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黄长著研究员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2007-06-10 14:49:10

6月6日下午,应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社科规划办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文献学学科规划评审组组长黄长著研究员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副院长雍和明会见了黄长著研究员并与其进行了简短亲切的交谈。随后黄长著研究员在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拥军教授、何绍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下午3:00,在实验楼210室举行“‘聘请黄长著研究员为我校客座教授’仪式暨‘社科基金的价值与意义’学术报告会”。副院长雍和明、科研处处长林洪、副处长李征坤、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拥军出席会议。学校各院(系、所)教师科研人员等40多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林洪主持。 报告会前,雍和明代表我院向黄长著研究员颁发了“广东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会上,黄长著对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申请情况和评审系统作简要分析,并指出社科基金的社会价值和对国家科学研究工作的意义。他指出,社科基金对科研项目的资助金不多,但影响广大。评审专家在评审工作中力求科学性、公正性、严谨性,通过评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推动社会科学在国内的发展和研究本身的进步。他强调了在社科基金项目申请时的注意事项,给我院教师科研人员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鼓励他们以社科基金工作为引导推动学科研究和教学的发展。雍和明感谢黄长著研究员的报告,同时指出本次学术报告对我院各项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与会者将报告的思想和意见加以贯彻,并寄望2008年成为我院课题申报的丰硕年。 报告会后,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专兼职科研人员与黄长著研究员在实验室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就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黄长著研究员肯定了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的运作模式,认为建设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是有眼光的决策,他建议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建设应该从基础做起,对电子商务做好基础调研,掌握基础数据,从而做进一步的研究。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翻译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长;全国社科规划办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规划评审组组长。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和委托课题,在语言学、情报学研究领域有很深的造诣。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