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 润心有情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润心工程”三周年纪实

2016-05-25 14:47:25

别看这份小小的表格,背后的心血和收获,只有参与其中的老师和同学们最清楚。

▲“邂逅”润心工程

“润心工程”甫一推出,就引起同学极大的好奇心。不少同学之前都是学校各类活动的“超级控”,投身其中,无不身手敏捷,驾轻就熟。“润心工程”从内容到形式,都是这些“老江湖”第一次接触。

惯常在人们的意识里,心理有问题才需要用到“心理学”,“‘润心工程’也就是对有心理辅导需要的同学进行帮助吧”——有同学起初这么想。随着活动的推进,“润心工程”庐山真貌渐次显露出来。

作为近几年提出的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人格教育”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乃至素质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其意义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角度来看,人格教育是一种着眼受教育者心理品质的教育,人格教育的宗旨是使受教育者形成健全的、日趋完善的人格,把“知、情、意”统一协调起来,构建完整和健全的心理结构。人格教育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切入点,只有使受教育者向健全人格的方向发展,心理健康教育才不会是无根之萍。人格教育的心理学意义,简而言之,就是培养一个能适应环境和周围人的心理健康的人。进一步说,健康人格包含三个方面的统合:自我内部的统合、自我与社会的统合,及自我与实践的统合。

“润心工程”,正是适应上述需求而推出,涵盖个人、宿舍和班级三个层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意在促进学生人格的统合,为其健康人格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最初邂逅时的好奇到逐渐熟悉,随着活动的推进,同学个体乃至相互之间,开始有了心灵的共鸣,让我们进入“润心工程”场景,聆听同学们的声音和感悟:

“没有固定的课室消除了我们之间的距离,缺少班主任做桥梁驱散我们之间的陌生感,但铃声一响,各自回到自己的宿舍,小小的空间里萦绕着的,只有属于四个人的回忆。可是,我们是一个班集体,不应该如此。无意之中打开一份文件,“润心工程”四个字令我好奇,对于日益把注意力放在虚拟网络上,而缺乏实际中的沟通交流的我们,该怎样做到“润心”?

……两棵碧绿大树下挂着一张大的海报,海报设计得很漂亮,像胶片似的古老怀旧风格,“润心工程”四字很显眼,夏日缕缕金光晒在海报上,清风吹过的海报,在树荫下轻轻地荡漾着,金色光点也随之舞动。……一幅幅七彩独特的画面连串成一卷传统照相机的胶带,调皮地活跃地舞到我的脑海里。也许,这正是“润心工程”的意义。

——最美的时光遇见你——我的“润心工程” (颜笑娟 人文与传播学院)

“犹记得初到广财时,面对着五花八门的宣传和活动,每个人都忙不迭地选择了心仪的部门,然后在一个接一个的活动中不懈战斗。在这种“百团大战”的大环境下,我们的时间大多都献给了部门,宿舍几个人相处的时间并不多,虽然偶尔也会一起吃饭,但始终是“同学之上,舍友未满”,不能打破那种初识的疏离感。忘了是在什么时候,我们听说一个叫“润心工程”的活动要征稿,而且是以宿舍生活为主题,于是早已在各种活动中身经百战的我们便习惯性地开始着手,没想到后来这倒成为了一个改变我们相处融洽度的契机。

……我们几个舍友因此有了很多次讨论;活动还需要展现宿舍风貌,于是我们也有了第一张合照;随着宿舍“卧谈会”话题的不断推进,几个人也相互增进了了解。慢慢地,我们看对方都觉得越来越顺眼,越来越感到能被分到一起在四年里共处一室真乃人生之幸。原本的点头之交、点赞之交,便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走向了一生的朋友。后来的比赛拿了什么名次我们已然淡忘,但我们所收获的友情的起点,可能多年以后回想起来,也能让我们会心一笑。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我眼中的润心工程 (张泽晖 法学院)

“摩挲数尺沙边柳,待汝成阴系钓舟”,是对学工系统同志全身心投入、学生因“润心”而成长的最生动写照。

▲润心与育人

大学生的心理状况与整个社会大背景下国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密切相关,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思潮和风气不断影响着原本单纯的大学校园,由此引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频发。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同志认识到,开展“润心工程”,落脚点应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乃至健康人格的塑造,这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作为学校一方,着力点应该是营造健康向上、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环境,促进良好的校风、学风的形成,使同学们身处团结友爱的人际氛围。

“润心工程”经过三年的实践,初衷已经达致,播撒的种子已经落地生根,并渐渐开花结果。

“通过润心工程的活动,让我看到了很多和谐友好的宿舍,这样的关系会让人身心愉悦,对人更加宽容和真诚,学会尊重和关心他人。这样的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正能量,为建立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增加了希望,让人更加珍惜彼此相遇和共处一个屋檐下的缘分。 ”

-----赖晓娜 经贸学院

“润心工程”专题包括宿舍心理征文、照片征集、主题班会等活动,以宿舍关系为主线,在活动中教导学生如何处理好宿舍关系,并妥善的增进学生友谊,可谓寓教于乐,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我在文章中看到了同学情、友谊爱,我在照片中发现了青春的活力,我在主题班会中找到了宿舍集体的共鸣。”

----叶琳 会计学院

育人如何摆脱僵化说教,真正做到“随风潜入夜”,“润心过程”给出了很好的启示。

▲“我”与润心工程

从参加高考甚至更早时候起,大学生们已经见惯了竞争的残酷,走进大学,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可很快发现,他们依然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而社会价值的多元化、学习生活内容的多重负荷,更使他们产生无所适从的焦虑感,处理得不好,极易造成心理失衡。

“润心工程”先后推出“朋辈心理咨询员培训”、“‘同一屋檐下,携手成长中’心理征文”、“‘幸福瞬间’宿舍照片征集”及“宿舍人际关系主题班会评比”、“宿舍人际关系心理DV大赛”、“宿舍心理电影赏析会”等系列活动,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心理健康的正能量,尤其注重以朋辈间的真挚情感滋润学子心灵,力争将大学生宿舍建设成为学生“心理困扰的服务区、心理健康的提高区、心理素质的发展区”。

“记得第一次知道“润心工程”的时候,应该是军训后不久。我并不是一个很容易适应环境的人,又刚刚经历了辛苦、承载了诸多汗水的军训,也因为在军训后期发高烧而无法参加最后检阅而感到黯然,再加上第一次远离家人,心情是处于低潮的。在学而优超市对面看到一条大横幅,上面是有关于在宣传“心灵之歌”的活动,这是我与“润心工程”的初次邂逅。当时我拉着朋友读完相关介绍,突然回忆起高中的时光,我回头与她笑着说:“如果我去投稿,肯定所有分类都会写eason 的歌!

……那次对于高中时代的回忆,给了我不少慰藉与动力,让我有勇气去面对陌生的大学生活。一晃,一个学期都过去了,对于那件事都有点淡忘了,直到一天早读,收到了一张传单,一看又是“润心工程”,再次见面时,我已没有刚入学的黯然,如今更多关注的是未知的未来,或许这次,我又可以听回eason的歌,也许会有一些新启发呢?期待与“润心工程”的第三次不期而遇,不知那时的我解决了新遇到的烦恼了没。最后,祝”润心工程”三岁快乐!“

——我与“润心工程”的故事( 魏萝菲 会计学院 )

▲润心与用情

在一般人眼中,刚刚经历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走进大学校园的骄子,应该快乐健康、无忧无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让旁人看来应该轻松快乐的群体,其中相当一部分,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心理学专家经过长时间的追踪,并对相关数据进行归纳发现,大学生心理问题综合起来大体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一般性的成长心理问题,有心理障碍但并不严重,这类占的比例最大;另一类则是出现了程度不等的心理障碍,这类虽占比例不高,但影响波及面大。

那么,如何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严格按照心理学专业的要求,既排除可能的隐忧,又着眼发展的需求,对学生施以系统正面的影响,而学生又喜闻乐见?

“润心工程”策划的活动,均严格依照心理科学的规律,同时匠心独具的将专业知识寓于新鲜活泼的形式之中,同学参与者踊跃。

11税务2班宿舍人际关系主题班会摸手猜舍友游戏

“是舍友,也是亲人”——13法4 宿舍人际关系主题班会

“‘幸福瞬间’宿舍照片征集”活动部分照片展示

《梦幻水晶球》桃园10栋420

《祈祷》 12栋405

通过这些活动,和谐的同学关系及温馨的宿舍氛围,蔚然成风。

▲修其本而末自应

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看,导致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环境改变与心理适应,学习心理调试不当,加之情绪控制、自我认知、意志品质锻造能力的相对较弱,导致人际交往、恋爱、性心理等方面出现心理与行为的偏差。学业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情感问题和大学生活适应问题、就业问题等等则是激化心理问题的导火索,有大学生因此出现休学、退学,甚至自杀、他杀等反常或恶性事件。

“润心工程”由此切入,重视个性化的引导和对症施治,加以集体的配合,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我校H同学,出生后在农村与爷爷奶奶生活,上小学后才搬到城里与打工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因而,与爷爷奶奶亲,与父母关系疏远。懂事后,能体会到父亲在努力补偿,因而与父亲关系好转。但却感受不到母亲的爱,与母亲的关系一直不好。因而H同学对亲密关系特别渴望但不太懂得如何经营,很容易过分依赖和索取,致使对方无法承受而关系破裂。之前已有好几次亲密关系破裂的经历。

自上大学以来,便与舍友L同学感觉比较投契,两人常常一起学习、吃饭和游玩,感情非常好。H同学更是对L同学非常信任和依赖,很多心里话都对L倾诉。整个宿舍的关系也很和谐。但到了大三第一个学期,和L摩擦渐渐多了,一段时间后便闹掰了。两人除了日常相处必要的接触外,几乎不来往不说话,宿舍气氛也变得紧张和压抑。

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对H同学的心理状况进行了分析,这是一个典型的因社会发展阶段问题和个人生活成长环境问题导致的心理偏差,于是选取“润心工程”中的 “宿舍心理沙盘作品创作大赛”活动,让该同学及其宿舍同学都参与,尝试调整H和L关系。

活动当天,宿舍四位同学进行了沙盘作品的共同创作。按活动的规定,宿舍成员通过划拳或抽签等方法随机产生创作顺序,依次摆放沙具,每人摆六次,途中不能用语言交流。……一件一件,沙具被同学依自己的愿望摆在了想摆的位置,呈现在眼前的沙盘作品,透出春意浓浓、生机勃勃,充满和谐与希冀。此时,H同学已破涕为笑。在现场指导人员的引导下,她们进行了较深入的分享和交流,并拥抱在了一块儿。

H同学的感言:“六轮过后,我觉得情绪得到了发泄,压抑的东西出来了。有些东西在流逝,但是我可能需要停下来看看,聆听世界的美好。生命的美好也正在于它的短暂。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君掌盛无边,刹那含永劫。宿舍心理沙盘创作大赛,让我第一次接触到心理沙盘,也亲身体验到心理学的神奇与力量,为我直面自身的问题提供了勇气与希望。感谢润心工程,感谢宿舍心理沙盘创作大赛,让我找到了自我治愈的道路,让我对未来充实希望与期盼。”

B同学,2015年8月底开始出现心情欠佳伴失眠,曾到医院神经内科治疗,诊断为抑郁症,并服用药物治疗,但欠系统,效果不明显。来到心理咨询中心咨询时,表现为情绪低落,经常感到毫无愉快心情,且持续时间较长,兴趣下降明显,对以往喜欢的东西也毫无兴趣。感觉大脑变笨,无法进入学习状态,常认为自己无用。经常有疲倦感,食欲不振,睡眠欠佳。来访者性格内向,与人交流时大多比较害羞,含蓄而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受,朋友也比较少,通常与固定的好朋友联系交往。经常不够自信,甚至自卑,不愿意主动前进。家庭方面,来访者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里,为家里的独生女。从小父母感情不好,经常当着来访者的面吵架,妈妈有时性格也比较暴躁,在来访者做错事时,会批评、责骂得比较厉害。和父母的交流也较少。

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在为该同学提供心理咨询的同时,鼓励她参加了润心工程的系列活动。

(1)朋辈心理咨询员培训。B同学本身对心理学和心理咨询很感兴趣,因此报名参加了我校举办的朋辈心理咨询员系列培训,7场培训全部出勤,并提交结业论文,考核合格,获得了《广东财经大学朋辈心理咨询员证书》。

(2)沙盘游戏体验活动。B同学在不同时期共参加了3次沙盘游戏体验活动,从其制作的沙画中我们也看到了明显的变化:封闭的受保护的自我——分裂的冲突的自我——连接的发展的自我。

第三次:连接的发展的自我(图)

(3)自我认识征文活动。B同学还参加了自我认识的征文活动,根据“乔韩窗口”理论,收集了父母、老师、同学对自己的看法,结合自我分析,获得了对自己的重新认识。自卑心理得到改善,自我效能感也得到了提升。

通过几个月的咨询和参加润心工程活动,B同学有了明显的心理转变,抑郁症状明显减轻,精神状态明显改善,自信心有所提升,可以正常地进行学习和生活。此外,B同学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人际关系得到改善。

让我们听听B同学的心声:“在家长、老师和朋友的开导帮助下,我积极参加心理健康活动,不断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现在情况得到了大大的改善。虽然在大学刚开始时与室友交往得并不是很愉快,而在班里、社团里也不见得有很多朋友。但随着时间流逝,睡眠状况的好转,身体和精神了也恢复了。渐渐地我也适应了大学的生活,与室友相处也越来越和谐。目前感觉,本人的大学生活还是较为和谐愉快的。”

两位同学的经历告诉我们,润心的真谛在于:引导来访者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唤醒其潜在的自愈因素,从而步出心理的雾霾。

三年,六个学期,对同学们来说,“润心工程”的意义已远不止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活动,那一幅幅明媚的、温暖向上的瞬间,必然在其人生的历程中,留下不可磨灭的映像——

“亲爱的自己,以平和宁静之心,对自己产生信心,懂得自己的价值,懂得珍惜自己,自然从容;

亲爱的自己,不要太在意一些目光,太执着一些事,用最佳心态面对一切,价值有时也需要时间来证明;

亲爱的自己,永远不要为难自己,比如不睡觉、不吃饭、难过、生气,这些都是傻瓜做的事;

亲爱的自己,如果感到委屈,就找个角落或者在被子里哭一晚,但是记住,明天,从零开始,如往昔般开心生活;

亲爱的自己,你不要老是想依赖别人,更不能奢望别人在你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因为这样你会等很累;

亲爱的自己,别人对你好,你要加倍对别人好,别人对你不好,你还是应该对别人好,那样才说明你足够好;

亲爱的自己,不管你现在面对的状况有多么糟糕,你都要相信,这只是黎明前短暂的黑暗而已;

亲爱的自己,时常给自己一个微笑,给人生一份平淡,给生命一份平和,给生活一份宁静;

亲爱的自己,你是如此的弥足珍贵,就算暂时还没有人懂得欣赏,你一定要好好爱自己,做最真实的自己,过自己的生活。”

……”

——李绮雯 财税学院

广开滋养修亲和

财放吾净心友善

润视魂智养爱共

心界灵慧生邻谐

(注:要竖着读)

——利诗工商管理学院

三年的时间里,“润心工程”举办了许多的活动,而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自我认识”征文比赛这一活动,人很少会有这么一个机会去询问身边人对自己的看法,也鲜少会去深刻得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我相信有很多人被要求说出自己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的时候,都会一脸懵懂。这个活动不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还让我们有机会更清楚了解自己。希望润心工程能有更多的三年,三十年。

——张景熹 经济贸易学院

“人力不滋培,栋梁安得具”!

在同学殷殷寄望之下,未来,“润心工程”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期待?!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杨立明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黄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