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年度教师”:想赚钱别当老师

2014-10-16 14:47:23

(2014年10月16日07:35:51来源:广州日报)

在飞往中国的飞机上,丽贝卡·米沃基(RebeecaMieliwocki)还在紧张地批改学生作业。丽贝卡·米沃基(以下简称丽贝卡)是美国加州路德伯班克中学的一名七年级英语教师,在做了16年教师后,她获得了这个行业的最高荣誉。她被评为美国年度教师,在320万名美国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中,每年只会评选出一位年度教师,成为美国老师的代表。随后,她在白宫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接见,并被授奖。

近日,丽贝卡第一次来到广东深圳,与全深圳的教师进行了交流,并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当老师不是为了钱。除了成绩之外,教孩子成为好人更重要。

做教师前曾是媒体人

记者:为什么选择当一名教师?

丽贝卡:我的父母都是教师,父母当了35年教师,最近才退休。我一直待在他们身边,从小受到耳濡目染。记得小时候,我经常去看爸爸妈妈上课,有时候也会模仿一下。长大后我的第一份工作不是教师,我进入了媒体行列,这是我人生冒险的第一部分。但我一直很苦恼,直到有一次,丈夫对我说,你应该成为一名教师,这是你的灵魂、血液和DNA里的东西。后来,我就成为一名教师。

记者:你的父母是如何教育你的?

丽贝卡:美国人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有责任教育孩子有勇气、懂得尊重。除此之外,我的父母还带我去上音乐课,并带我到户外与其他孩子交流。当我上学后,他们总是确保我能完成家庭作业,并且尊敬老师。

记者:你认为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丽贝卡: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发现他们的潜能,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个性和能力,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所有教师的工作。以及了解国家历史,了解学生所在地的历史,怎样让国家变得更好。让孩子们知道怎样成为一个好邻居、朋友、妻子丈夫或老板,除了学术成绩之外,我们还要教学生怎样成为一个好人,这比成绩更重要。

记者:你点燃学生潜能的方法是什么?

丽贝卡:我的课堂里,学生有很高的参与度。一节课,通常我只讲10分钟,其他时间让学生自己分享。我会采取抽扑克牌的方式,让学生随机抽,抽到指定牌的同学就主动分享自己是如何将知识消化的。

有时,我会故意给学生们出挑战性的题目。比如,学校的小卖部一直是亏损的,能否发明一些产品让小卖部扭亏。这时他们就要考虑产品设计、定价、推广等一系列问题了。

课后,我也会给学生布置很多作业。我希望通过作业强化我想让他们学到的东西。

儿童时代曾是坏学生

记者:在课堂上你常让孩子们讲自己的故事,这有什么作用?

丽贝卡:用现实中的故事来感召人。班上有一个叫瑞恩的男生,每天都穿着同一双球鞋上学,同学们笑他,认为他家里穷买不起鞋。后来我才知道,他脚上有一块伤疤。这双球鞋是他父亲去世前特意买给他做纪念的,也只有这双球鞋能遮挡住他脚上的那块伤疤。我让他在课堂上与同学分享了他的故事,后来全班同学都改变了对他的看法,让他们感受到要尊敬别人。恳请老师们让学生在课堂上分享他们的故事,这可以成为独特的力量。

记者:如何对待调皮的学生?

丽贝卡:在儿童时代,我是一名坏学生、很调皮,因为我讲话太多了。我现在能成为一名好教师,有很多办法面对不同的学生,因为我曾经就当过最好的学生和最坏的学生。我了解自己,也了解这样的孩子。要面对所有的学生,不仅是好学生。

记者: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丽贝卡: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我的课堂有时候很混乱,学生也有调皮的时候。有时,无论我多么努力,学生还是不努力学习,这时我会很沮丧。当老师要接受这个现实,倾注很多努力,学生可能还是做得不好。

我们班上的学生语言、文化背景、学习能力都不同。一个班35个孩子,就有35种不同的性格。要给每个学生问候,倾注关注和爱心。要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环境,对于那些家里穷、家庭破裂的孩子,需要用专业方法,用最有尊严的方式对待他们。

成绩不好、行为不端的学生更需要老师。班上有一名男生偷东西,要被送到校长室。我鼓励他改过。我说,这个班上有你的同学和朋友,我是一定会让你留在这个班上的。班上还有一名男生是后进生,是我重点关注的对象。我与他一起吃午餐,每天看他作业做完没有,就像一个阴魂不散的幽灵每天督促他。最后他的成绩达了A和B,有了很大进步,我想这是对老师最欣慰的回报。

成为年度教师并未加工资

记者:为什么能让你成为美国年度教师?

丽贝卡:通过教书育人,改变孩子们的人生,可能是这份感动,让我成为美国年度教师。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个特殊的老师,能够看到我们的潜质。教学是我们这个星球最重要的实验。美国有320万名中小学教师,其实我并不是最优秀的,很多人都做得比我好。每天我都在问自己要怎样做才能不辜负这个头衔。当老师不容易,要坚持学习。

记者:当选美国年度老师后,对生活带来了什么不同?

丽贝卡:获奖后的一个学年,要到全美国和全世界进行演讲,出席近150场活动。现在我已经到了美国30多个州演讲,也到了不同国家演讲。见到了不少达官贵人,这就是不同的地方。不过,工资并没有加。每到一个国家,我都希望了解这个国家教育成功的秘密是什么,我希望能把这些经验带回去。中国的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很想知道,中国为什么能培养这么多优秀的学生。

很多的国家的教学理念是非常相似的。教师压力大,地位不高,而且一旦学生出了问题,社会上问责的声音很大。有些人说,外国月亮圆,千万不要这么认为。

奥巴马也发愁教师流动

记者:见到奥巴马总统时,听说你紧紧地拥抱了他?

丽贝卡:获评年度教师,见总统之前,有一个朋友对我说,应该抱一抱总统,感受一下他身上的气场。见面后,我如愿地抱了总统,当时大气都不敢出。

我紧紧地抱着总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但发现没有感受到有什么不同。这时有一位特工提醒我说:女士,你抱得够久了。我才松开。

记者:你和奥巴马总统见面时,你们谈了什么?

丽贝卡:我有一个习惯,见到一些重要人物,我都会向他们问一个问题:你最喜欢的老师是谁?我也向奥巴马问了这一个问题。没想到他脱口而出讲出了夏威夷一位小学老师的名字。

奥巴马说,当时他来自一个困难的家庭,学习成绩也不是太好,但是这位老师却对他说: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生,有一天全世界都会聆听你的声音。老师的这句话影响了奥巴马一生。

奥巴马非常关心公办学校的教师的流动性问题。他问我,怎样才能留住那些规模大的公办学校的老师。

要做孩子的英雄

记者:谁是你最喜欢的老师?

丽贝卡:在我上6年级时,我遇到了一个老师,他的名字叫卡里森。有一天,一个名叫宾的同学叫我的绰号,当时我的心情很差。我跑到教室找到卡里森,对他说:老师,你要惩罚宾。卡里森笑着说:你可以惩罚他,还等什么呢,干脆来审判他吧。后来,卡里森搬了一张桌子放在教室前面,然后说:你是一名辩护律师,我也是一名辩护律师,让我们来辩论一下惩罚这名学生的理由是什么。

在这个过程中,我当着全班同学讲了我的理由,给同学们作了一场演讲。结果我发现,我很喜欢演讲。现回想起来,仍觉得是卡里森让我“飞”了起来。

记者:如果不是为了钱,你成为好老师的动力是什么?

丽贝卡:一些人工作是为了钱,还有一些人工作是为了自己的专业。有些人觉得他们的工作可以改变世界,不是为了钱。我认为当老师不是为了钱,如果为了钱可以去做其他工作。你帮助孩子们发展,他们给了你信任,这就是价值所在。

记者:成为好老师,最重要的是什么?

丽贝卡:打开眼睛和心灵对待每一名向你走过来的学生,作为一名好老师,要有强大的力量去提升孩子们的成绩,并让孩子们充满活力和爱心。

记者: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何建议?

丽贝卡:首先,老师很重要,老师是一盏明灯,你要知道自己有多伟大,你是孩子的英雄。这样你对自己的要求就会高很多。第二,让大家更加勇敢。不仅是考试,还包括应对人生挑战的东西。如果只为应试而教,而没有告诉他们应对社会的能力,这并不合格。第三,倾听学生们的故事,认识他们。第四,坚持学习,永远不要停止,否则就会成为雕塑一样。第五,每天都要保持向上。(文、图本报记者何涛)

作者/通讯员:何涛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