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赴“疫"线 勇毅前行显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6 11:20:03

11月11日,学校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党委委员第一时间返校组建教师党员先锋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全过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体教师踊跃支持,齐心抗疫,把最鲜活的抗疫素材融入思政课,身体力行地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成坚强的马院抗疫力量。

主动请缨,争当抗疫逆行者

防疫战一打响,学院党委书记张小洁书记第一时间返校,身先士卒,带领马院老师加入学校党员抗疫先锋队,马不停蹄奔赴疫情一线。年近6旬王海传教授主动请缨,每日化身大白,为学生送餐,打扫学生宿舍楼道卫生,清理垃圾,甚至工作至凌晨1点。张小洁书记担任29栋学生宿舍核酸检测队队长,每日穿着大白带领队伍扫楼,总是最先进楼、最晚出楼;陶日贵副院长、李光和教授每日深入高风险区,为学生送餐,常常是刚下完课,就飞奔集结地点,变身大白。院长袁继红、沈善荣老师、高清林老师、罗聪老师、曾志辉老师也纷纷逆行返校,积极支援学校的志愿活动,搬运、分发物资,协助医生进行核酸检测,帮助饭堂保证学生每日的营养餐,解决学生的用餐困难,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不分昼夜,呵护学生平安返乡

11月21号起,学校积极响应广东省政府的校园疫情防控的要求,制定学生返乡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除组织本院研究生返乡协调外,还负责对接汕尾市,做好汕尾学生离校返乡工作。张小洁负责联系调度,袁继红负责现场志愿服务,全体在校思政课教师均作为志愿者参与到了服务工作中。返乡工作启动后,任务繁重细致,时间节点紧迫,全体教工秉持着“早一点完成任务,学生平安返乡的确定性就增加一分”的理念,白天志愿服务,夜晚跟踪协调,经积极与汕尾市教育交通等属地多个部门沟通对接,与全校各宿舍片区各学院加强沟通,做好信息汇集、确认、调整、上报、反馈,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通力支持下,186名汕尾学子分三批集中乘坐大巴安全返汕,圆满完成了校党委交于的工作任务。

积极筹措,尽力保障师生物资供给                                                      

学院注重对抗疫一线师生的关爱,袁继红率队排除一切难题与障碍保障相应物资供给。封控期间,副院长孙晓晖、黄瑜副教授广泛收集师生需求,袁继红、高清林、曾志辉、罗聪等分头前往超市、药店,采购和搬运大批生活用品和防疫药品,先后两次给师生送来了紧缺物资,为一线教师和学生解决好后顾之忧。学院研究生导师时刻关注学生的生活状况与心理状态,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所需,第一时间满足学生的需求,排解学生的心理负担,安抚学生的情绪,用自己的真诚关怀感染鼓舞着学生。

精心组织,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抗击疫情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不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这次的疫情中,不忘主责,不落主业,立足思政课主阵地,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习深里走、宣传全覆盖、落实亲践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抗疫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8场线上学术活动,其中3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系列讲座,2场形势与政策课名师大讲堂,1场学术研讨会,1场校友论坛,1场“知行工作坊”,邀请了党委书记郑贤操,副书记陈树武、罗贤甲、刘祖华,副校长邹新月、丁友刚参与活动、走近课堂,通过云端思政课为学生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覆盖到全部修读“形势与政策课”的21000余名本科生,修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2300名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和校内外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克服困难,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何珍老师、廖志伟老师、黄瑜老师、李成家老师先后开展了公开示范课,展现马院教师的风采。王海传教授不慎染疫之后,并没有因为身体不适而停止课堂教学,而是把思政课堂开在了方舱医院,用最鲜活、最直接、最一线的抗疫素材,将党的二十大强调的人民主体性、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充分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

摄影:
作者/通讯员:罗聪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