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观经济理论与广东加快农业强省建设”研讨会在云浮召开

2023-01-17 17:47:29

1月15日,“综观经济理论与广东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农业强市云浮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主办,我校云浮发展研究院承办,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协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博士生导师牛宝俊,我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广州市商业总会会长、粤旺农业集团董事长万俊华等领导出席会议。研讨会特邀专家,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云浮市农业农村局、云浮市商务局、东莞市社科联等地方单位代表,以及参会论文作者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会长杨劲主持。

罗贤甲通过线上方式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综观经济理论与广东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完全契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精神,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能够畅所欲言、深化研究,为广东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罗贤甲还简要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以及云浮发展研究院的定位、愿景,希望社会各界多多关心支持云浮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最后为大家送出了新春祝福!

牛宝俊作“综观经济学视觉下的乡村振兴战略”主旨演讲。他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涵盖“三农”综合一体化发展的体系,应该利用综观经济学中系统性、多元性和协调性的思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国农业现代产业园的最早推动者,他还详细介绍了广东农业现代产业园建设的设计和主要做法,为与会者了解广东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提供了实践样本。

广东省政府参事、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杨英教授做“由长洲岛乡村振兴引发的若干思考”的主旨发言。他通过在岛上居住3年的经历,将长洲岛的发展定位为“历史文化+”的立体化发展路径。并引发了三个思考:第一,规划不能由“诗人”组织,需因地制宜地按规范推进;第二,从要素引进及提高“三农”水平看,土地制度改革是关键;第三,从真正意义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及扩大内需看,需要筑实农村基本公共服务。

我校双循环研究院院长陈甬军教授做“双循环格局下的广东农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以广东省农业进出口失衡为切入点,从市场供给视角提出“提高农产品品质、完善农产品市场建设”的观点,并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三精农业”的基础上,再加一个“精细的农产品市场体系构建”。

《产经评论》杂志社原执行主编、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郑英隆教授从电商和种业现代化角度进行思考,认为电商可以从中间突破,带动两头发展。并对种业的“卡脖子”问题创造性地提出种子的研发部门和应用场景形成网络,加强种子选择技术,推动种业学习模式从种子进口到进口替代再到本土创新模式的转化,加强研发创新和种子应用之间的联系等建议。

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华南农业大学魏乐平教授借助传统文化建设改善乡村,作“广东加快农业强省建设与农村文化创新”的主题演讲,提出要利用当地传统文化进行产业创新和加大“乡村特派员”的覆盖密度,提供人才支撑。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昌桥教授从政策管理角度,对后扶贫时期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的优化问题提出四条建议:其一,资产摸底,形成资产目录清单;其二,明晰产权,各县成立扶贫管理机构;其三,资产合理科学分配,明确收益分配对象;其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人才、保险等政策支持。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吴圣金副教授提出人才振兴是产业振兴的关键,并认为还要加快土地流转规模。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李燕副教授基于生产端,提出要加强专用传感器的研发、进行数据联通以及重视人才数字化的培养等建议。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顾问张晨義做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广东加快农业强省建设”的发言,提出一种跳出广东看广东,将广东农业纳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思维方式。

理论学者发言之后,企业家和从事农业管理工作的领导也分别发言,为大家提供了广东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实践认识。

万俊华基于企业经营实践,从微观角度提出了我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建议从优化主导产业选择、围绕全产业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民充分受益三个方面来精准发力,来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调研员、东莞市委农办原副主任尹国强做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推进东莞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言,阐述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东莞保证粮食安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业与科技紧密结合的做法。

民建云浮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云浮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李媛围绕农产品商贸流通,提出要大力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发展、加快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提升县域商业设施、打造城乡商务帮扶示范项目,进而增加农村网络零售额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

广州市宏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工程师魏国林做了“数字赋能广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发言。勒杜鹃园艺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瑜增基于三角梅产业做了“农业物联化、数字化与乡村振兴”的发言。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刘昭乐从产业融合、培育新动能和城乡协调推进三个角度推演了税收推进广东乡村产业振兴的机理逻辑。

会议最后,我校云浮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华做总结。他首先感谢与会人员莅临云浮参加本次研讨会,将理论研讨与云浮农业产业发展的实践有机结合,碰撞出更多精彩观点。随后,他用“四个有”来概括本次研讨会的特点,即有高度,站位高,主题选得好,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高度契合,理论研究与实践分析结合度高;有厚度,本次探讨会有10个教授专家、6个实践工作者,教授专家的发言紧密联合实践,实践工作者的发言也有理论分析;有深度,专家学者的观点深邃,不是泛泛而言,体现了高水平的研究能力;有力度,研讨会发言中所提出的对策建议,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对实践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启发和借鉴。

下午,与会人员参观调研了云浮市两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即衍生健康医药产业园和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感受到了云浮农业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成效。

 

 

 

 

 

 

 

 

 

 

 

 

作者/通讯员:黄华 |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