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陈珏 王少斌:尚美于境 立美于行——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构建以美育人新格局

2023-01-06 20:23:53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充分贯彻国家教育部门《关于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参与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为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中小学提供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美育浸润重在滋养,贵在无声,润物无声、育人无痕的美育更能深入人心,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的审美能力更容易转化为自身素养。在美育浸润实施过程中,将“润物无声、育人无痕”美育理念深入贯彻,以塑造尚美教育教学环境、建立日常校园美育活动为行动指南。尚美于境,立美于行,在执行美育浸润行动的过程中,与地方学校统一工作认识,协同推进美育帮扶工作。

尚美于境

艺术与设计学院为受帮扶学校营造一个崇尚美、重视美、体现美的校园学习生活及工作环境。校园环境可视为“支持社会、探索与学习的容器”,学校环境的创设、布置与美育课程同等重要,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成为教学教育资源,其中包括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两方面内容。硬件环境涉及校园基础设施的建设,根据帮扶学校实际情况,利用墙、栏、廊、道、亭、台、楼等现存建筑环境渗透环境美育功能。重视校园公共空间如广场、绿地等环境氛围营造,既有地域特色,也有人文情怀。做到路有名、楼有牌、池有水。重视导视系统、路灯亮化、公共家具的设计,从细节中营造充满温暖和富有关爱的校园环境。软件环境涉及美育课程、美育师资培训以及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美育课程为学生播撒美的种子,美育教师为学生提供美的指引,校园广播、课间音乐则为学生带来美的熏陶。“厚文养正、以美立教”的校园环境,“崇尚经典、寓教于美”的校园文化,是对学生美的滋养,是春风化雨育桃李的场所。

 立美于行

 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受帮扶学校达成统一认识。美育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潜移默化于行动中,是贯穿日常学习生活的审美活动。根据各校软硬件条件,因地制宜在学校开设相关的艺术审美课程,学生在课程学习中接受美育。除课程之外,还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公共空间,结合课余活动时间,开展美育实践活动。例如为学生开辟动手体验的场地;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设置不同种类的艺术体验活动;结合各学校实际条件,组建学生社团,培养学生发现美、表达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美育活动可大可小,不一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重要的是提供学生参与美育活动的机会,美育的过程是情感体验和心灵共鸣的过程,做到“知行合一”,方可实现美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目标

“四纵四横”实施路径

 艺术与设计学院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内容包括“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其中,“课程教学”是按照思想性、教育性、科学性、持续性的要求,为帮扶学校开发和实施2—4门美育专项课程;“实践活动”是指导中小学校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和教育特质的美育实践活动,帮助中小学生基本掌握1—2项艺术特长;“校园文化建设”是帮助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课间音乐、教室、走廊、宣传栏和新媒体平台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教师队伍建设”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帮扶,提高帮扶学校美育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商艺融合”学科特色基础上,将艺术设计、音乐、舞蹈及美术四个专业教学资源融汇到“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四个行动计划实施内容中,形成“四纵四横”美育浸润行动路线,探索基于高校专业教育资源特色的美育帮扶实施路径。

美育浸润计划行动策略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各项美育浸润任务,学校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行动策略:第一,明确目标,统一共识,协同推进。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是政府部门、高校、中小学校协同推进的长效机制。在“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四项任务实施过程中,各层级学校对“课程、师资队伍建设”的任务理解较为明晰,在工作内容、任务目标和行动组织上也富有经验,大学与地方执行学校在人员匹配上容易协调统一。而在“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由于涉及的内容范围较广,各层级学校在工作内容、任务目标和行动组织上也缺乏经验,大学与地方执行学校在人员匹配上有一定困难。为此,学校以“尚美于境,立美于行”为行动指南,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任务内容与要求,与帮扶学校一起商议工作细节、行动方案,克服困难协同推进。第二,努力探索适宜路径,通过“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方式,取长补短,强化特色。参与行动计划的高校类型不一,既有美育资源见长的师范院校、专业艺术院校,也有以学科特色见长的文科、理工科院校。学校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帮扶学校软硬件条件来制定实施方案,从学校商科背景、“商艺融合”教育特色出发,做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由于整个计划实施时间不长,一些成功经验尚未总结,遇到问题仍需“摸着石头过河”,为此学校大胆创新,提出“四纵四横”行动创新路径,实施路径虽各有不同,但美育浸润目标一致。第三,加强调研,充分考虑地方中小学需求,进一步提升内生动力。由于帮扶学校属于偏远地区资源及师资条件相对较差的地方学校,各学校存在升学及日常课程教学任务等压力,学校之间的软硬件条件也有较大差异,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地方学校的内生动力差异明显。大学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加强前期调研,通过探索适宜的、可操作性强、具有可持续性的行动方案,激发帮扶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美育逢时节,浸润细无声。在新时代、新使命的召唤下,学校与地方中小学携手共进,通过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探索构建以美育人新格局!

【本文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陈珏 王少斌】

(中国教育报于2022年12月15日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2/15/content_617954.htm?div=-1)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珏 王少斌 |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