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为甲勇抗疫 丹心为矛显担当

门诊部全力以赴投入校园抗疫

2022-12-04 13:04:04

自11月校园防疫战斗一打响,门诊部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逆风而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践行医者使命。按照学校防疫工作部署和要求,门诊部抗疫工作马上进入紧急状态,以快制快,迅速启动防疫应急预案,门诊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面领导和开展抗疫,落实岗位和责任,以科学专业的态度、高效的行动力全面开展校园抗疫工作。

本次抗疫,门诊部承担了核酸检测工作,阳性患者及密接人员流调、转运和终末消杀,医疗服务保障,医疗物资保障,心理咨询服务,校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防护培训等。

核酸检测工作:行走在无硝烟的抗疫最前线,做好抗疫战场上的“排雷兵”

门诊部一直注重核酸检测队伍的建设和培养,由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工作队伍,此前已多次在校内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本次抗疫核酸检测工作由门诊部核酸检测队伍与校外支援医护人员共同合作完成,门诊部医护主要负责健康观察区隔离人员、非封控区黄码和红码人员、教职工绿码和黄码的核酸检测和每日末班收尾工作,同时,负责全校的核酸检测物资准备及管理、检测后标本回收及送达等工作。

本次疫情中核酸检测队伍承担了所有高风险区域和人群的检测工作,队员每天坚持在抗疫真正的最前线。学校每天需核酸检测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医护人员每天都加班加点,宁可自己多承担、日夜值守,也要让学生们少等待,尽最大可能用最短时间完成工作。医护人员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一线争分夺秒,几个小时下来全身已被汗水浸湿,但全体核酸检测队伍人员均毫无怨言,闻令而动,指哪去哪,奋不顾身,做好抗疫战场上的“排雷兵”。

隔离转运工作:昼夜兼程与时间赛跑,做好抗疫一线的“摆渡人”

根据防疫工作要求,校内密接、异常、阳性、确诊等人员需要第一时间进行隔离、转运。隔离转运工作风险系数高、工作强度大,对于控制疫情传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门诊部负责校内的隔离转运工作,为做好隔离转运工作,医生王胜球、李超威、游诚等不顾危险,克服工作强度大等困难,不分昼夜,和时间赛跑、与体力抗衡,多次转运密接、阳性人员,积极开展我校的隔离转运工作。

医疗服务工作:开通24小时不掉线医疗服务,做好师生的健康“守护人”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中,为解决广大师生的各种就医问题,门诊部迅速成立医疗保障组,细化推出了具体的就医流程和指引,采取线上线下灵活相结合方式,开展24小时医疗服务工作不断线,确保每一位师生都能得到有效的医疗服务,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

为提高广大在校教职工身体抵抗力,加强健康保障,部门先后抢购板蓝根220包、2000盒莲花清瘟颗粒和2000盒加味藿香正气丸,以医药包形式发送给校内各教职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身体抗疫能力。对密接和确诊人员提供必需医疗用品包,确保每一位重点人员都能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保障。

医疗物资保障:确保医疗物资供应不断线,当好抗疫一线的“后勤兵”

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是关键。为确保防疫医疗物资保障,门诊部克服封控等困难,紧急采购医疗物资,确保医疗物资供应充裕,为抗疫工作提供重要物资保障。参与本项工作的四位老同志都已年过半百,三位近期即将退休,但面对严峻疫情,仍不畏艰苦,默默无闻地在后方,24小时待命,全力以赴做好医疗物资的供给和保障,全力保障抗疫一线人员的疫情防护工作。

防护培训工作:提供专业指引,做好教职工志愿者的“培训员”

学校疫情防控需要有一大批有奉献精神的教职工志愿者和许多孜孜不倦的服务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做好他们的防护工作,为学校打赢这场抗疫战有重要的保障作用。门诊部派出专业资深医护人员为志愿者提供各方面的专业防护指引和培训,培训老师通过线上线下针对穿脱防护服步骤和注意事项、个人防护、消毒消杀等重点事项进行细致讲解和提供详细的指引。

心理咨询服务:多元化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做好心灵“绿码守护人”

疫情无情人有情。自海珠疫情发生开始,面对学生随时可能出现各种不良情绪和心理变化的情况,门诊部心理咨询中心全体专兼职咨询教师联同学院学工系统、班主任组成了一个线上线下、点面结合、专兼职教师全员参与、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心理防疫网络。全天候、全时段提供高质量、个性化、人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确保每一名需要援助的同学都能得到温暖顺畅的心理关怀。

疫情静态管理期间,中心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线上开展24小时防疫心理预约热线电话服务,由门诊部主任赵崇莲带领学校7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组成专业团队,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帮助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线下中心深入学生宿舍,逐层逐间了解学生心理需求。重点关注需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逐一了解掌握学生心理状态,对需关爱学生群体进行跟踪监护、精细帮扶,累计开展个体心理咨询295人次、危机干预10余起。积极搭建和完善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举办了守护“心灵绿码”——疫情期心理调试技巧、“爱在线上,温暖陪伴”——疫情下的自我关爱、“身为心意 一念从容”——正念冥想疫情下的身心减压等四场专题讲座。开展“‘疫’路同行,心灵绽放 —— 发现身边的小美好心理征文活动”、“拥抱不确定,守住小确幸——‘心灵手巧’手工活动”等心理健康大型活动,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转移注意力,解除不良情绪困扰。

门诊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中,既有重疾术后的,也有年近60、临近退休的老员工,还有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顶梁柱,他们在工作中是护佑人民健康的战士,在生活中,是父母,是伴侣,是子女,都是有血有肉、有儿有女的普通人,但在疫情来临之时,每一位都积极担当,逆行抗疫,坚守岗位,守护学校广大师生的健康边防线。

晨起朝阳似火,夜归明月如炬。从晨光熹微到夜阑人静,在核酸采样现场、在隔离宿舍区、在转运现场、在防护物资分发现场、在急诊现场……他们忙碌穿梭于每个需要的角落。逆行的身影是寒冷黑夜里灼灼的萤灯,白色的战袍是抗击病毒不倒的旗帜,他们的每一位都在用行动践行医者使命,护佑广大师生健康。

摄影:赵永坚
作者/通讯员:赵永坚 | 来源:门诊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