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暑期“三下乡”服务团:情系多祝镇,服务新农村

2007-08-01 14:49:15

志愿者为多祝镇增光中学学生上课

志愿者走进村民家中了解农村情况

数学系与多祝镇团委、增光中学互赠锦旗

7月23日至29日,数学系暑期“三下乡”服务团26人在数学系分团委书记李培亮老师的带领下,在惠东县多祝镇增光中学开展了以“建设‘新农村、新文化’,教育、科技扶贫惠州多祝镇”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增光之行,让志愿者着实感受到了贫困山区生活条件的艰苦:学生宿舍没有饮用水,没有电,没有床上用品,没有风扇,更没有空调。整整六个晚上,大学生们都是在黑暗与炎热中度过,饱受蚊虫叮咬。面对如此恶劣的生活环境,志愿者没有抱怨和失落,而是积极地寻找解决办法。他们安装了两个灯管在宿舍楼道当作照明,个人负责解决自己的所有日常用品,轮流买菜、做饭、洗碗、清洁卫生。就这样,后勤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

七天的下乡义教,大学生们坚持每天给300多名初中孩子上五节课。课程包括趣味数学、地理、生物、英语、语文、计算机、礼仪、太极拳、健美操、篮球、手语、故事与人生……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大学生们还不失时机地帮助当地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使他们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让山区中学的孩子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悟。课余时间,大学生们还与当地学生举行了篮球比赛,联谊会等活动。通过这些义教与课外活动,真正做到把科学、把文化、把知识带到农村,带到了贫困的山区。

中午、下午放学后,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与当地农民交谈,倾听农民的心声和诉求;学习农业知识和技术,参与田地的农作物生产;了解村办企业的经营经验,实践农厂的生产技术。虽然时间有限,天气炎热,大学生们走遍了整个村子,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央第八个一号文件以及卫生知识。此外,他们还参与当地学校的行政办公,整理文件、制作黑板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宣传。这些活动受到当地村民和学校的热烈欢迎。通过多天的学习和考察,大学生们详细了解当地农民的生活状况,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三农问题”资料。

最后一天,多祝镇主管教育的副镇长周杏清,校长陈志好,副校长陈桂文、何海深,以及多日帮助我们的校团支部书记郑明与我们下乡服务团的全体师生召开了总结大会。大会上,我系与多祝镇团委、增光中学互赠锦旗,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新农村、新文化’共建单位”,并建立“新农村增光中学文化站”。当地政府和学校都表示希望友谊长存,并邀请我系师生长期开展义教服务。会后,两地学生共同举办了一台文艺汇演,充分展示了彼此间深厚的师生之情和友谊。

本次“三下乡”活动不仅为我省山区学生带去了科学知识,带去了希望,为构建和谐乡村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大学生们经过克服炎热的天气、蚊虫的叮咬、缺水少电、水土不服等重重困难,锻炼出了不畏艰苦,吃苦耐劳,团结互助的精神,展现了我院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道德文化素质,并在实践中培养了生活能力,让每位参与者受益匪浅。

摄影:
作者/通讯员:数学系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