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队赴封开县开展基础教育帮扶信息化培训

2023-12-20 15:53:38

我校对封开县基础教育帮扶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于2023年12月14—15日在封开县广信中学顺利开展。 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谭健欣带领团队前往授课。封开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其维、封开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卢敬棣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教育局人事股副部长黎淑贤主持。

开班仪式上,陈其维向我校教师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财经大学为封开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要求老师们珍惜学习机会,切实提高信息技术能力,并将所学的知识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提升教学质量。

谭健欣指出,信息技术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信息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技术融合、数字转型和深化课堂教学变革是当前教育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教师教学应从过去的学科本位、知识本位走向学生素养本位,而教师教学转变的关键在于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发展。他引用我校最佳授课教师代表历年来参加教学竞赛的经验,说明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师生互动课堂教学,是能否取得好的成绩的关键要素。

接着,教师团队围绕“智能时代教师数字素养”模块 ,解析了教育部《教师数字素养标准》,并围绕如何进行高效检索,如何进行个人知识管理传经送宝,接着介绍了ChatGPT及国内人工智能工具的应用;“PPT进阶设计与优化”模块,从核心方法、内容法则、模板应用和动画效果等方面介绍了课件的设计技巧并进行实际操作训练;“手机短视频编辑与制作”模块,介绍了视频制作流程,演示了视频剪辑、素材的导入和调整、包装、封面设计及导出等相关操作。最后,团队组织了教师工作坊,通过任务导向、作品制作、交流分享的形式,让参训学员在实操过程中更牢固地掌握技术应用。

学员们在制作实践中,可以边做边问,也可以一起探讨,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在面授培训结束后的匿名评价问卷中,对本次培训效果和课程设置的满意度达96.4%。

据帮扶工作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为期两天,设置两个班次,共100位学员参加,是在潮南信息化面授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学员反馈意见加多了辅助操作教师,较之更多云课堂、云讲座、云对话等云授课方式,我校教师团队来到当地、走进机房,与学员们面对面交流,根据学员接受情况,随时调整授课进度,更注重学会、会用、用好,进行灵活授课方式的一次大胆尝试,深受学员们的欢迎和喜爱,在面授培训结束后的匿名评价问卷中,对本次培训效果和课程设置的满意度达96.4%。

 

摄影:
作者/通讯员:宋文静 崔样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