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校庆|第二号公告发布,系列绿美校园等捐赠项目隆重启动!

2023-05-29 14:32:26
校庆活动校庆活动头条

四秩春秋伴改革潮涌,正启新程建湾区一流。1983年-2023年,岁月更序,栉风沐雨。5月28日上午,距离10月28日校庆日,还有5个月的时间节点。我们发布40周年校庆公告(第二号),奏响“感恩校庆”的华美乐章,与广大关心关注广财发展的社会热心人士、校友和师生们共忆往昔四秩风华,同祝明朝鸿图万里。

上午8点半,全体校领导、校友代表、社会贤达、学校中层干部、在校师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广州校区正心堂报告厅,共同参加学校40周年校庆公告(第二号)发布及感恩校庆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主持仪式并介绍了校庆筹备及校庆活动开展情况。他指出,自校庆公告(第一号)发布以来,在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校庆各项工作围绕“发展校庆”“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感恩校庆”积极推进,成效显著:一是筹备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学术校庆全面启动;三是校史编纂和校史馆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四是校园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五是校园环境逐步改善提升;六是校友联络工作积极推进。

随后,校友导师、毕业生班级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举行。在校友导师聘任仪式环节,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为30位校友导师代表颁发聘书;毕业生班级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环节,校长于海峰为2023届的18个学院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在湾区影视产业学院沈可而同学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校友联络员一起庄重宣誓,承诺珍惜这一份荣誉与责任,努力践行校友联络员的职责和义务。

仲景园景观项目及“榴园”广场景观项目捐赠仪式举行。一段昔日仲景园剪彩的回顾视频,勾起了与会广商人、广财人满满的回忆。我校客座教授、广东万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梁仲景先生、广州企业家投资商会会长潘辉先生,将资助北二北三之间尚学苑的整体提升,重现仲景园风采,再造“亭廊迤逦、石径清润,玲珑胜景、如诗如画”的景象,景中人“上学”、人中景“尚学”。同时,仲景先生及其家族还支持教学楼广场的升级改造,拟投入280余万元建设学校“榴园”广场。在郑贤操、梁仲景及夫人谭卫萍、潘辉的共同见证下,广东万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涛和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团签约。梁仲景先生回忆了与我校结下的深厚情缘,他用“今天是个新的开始,再续新的缘分”表达了对广财的关心,也表达了对重建仲景园和榴园广场的期望。梁仲景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石榴雕塑”和“立人雕塑”捐赠仪式举行。在教学楼广场即未来的榴园广场中间将建设一座“石榴雕塑”,寓意广财莘莘学子,学有所成、全体广财人团结奋斗;在即将落成的北广场也将有一座“立人雕塑”。雕塑预计高6米,向上耸立,以方形支柱元素为空间艺术语言,呈节节高升之态,展顶天立地之势,意在“熔铸广财形象,塑造大学精神”。这两座雕塑的捐赠者为88级烹饪专业朱武信校友、06级统计学专业江明威校友。郑贤操,朱武信以及“石榴雕塑”设计者王少斌院长,“立人雕塑”设计者吕绍藩,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书记文波、院长李星,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袁东卫、院长聂普焱共同见证江明威校友和陈光团理事长签约。朱武信先生动情地回顾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滴,对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并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此次捐赠“石榴雕塑”和“立人雕塑”是一次抛砖引玉的行动,希望未来有更多校友关注、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

钟楼捐赠仪式举行。大学中常见的巨型建筑就是钟楼。而我校最近有个小程序在校友朋友圈里“出圈”了,那就是“法学校友一起来,为母校团个钟楼”。在他们的爱心倡议下,我校也将建立一座自己的钟楼!钟楼将矗立在南北校园交界处,陪伴广财学子的每一个日出与日落!在于海峰与法学院代表共同见证下,2000级法学3班钟谱校友与陈光团理事长签约。于海峰为法学院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财宝”吉祥物。钟谱校友表示此次法学院校友集资为母校捐建钟楼,是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举,母校和校友是命运共同体,校友强则母校强,母校荣则校友荣。未来法学院校友会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助力学校早日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校史》编撰项目捐赠仪式举行。校史是广财师生对“厚德、励学、笃行、拓新”校训践行和坚守的记录,是“广财精神”代代相承最直观的见证。听闻学校在《广东财经大学校史(1983-2013)》基础上,将续编2013-2023校史,校友张锦喜捐赠30万元支持校史编撰,并表示今后将持续支持此项工作。于海峰和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德斌共同见证张锦喜校友与陈光团理事长签约。于海峰为张锦喜校友颁发捐赠证书,赠送“财宝”吉祥物。张锦喜校友表示校史是学校创建、变迁、发展历史的浓缩和映像,是学校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学校奋发图强的动力源泉。未来他继续支持和参与校史文化建设,为弘扬广财精神,讲好广财故事,繁荣校园文化,作出积极的贡献,也期望未来能采用高端数字多媒体技术,更好地呈现学校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内涵,更好地表现学校新时代的创新精神。

马赵飞校友现金捐赠仪式举行。2021年,学校实现了博士点历史性突破,成功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今年,学校也即将迎来第一批博士研究生新生。来自工商管理学院总裁班的学校95级会计学院马赵飞校友,捐赠50万元支持学校博士学位点建设,50万元支持学校校庆工作开展。校党委副书记陈树武,王德斌,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院长雷宇,马赵飞校友的夫人杨慧女士共同见证马赵飞校友与陈光团理事长签约。陈树武为马赵飞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财宝”吉祥物。马赵飞校友表示自己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社会和母校的培养,此次捐赠一是铭记母校恩情,继续感恩回馈母校;二是为母校40周年华诞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三是急学校之所需,助力学校博士点建设。他表示能够为母校40周年校庆以及博士点的建设发展略尽绵力倍感骄傲,同时也祝福母校事业蓬勃发展,再创佳绩。

“财源瀑布”捐赠仪式举行。水是生命之源,亦柔亦坚。校园内若有一处水景可银波泛泛,可晚霞蒙蒙;可灵动心灵、可涵养心性。广财即将有这么这处水景啦!“财源瀑布”景观项目将生命之源浸润于校园风光之中。在早晨,阳光从东方升起,校园内的水景就会被柔和的阳光照亮,银波泛泛;在傍晚时分,夕阳西下,整个校园就像被笼罩在一片金色的光芒之中;而在夜晚,水景的表面则会反射着周围灯光,让人们感受到它的神秘和安静。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彭翠峰,雷宇等见证赖化冰校友与陈光团理事长签约。刘祖华为赖化冰校友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财宝”吉祥物。赖化冰校友致辞中表示,在财大求学4年,母校的师生情和校友情始终铭记在心、历历在目,他对母校始终心怀一颗感恩的心。时逢母校建校40周年,能为母校的发展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是一种荣幸,希望此次捐赠能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助推母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的目标早日实现。

南北校园大台阶项目及北广场旗杆台项目捐赠仪式举行。南北校园大台阶不仅是南北校园的链接,更是与广州现代化城市文明建设的交融。广东正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育明先生除了捐赠大台阶项目,还将在北广场捐建旗杆台。届时台阶上下,地接南北,巍巍国旗,猎猎风响,校旗辉映,学子昂扬。副校长陈国栋见证魏育明先生与陈光团理事长签约。陈国栋为魏育明先生颁发捐赠证书,赠送“财宝”吉祥物。魏育明先生深情表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对自己的求学以及创业经历具有深远影响,希望此次捐赠能与母校财大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德楼门庭”项目捐赠仪式举行。经过规划调整,学校将旧图书馆改造成了新的行政楼,拟命名“同德楼”,取自《礼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和《尚书》“同心同德”。同德楼一楼是校史馆,2楼及以上是学校行政机关办公场所,也是校外来访的交流之地。为了更好地提升行政楼形象和使用功能,学校将对行政楼前门前台阶和车行道一并进行改造。整齐有序的台阶、规整开阔的车行道将突出新行政楼的开放大气。珠海校友会将积极地支持这条道路的修建。副校长邹新月,彭翠峰,雷宇,珠海校会友捐赠代表、荣誉会长会计学院2000级校友戴辉宇见证,珠海校友会会计学院86级校友陈于峰与陈光团理事长签约。邹新月为珠海校友会颁发捐赠证书,陈于峰代表校友会领证,并赠送“财宝”吉祥物。陈于峰校友将昔日的老校园与如今现代化的新校区进行了对比,他提到,自己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在教育教学上取得的辉煌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坚信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连廊项目和孔子像捐赠仪式举行。在现代教育领域,风雨连廊常常是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学校精神的象征。连廊不仅具有重要的功能性,为师生避日遮雨,也蕴含深厚的人文关怀和教育意义。广东暨教集团董事长罗定先生带着设计团队来学校考察连廊项目时,被学校图书馆吸引,提出建设一尊孔子像能突出学校的文化氛围,并表示要赠送两尊5米高,由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孔子像。罗贤甲见证罗定校友与陈光团理事长签约。罗贤甲为罗定校友颁发捐赠证书,赠送“财宝”吉祥物。罗定先生表示自己对教育十分钟情,“用自己创造的财富,回馈母校和社会”,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他从借鉴香港跟澳门高等教育经验的角度,为学校早日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了建议和思路。

郑贤操发表讲话。他指出,自4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和各地校友积极响应,多形式多渠道大力支持校庆筹备工作,为稳步有序推动校庆筹备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社会各界和校友的每一笔捐赠都包含着对我校最美好的祝福,也都表达着对我校最赤诚的热爱。回望学校40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广财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坚实筑梦,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风雨相伴和鼎力支持。

校友兴则母校兴,校友强则母校强。校友与社会各界是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最宝贵的资源,是学校历史积淀的精神财富。学校要进一步打造多层面、立体化、便利快捷的校友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校友会在联络、服务校友方面的“桥头堡”作用,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增强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最大程度地团结和凝聚广大校友,共同推动学校早日实现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建设目标。最后,他代表学校诚挚邀请广大校友和各位嘉宾在10月28日一起相聚广财,庆贺母校四十华诞!

随后,1999级经济学院统计专业校友罗静珊作题为《命运共同体,广财我和你》的主题演讲,“母校不只是一座校园,更是一扇心灵的窗口。”在演讲中她以周恩来总理的一句话作为引子,牵引出自己对母校的热爱与怀念,深度诠释了“感恩”的含义。她还号召所有广财人共同凝聚起校友情、校园爱,一起参与学校的建设发展,“我爱广财,从何时开始;我的广财,永远的港湾;我和广财,共启新华章!”。

主题演讲结束后,罗静珊还主持了“10·28邀您爱她”一起捐APP平台启动仪式,此次平台的启动是为了给校友们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捐赠平台,“校庆没有旁观者,全校人人是主角。”她呼吁大家一起把对母校的爱传递下去,一棒接一棒,为建设广财献出一份力量。在罗静珊铿锵入耳的讲话中,在场的师生、校友们纷纷以实际行动传递对广财的爱。

捐赠项目启动仪式举行。郑贤操、于海峰、魏育明、潘辉、罗定、陈于峰、赖化冰、马赵飞、梁锦荣、江明威共同开启绿美校园建设项目。随后,我校40周年校庆公告(第二号)正式发布,公告明确了校庆主题、校庆主线、校庆标识与学校吉祥物。校庆公告的发布,将活动氛围推向了新的高潮。

校名石揭幕仪式举行。彩带飘扬,礼炮齐鸣。随着红绸的揭开,在众多嘉宾的见证下,广东财经大学校名石终于“揭开面纱”。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这即将载入史册的神圣时刻。副校长陈国栋主持揭幕,他指出,校名石是一所学校的重要地标,是大学精神的载体和校园文化的展示。他号召以此次“校名石”揭幕仪式为契机,全体广财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朝着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继续迈出坚定步伐,以新的更大作为迎接学校40周年华诞!据了解,校名石雕塑长10.8米,高2.6米,重约60吨。正面刻有“广东财经大学”字样,反面则篆刻着“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雕塑设计理念承载着学校四十年发展历史中所积累的深厚文化底蕴,更凝注着我校培养高素质专业精英人才的美好愿景。

摄影:
作者/通讯员:刘鸿燕 李勇平 曾光初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