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志勇副教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2023-01-03 15:06:48

佛山是一座因制造业兴、因制造业强的实体经济大市。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兴市,积累了厚实的制造业家底,陶瓷、电风扇、消毒柜、铝型材、空调等产品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佛山也从一个农业城镇跃升为GDP过万亿的制造业大市。

但当前,制造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性明显上升,内在的要素条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优等生的佛山,依然面临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矛盾,发展需面对的风险阻力也显著增多,佛山制造业步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12月16日,中共佛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全会报告强调,推进制造业当家,要有一个正确定位,“不能简单抄别人的作业,必须厘清我们自己制造业当家的现状特征、基础条件、目标定位、发力点位。”从佛山的实际看,要筑牢科技、金融、物流、人才、品牌、园区六大台柱子,才能撑起制造业当家的大舞台,不断把家底做厚、把家当做大。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发展现,新时期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更着眼于破解当前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力图打破佛山制造业发展的“天花板”,推动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破解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害

“大而全”是佛山制造产业的一大特点。

作为地级市,佛山制造业2021年总产值已达2.68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五;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为5442.13亿元,持续多年位于广东省第二,形成了“三五成群、十有八九”的产业格局。

“三五成群”指的是佛山有通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8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十有八九”指的是佛山在31个制造业大类应有尽有,其中八成产品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九成的产业可以实现完全的自我配套。

虽然如此,佛山制造业却也同时面临着“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先进制造业累计实现增加值2098.32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高于全省水平(4.7%),但佛山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0.4%,低于全省水平(54.6%)。而在高技术制造业领域,这个差距更大。

同期,佛山高技术制造业累计实现增加值236.11亿元,同比增长9.9%,高于全省水平(5.8%),但佛山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5.7%,远低于全省水平(29.4%)。

佛山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制造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智能制造、数字应用、工业结构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必须着眼于破解当前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发现,佛山提出制造业“六大台柱子”,就紧紧抓住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害,致力打破佛山制造业成长的“天花板”,推动佛山制造业加快升级步伐。

这其实也是过去几年,佛山一直探索发力的方向。

以佛山研发投入为例,由于佛山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长期低于全省水平,近年来,佛山深入实施科技强市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出台了多项推动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同时持续加大科技财政投入力度。

得益于此,佛山科技财政在2020年突破百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10.12%,超过深圳位列大湾区科技财政占比第一。

在佛山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佛山科技创新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2021年,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100家,同比增长24.2%,超过全国水平(18.7%);同期,季华实验室在首批省实验室考核评估中获优秀等次,研发“佛山一号”卫星并顺利升空。

今年4月,佛山企事业单位作为牵头单位拿下13个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包括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获奖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树龙表示,制造业是佛山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当家,但佛山制造业产品竞争力和溢价能力较差。要解决这些痛点难点,就要坚持科技创新,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同时坚持传统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提高制造业品质和品牌力,引导更多要素向佛山制造业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物流产业本次也被佛山提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佛山商道研究院院长杨望成认为,物流能位列“六大台柱子”,可谓切中佛山制造业发展要害。“佛山在大型物流枢纽先天不足,既无大型港口,也无大铁路、公路货运站,更缺乏大型机场。”

不只佛山,物流成本高企、效率较低已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难题。2021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6.7万亿元,占GDP的比率为14.6%,要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在制造业大市佛山,物流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更大、更深远。不少制造业企业反馈,佛山产品出口,往往需要前往广州南沙港、深圳盐田港、东莞虎门港,物流成本不低。“因为佛山没有一个高效的物流枢纽,所以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近年来,佛山政府开始重视物流产业。今年不仅拿出了约300亩的土地给佛山深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打造佛山单体开发规模最大的物流产业园,佛山市政府还印发《佛山市现代物流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5年)》和《佛山市现代物流体系近期建设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两大方案,对佛山科学布局物流产业、培育专业物流服务集群、加快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等进行了长期谋划。

针对性提升“六大台柱子”支撑力

在新时期,该如何推动“六大台柱子”发挥更大作用,更好更优赋能制造业发展?

佛山市委书记郑轲指出,佛山制造业与其他城市相比是“三分相同、三分相近、四分相异”。受访专家表示,“六大台柱子”具体发力方向要根据佛山制造业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系统性地谋划。

广东财经大学副教授、佛山市社会科学入库专家王志勇认为,与同等级的万亿GDP制造业大市相比,佛山制造业的“四分相异”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佛山民营经济特别发达,佛山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约60%;二是佛山制造业以中小企业居多,缺乏战略性、引领性和“国之重器”的制造企业;三是佛山在科技创新基础上存在短板,一流高校资源较为匮乏;四是佛山有强大的文化品牌,作为广府文化的窗口城市、我国四大古镇之一,佛山武术、舞狮、饮食文化享誉海内外,但文化对制造业的赋能还有待提升。

这都决定了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其他城市相比有所区别。

以发力科技、人才为例。王志勇表示,由于佛山本土科创资源较缺乏,短期可以通过“引智”既引进科研团队、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室等,提振佛山科技和人才力量;但长期来看,佛山还是要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培育更多高层次人才。

这其实也是佛山一直的发力方向。佛山提出,在科技创新方面,要重点做强做优“一区一园一城”,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仙湖实验室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高端重载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等,实施“璀璨行动”;在人才培育方面,要开展“大城工匠”培养计划,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培养人才。

不过,王志勇也提出,佛山引才的同时也要注意留才,降低人才随项目结束而离开的比率。从长期来看,佛山需通过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提升城市科技氛围等方式,提高科技人才和团队的根植性,真正提升区域科技软实力。

此外,受访专家建议,政策一定要结合佛山优势来提升“六大台柱子”的支撑力。杨望成认为,无论是推动科技发展还是建设园区等,都要大力调动起佛山企业资源和企业家积极性。

“佛山制造业最大的优势是已具备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同时上下游配套型、互补型产业生态完善,草灌乔共生共荣。而佛山产业繁荣的根本又在于拥有一大批敢为人先、埋头实业的企业家。”杨望成说,抓住佛山企业家始终是佛山制造业发展的总纲和主线。

例如,当前是佛山推进企业上市的最好时机,因为佛山企业家的上市热情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佛山要顺势而为、强力推动;同时,近年来佛山企业家数智化转型热情也非常高涨,佛山也可从各方面加大对制造企业转型的扶持力度。

本次市委全会也因此提出,在金融服务方面,佛山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开发适合制造业的金融产品,持续推进数字贷、信用担保等,发展设备租赁和融资租赁服务,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

“制造业当家是个宏大工程,佛山需要把现有的措施串联起来、融会贯通,更要把缺失的政策研究通透、拿出新招,形成推进制造业当家的高效能系统。”受访专家说。

 

【受访专家:王志勇,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副教授】

(采访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22年12月24日报道链接: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21224/319104bc0197a1d31bc732a2951c3896.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邓薪然 | 来源: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