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生芳引发时代思考 是什么掀起“心灵海啸”

2014-09-25 14:47:23

2014年09月25日08:24:30来源:人民日报

8月15日凌晨,甘肃省临洮县原县长柴生芳逝去,随着他的事迹为广大干部群众知晓,引发了一场强烈的“心灵海啸”。

不容易、不简单、了不起……干部群众对他发出由衷的评价。坚定信仰不容易,干的事情不简单,守得住底线了不起。

临洮县城万人空巷送县长;村民早上5点起床,匆忙赶往县城,只为送县长最后一程;牡丹种植户康仲英在追悼会上痛哭流涕……这一切震撼人心,亦引发思考。

“有两样东西绝不能丢弃,一个叫良心,另一个叫理想”

柴生芳出生于甘肃庆阳宁县一个农村家庭,1986年高考,他以庆阳地区文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四年之后,他做出了人生第一个重大选择——回甘肃。

“啥,生芳要回甘肃?”亲人不理解:多少学子寒窗苦读数十载,跨出农门都是孔雀东南飞,流向发达地区,为何他不同?

“柴生芳曾说过,自己是放羊娃出身,得过周围很多人的恩惠才有了今天,有机会他定要尽己所能报答父老乡亲。”柴生芳在省委办公厅工作时的同事韩纲回忆。

甚至连他的妻子也曾经奚落过他,“你以为你是谁,你以为一朵鲜花能点缀出一个美丽的春天吗?”他无言以对,却仍然在坚守自己为民的初心。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得到很多,也会失去很多,但无论如何,有两样东西绝不能丢弃,一个叫良心,另一个叫理想。”这是柴生芳对自己的叮嘱。

把脚印实实在在地踏在西部发展的最基层

2006年,柴生芳打包行囊来到定西。摆在他面前的是恶劣的自然条件、落后的基础设施、既缺资源也缺资金。困难没有让柴生芳退缩,他一干就是8个年头。

甘肃贫瘠,发展是第一要务。今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围绕扎实推进“3341”项目工程,以项目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全力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由此可见,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尤为重要。

在陇西县,柴生芳参与筹建了陇西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和李氏文化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在安定区,他推进了安定工业园、定西现代物流园、定西马铃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促成了中国(定西)西部汽车城项目的签约落地。其中,仅西部汽车城就吸引投资70亿元,改变了定西市没有一级代理商的现状。

临洮县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柴生芳到临洮来工作时,县里正在思考如何将‘文化兴县’战略牌打好,将文化资源变成经济优势?柴生芳来到临洮以后,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提出将重点放在对古文物遗址的保护发掘和开发利用,特别是在马家窑遗址的发掘和保护上,一下子就打开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这样评价他的“班副”。

按照这个思路,县里精心编制了《临洮县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谋划了24.67平方公里的沿洮文化产业带。

最后一刻,他心里装的,仍是群众的点点滴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柴生芳在对照检查材料中有这样一段话:虽然跑过的村不少,但在掌握基层情况和解决具体问题上做的还不够……

“柴生芳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时讲的最多的,就是为民还不够,走村访户还不够深入、全面。”临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在凯说,“其实他是常委里面下乡最多的人了,很多本县的干部都还没有他去的村多。”

据临洮县扶贫办主任常贵勤回忆,从今年2月初至8月14日,他和柴生芳一起就走了181个行政村。其中柴生芳在“双联”行动中联系的辛店镇苟家山村,此间,他去了11次之多。

苟家山村地处大山深处,平均海拔3000多米,交通不便,是临洮县条件非常艰苦的村庄。村民龚彩琴家就是他联系的贫困户之一。“柴县长每次来都关照我们,有一次他给我们家不仅送来了米面粮油,还带来擦脸油、洗发水、洗衣粉,他一个大男人怎么就能想的那么细呢?”龚彩琴哽咽着说。

翻到柴生芳工作日记的最后一页:“下午4时30分,在县文化中心主持召开全县捐资助学表彰暨优秀贫困学生资助大会,会议有六项议程。潘晓文全县理科状元,考入北京大学……”可惜这页笔记,没能记下8月15日的情况,时间永远定格在了8月14日晚。

最后一刻,他的心里装的,仍是群众的点点滴滴。

他以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什么是群众路线

事业未竟,柴生芳是带着遗憾离开的。但是他坚定的选择、为民的情怀、清廉的作风,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共鸣。向柴生芳学习的活动已经逐步展开,人们越是走近柴生芳,越觉得真实,越能感受到他的魅力。

“柴生芳的事迹,最感人之处在于,他心中总是装着老百姓而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干的都是为乡亲们谋幸福的事儿”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社会科学院院长范鹏说。

“这么多年了,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我们都在向他学习,我记笔记的工作习惯还是跟他学的呢。”作为和柴生芳共事多年的同事,临洮县副县长杨永吉最有发言权。

“我和大家一样,听了柴生芳的事迹,思想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为之深深感动。”定西市市长唐晓明说出自己的体会,“他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是我们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优秀楷模,是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鲜活典型,他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柴生芳只是千千万万基层干部中的一员,却以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什么是群众路线,什么是公仆情怀。送别柴生芳,大地上永远留下了一位人民公仆的精神与情怀。

作者/通讯员:人民日报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