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3-03-28 09:24:13

3月25日,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学术年会在广州校区正心堂举行。本次大会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我校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北京交通大学主办,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和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与物流发展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

校长于海峰,副校长丁友刚,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王稼琼(视频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副会长史丹,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秘书长高粮,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施先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李忠奎,中国物流学会原副会长、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执行会长、广州大学二级教授谢如鹤,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与物流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延平,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红昌,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交通规划所所长刘雪杰,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总监吴乐燕,以及其他来自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施先亮主持开幕式。

于海峰致辞,他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40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我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与围绕大湾区交通可持续发展,聚焦交通运输和智慧物流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的重大理论和建设问题相契合”,期待通过此次会议,校内外专家们交流学术观点,碰撞智慧火花,探索发展前沿,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向绿色转型,以及大湾区交通可持续发展作出理论贡献,提供智力支撑。

王稼琼线上致辞。他指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研究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未来,北京交通大学也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也将继续与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密切交流合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史丹致辞。她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改革的关键时期。目前,我国的交通运输体系尚不健全,现代产业市场化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市场发挥资源配置效率的作用还需进一步释放。她认为要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低碳交通、绿色交通为主线,通过运输结构调整以及空间路网的优化,积极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区域交通运输枢纽,从而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第一阶段主旨报告由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张杰主持。

会上,史丹作题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特征与建设重点”的主旨报告。她认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适应新阶段、实现新目标的客观要求,是应对国际环境变化、顺应技术革命变革趋势的必然选择。她总结了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特征,并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点领域: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二是实现创新驱动、安全韧性、内外循环、绿色低碳、融合协同等五个转变;三是抓住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等关键环节。

李忠奎作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交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报告。他指出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着严峻挑战,并从节能、运输装备、运输结构调整、低碳基础设施建设、低碳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六个方面给出应对建议。

谢如鹤作“运输结构调整及广东省铁路货运发展研究”的报告。他认为运输结构调整是“双碳”政策的重要抓手,讨论了目前运输结构调整取得了一些进展和存在的差距,并详细介绍了广东省铁路货运的发展情况。

第二阶段主旨报告由李红昌主持。

李红昌首先作题为“铁路公益性补贴及其对区域交通发展的启示”的报告。他指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在铁路建设方面地方承担的投资建设管理职责压力显著加大,需尽快建立有效的运营补亏机制,并针对性提出建议:建立铁路公益性项目认定机制与核算制度、建立动态的人工智能补贴机制等。

刘雪杰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经验与启示”为主题作报告。她指出,随着互联互通网络化布局不断完善,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交通协同发展机制不断健全,我们必须着眼于整个城市群空间布局和结构,统筹规划和建设交通网络系统。

张杰分享题为“交通运输与供应链管理的交叉研究:一些思考与尝试”的报告。他认为交通运输与供应链管理是关系很密切的两个领域,但两者在学术研究上几乎没有交集。针对于此,他提出交叉融合的思路,即在交通运输学的研究中借鉴更多供应链管理的思路方法,在供应链管理的研究中考虑更多交通运输的要素,并介绍了交通运输与供应链管理的交叉研究。

吴乐燕以“粤港澳大湾区多式联运‘一单制’服务体系研究”为主题作报告。她指出多式联运“一单制”是“一次委托、一次付费、一单到底”的全程管控服务,涉及货运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融合发展、无缝衔接,是实现联运的“中枢神经”,也是货运物流联运服务生态圈标准化的“软件”构成,并详细介绍了“一单制”服务体系框架下的各项内容。

刘延平介绍了世界四大湾区的情况,对四大湾区的交通发展现状进行了横向比较,他介绍了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以及面临的挑战,包括湾区内枢纽对外辐射能级不足、轨道交通滞后等,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双立体”交通发展战略构想,并作了详细阐述。

与会人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就大湾区交通与物流发展的现状和挑战,交通与物流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交通运输与供应链管理的交叉研究等内容深入交流。

本次学术论坛聚焦交通运输、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为加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打造区域交通运输枢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健全大湾区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了理论和智力支持。

摄影:
作者/通讯员:工商管理学院 粤商学院 |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