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法学“大咖”齐聚广州,共商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之策

2023-02-15 18:40:19

2月12日,“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探讨,为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新建议、作出新贡献。

“对于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对政府最朴素的要求就是‘说话算话’。”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说。论坛上,江必新以《营商环境与诚信政府之建设》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市场经济首先是诚信经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推进诚信政府建设,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诚信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政府签订合同要强调契约精神,不得以“新官不理旧账”等理由任意毁约。

“政府以诚信取信于民,司法机关则要以公正取信于民。”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以《打造“三化”营商环境的司法担当》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要从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中层管理、引导底层秩序三个层次共同发力,打造“三化”(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胡云腾指出,稳定安全才是最可持续的发展,司法机关要在打造“三化”营商环境中承担重要责任,树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理念,充分保障市场主体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让市场经济的活力充分涌流。

“有恒产者有恒心。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为题作了报告,他认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产权和企业家的权益,必须坚持平等保护的原则,各类市场主体要一视同仁。平等保护本身也是一项重要的法治原则,民法典中用两个条文专门表述了“平等保护”的原则。他指出,只有坚持落实好“平等保护”这一重要的法律原则,才能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资产、大胆投资、安心经营。

“全面实施宪法才能提供最好的营商环境。”武汉大学教授秦前红梳理了宪法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关系。他指出,现代宪法产生是商业文明的产物。现行宪法为改革开放、经济腾飞提供了最根本的法治保障,其中,经济条款的变迁表征中国营商环境的良性变迁,人权入宪、私有财产的宪法保护建构营商环境的制度屏障。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离不开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齐心协力,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主任方昀介绍,事务所多年来始终热情参与高校法律人才培养,向高校捐资用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学生培养,并与高校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为在校生提供实习平台。

本次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承办。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广州市司法局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出席论坛并致辞,广东部分高校法学院、广州市司法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论坛。

【记者】杜玮淦

(南方+于2023年2月13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02/13/c7354296.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7446&appversion=9700&firstColID=7446&enterColumnId=0&date=bnVsbA==&layer=2)

作者/通讯员:法学院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