资,确保了校园食材物资正常供应,为学生一日三餐奠定了基础。校内有约18000名师生员工,每天饭菜打包近36000盒,三个食堂共投入160多名员工、80多名教师志愿者参与打饭打菜,投入20多台私家车及10多名校园外卖配送服务人员参与运送到各宿舍区,每天投入450多人次为高风险学生宿舍的学生派送食品、防疫物资等,随着志愿者人数的增加,供餐时间从早期的四个小时逐步缩短到后期的两个小时,学校尽全力保障学生的正常饮食,结合各类物资储备情况,为学生配餐提供过苹果、橙子等水果,为生活保障持续加力,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多方筹措,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疫情发生后,学校立即启用储备物资和应急采购,多方筹措,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为抗疫员工提供口罩、防护服、隔离衣、酒精、隔离面屏等物资,确保抗疫工作顺利进行;先后为学生免费提供口罩、抗原检测、消毒酒精等物资,提高学生疫情自我防护措施。疫情期间,学校新增采购防疫物资近100万元,包括N95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隔离手套、脚套、面罩、抗原试剂盒、隔离衣、医用垃圾袋、生活垃圾袋、手拖车、帐篷等,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以及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积极行动,多方筹措,企业、校友及社会贤达捐赠的物资源源不断,其中N95医用防护口罩140180只,医用外科口罩375800只,防护服3300套,一次性隔离衣3200件,酒精消毒液25100瓶,洗手液3604瓶,一次性手套55000双,隔离鞋套6500双,隔离面罩共5000个,折叠床200张。以及矿泉水、牛奶、豆奶、面包、方便面、邓老清冠饮固体饮料、杨枝甘露、柠檬水碳酸饮料、鸡仔饼、桃酥、橙子、苹果、皇帝柑、米粉、菜心、猪肉、梅菜扣肉、预制菜、肉丸子等各类食品,进一步强化了疫情期间全校师生员工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后勤处坚持“统筹兼顾、保障一线”的原则,本着节约资源,做到合理分配、按需分配、重点分配,全力统筹物资到位、发放平衡,做到物资不积压,会同资产经营公司、校内教职工志愿者等通力合作,高效有序推进各类防控物资的发放工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有力防护保障,努力做好师生生活物资的供应服务。

同心抗疫,交通和维修保障到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后勤处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全校师生同心抗“疫”。交通和维修保障人员第一时间返校到位,做好校园封控管理期间交通和维修保障任务,后勤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特殊时期没有上下班时间,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出现,交通班司机们毫无畏惧、主动担当,经常凌晨2点多转运隔离人员。物业维修工作人员毫无畏惧,冒着闷热天气,肩挂工具袋,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维修,日夜穿梭在各个宿舍区,他们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深入封控区宿舍进行维修,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师生问题。疫情期间,积极做好办公区域的热水器安装、临时照明灯光、电源和风扇布置等任务,完成了全校各项维修任务680多单,为疫情期间学校教学生活正常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突击行动,统筹做好垃圾清运和校园消杀工作

疫情发生后,校园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在封控和临时管控状态下,全校每天产生的垃圾多达30吨,其中封控楼宇的生活垃圾还需要穿好防护服上楼清运,统一清运下楼后还需要进行特别包装和特殊处理。面对异常繁重的任务,物业组织卫生突击队深夜对封控楼宇的垃圾进行清运,连夜联系垃圾压缩车多趟次通宵运走处置,通过物业工作者的突击攻关和不懈坚守,坚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努力保持了校园环境卫生整洁的面貌。疫情下,物业公司为防疫工作持续发力,加大消杀力度和消毒液浓度,对生活垃圾及校内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加强个人防护培训,严控人员跨宿舍区域流动,全面加强清扫保洁人员、垃圾收运人员等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作业完毕后及时消毒消杀。

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后勤留校党员冲锋在前,担当尽责,甘当防疫急先锋,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过程中,涌现出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党员,她们当中有“后勤女子搬运队”,负责防疫物资的卸货、分装和运输等工作,她们踏实肯干,主动担当,巾帼不让须眉;还有类似大巴司机滕加书为党员代表的“后勤交通运输队”,他们深夜勇挑重担,有序安排学生转运,顺利完成了各项运送任务,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充分体现了后勤工作者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精神品格,用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摄影:罗海峰
作者/通讯员:苏土交 | 来源:后勤处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