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成功处置一起挟持案 教师干部:我来做人质

2014-06-11 14:47:22

2014年06月11日07:19:43来源:人民日报

10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三小发生一起挟持人质案。11时许,在谈判无效且嫌疑人情绪失控情况下,警方果断开枪并成功击毙犯罪嫌疑人,人质安全获救。

10日上午9时15分,潜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浩口镇三小有人劫持人质,且犯罪嫌疑人携带刀具、炸药、汽油。接警后,浩口派出所警力立即赶到现场,并启动紧急处突预案。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潜入校园后进入二楼六年级(四)班教室,劫持全班师生。之后,被劫持老师秦开美主动向犯罪嫌疑人提出:“我自己留下做人质,请求您让学生离开。”张某某同意后,该班学生全部安全离开教室。

在紧急疏散校内其他师生的同时,公安民警与浩口镇政府干部组成谈判组与犯罪嫌疑人谈判。浩口镇党委书记徐国亮,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派出所所长蒲平元均主动向犯罪嫌疑人提出由自己替换人质。经谈判组反复做工作,张某答应由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替换被劫持老师做人质。

11时许,张某情绪失控,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并用自己携带的汽油泼洒到王林华身上和课桌上,并将手指按向与自制爆炸物相连在一起的打火机。千钧一发之际,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狙击手果断开枪,当场击毙歹徒,人质安然无恙。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泽清(男,60岁)曾因盗窃罪、非法制造枪支及故意伤害两次被判入狱,此次是出狱后的报复行为。

警方在现场起获自制爆炸装置一套,自*和管制刀具各一把,6瓶汽油(矿泉水瓶装)。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此事在网上披露后,网友纷纷为教师干部的勇敢担当所感动,向他们致敬。(记者付文)

作者/通讯员:付文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