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文远竹: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根本出路

2023-03-28 12:16:5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

高质量发展对广东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

在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过程中,广东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继续当好“领跑者”,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更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三力”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的新发展理念紧密相连,密不可分。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经济发展经历过高速增长阶段,经济总量和发展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也面临一些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如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比重大,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任务重,“广东制造”亟须向“广东智造”转型等。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深刻认识广东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肩负着走在前列、支撑带动、窗口示范的使命任务,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

创新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内生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谈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时,明确提出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中国特色和中国气质,广东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创新是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东过去用40多年的时间,在量的积累上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现在亟须在质的提升方面取得新突破。创新便是实现这一新突破的重要动力源和催化剂。

创新首先是理念和观念上的创新,各地各部门和各企业要有重新出发、勇闯新路的勇气,拿出当年改革开放之初“摸着石头过河”的闯劲来,冲破惯性思维,不为传统所拘、不为定式所累、不为经验所缚。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激荡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要把自身发展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中来。

创新是模式和制度上的创新,各地和各企业在发展模式和管理制度上要大胆探索,坚持效率优先,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转型。

创新更是科技的创新,广东高质量发展一定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驱动,各有关单位和广大企业要勇攀科技高峰,突破制约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卡脖子”科技难题,让更多的广东产品、广东品牌、广东企业、广东产业享誉世界。

培育新动能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广东要以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建设新跨越,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全行业、全领域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是培育新动能,这是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

高质量发展是指经济发展增长到一定阶段后,经济发展由拼土地、价格、劳动力向拼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的新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指以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的高级生产要素为支撑,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是从依靠要素投入量的扩大转向主要依靠要素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具体来说,广东高质量发展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搞好创新驱动。创新已成为国际科技和经济竞争的关键推动力,“唯创新者胜”,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把创新驱动战略放在突出位置,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尤其是作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集中体现的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和制造业转型的新引擎,能在生产、服务、消费等各个环节催生出更多新应用,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因此,广东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发动人工智能这个新引擎,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相融合,促进传统制造业弯道超车,改变广东制造业“量大效低”的局面,尽快向先进制造业转型。

二是要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一步深化,发达国家都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战略目标。广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要加快推动新能源、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能级提升,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提升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

三是要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再造一个新广东,最终的成果需要体现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上,发展高水平的实体经济是实现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和外贸大省,“制造业起家”也理应“制造业当家”。各级政府要通过加大政策、技术和资金等扶持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在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的同时,保证非公经济的公平竞争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积极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的中坚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一批世界级企业。

四是要补好乡村振兴这一短板。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构建城乡融合形态,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与顺畅配置。要扎实抓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部署,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推进农业产业革命,提升种业安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城乡互动,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权利等。

五是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广东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部署建设好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在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南方杂志》于2023年3月27日报道,链接:https://www.nfzz.net.cn/node_0d24d41452/1405f8707f.shtml)

作者/通讯员:文远竹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