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讨会在粤举行,探索技术变革下的数字经济测度“方法学”

2023-03-27 14:29:05

近日,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指导、广东财经大学主办、中国数据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讨会(简称“研讨会”)在广东佛山举行。

作为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之一,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之一。

《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区域分布呈“弓箭型”格局,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三大城市群数字经济实力稳增,环海而立,是打造中国数字产业集群关键所在,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加速追赶,连贯东西,推动数字经济从沿海向广袤内陆辐射发展。

在此背景下,开展数字经济统计核算及贡献测度,有利于更好发挥数字经济对地区经济的支撑作用,为地区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在数字经济时代,做好统计测度是微观上确定产业成本与收益,宏观上调整创新竞争节奏,制度上制定完善相关体系的重要举措。”江西财经大学教授邱东在研讨会上表示。

然而实践中,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迭代,也为数字经济测度带来挑战。

对此,厦门大学教授曾五一表示,为了更好地应对时代的挑战,统计学应不断研究新问题,同时拥抱包括数理统计、大数据科学和计算机技术在内的所有新方法,推动统计学的理论与方法、计算机和信息处理技术和有关专业领域知识融合运用。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口径、边界与规则问题是统计学研究的重点之一。”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认为,立足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统计研究要正确认识、理解数据,同时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科学的制度为基础。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广东财经大学中国数据研究院项目首席专家许宪春教授也表示,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面临数据产品价值估计,数字经济测度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三大挑战。

“只有明确数据的经济所有权和应用场景,才能界定数据的价值,从而在政府统计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状况进行测度。”许宪春表示,但我国从事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究和实务工作人才明显不足,因此需要开展系统培训,提升高等院校,特别是财经类院校数字经济统计师资水平和研究能力。

研讨会上,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金红表示,未来国家统计局教育中心、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将继续推动政府统计与高校统计学科建设有效融合,共同搭建起政府统计与高校科研机构统计学科建设密切沟通的桥梁,努力为统计学基础人才培养、统计人才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21财经于2023年3月24日报道链接: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30324/herald/c25d671dea7f580ca75e1ab0e40806eb.html)

作者/通讯员:苏瑞 | 来源:数字经济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