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赴韶关市曲江区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2007-08-09 14:49:17

适逢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23周年之际,为响应广东青年商会、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动企业提供适合大学生就业的用工和见习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的号召,推进以服务大学生就业为主旨的首届“金钥匙”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7月22日,经济贸易与统计学院师生一行48人,在党总支副书记林宏秋带领下,前往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进行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三下乡”服务的主题是“推动曲江经济和谐发展,促进企业人才良性对接”,通过学校教育与企业间的交流和互动,增进人才供求单位的对接,这与广东省青年商会、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举办的首届“金钥匙”活动之“百校千企万岗”一脉相承、遥相呼应。本次活动还通过义演、义教、经济调研等方式为学院和曲江区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为促进和谐曲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认识和磨砺的机会。

情系曲江,真情义演

7月22日晚,一场题为“走进曲江,共建和谐”的大型文艺晚会在曲江区人民公园隆重上演,此次文艺汇演得到了韶关市曲江区科教局、老干局的大力支持。整台晚会内容丰富、节目流畅,博得了在场几千名观众的阵阵掌声。热情洋溢的健美操,风情万种的交谊舞,抑扬顿挫的诗朗诵……尽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年轻与朝气,用青春谱写属于他们的花样年华,把青春的精彩奉献给曲江人民。

走进企业,回馈社会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筹备,“三下乡”服务队确定了本次经济调研的主题——研究“曲江区外来服装投资企业对当地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及其实施方案。7月23日至24日两天时间里,调研小组成员分成两个专组,分赴韶关市四家服装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对企业职工的相关调查,分析曲江区各企业开展生产过程中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状况与潜力,为曲江区各企业在劳动力市场上推出新举措提供客观可靠的参考依据。

此次经济调研,经济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抽派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带队前往,以重点抽样的方式,选取了韶关市雅仕发服装有限公司、新时韵针织有限公司、布衣奴服装有限公司、正华染织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在企业的友好配合下,调研小组收集了相关资料。通过经济调研,大学生有机会与企业交流与学习,从而更好地把握社会发展形势,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为将来投身社会做好心理与思想准备。

教育扶持,义教当先。

7月24日,三下乡服务队向曲江区小坑小学出发,到达目的地后,队员们马上紧锣密鼓的准备活动,给当地的小学生们开展实用性强的经验指导,如野外生存技巧等,开拓山区孩子的视野,传达对山区孩子们的真情与关爱。

小朋友们在交流中学习,在游戏中收获,在他们留恋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山区孩子对知识、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同时,队员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了山区与城市教育的差距,感触良深。

在短短三天的下乡日子里,同学们同甘苦,共奉献,“在实践中服务,在服务中成长”,认识到了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使命,从而肯定自身的价值,发现自己的不足,更加努力地完善自己,将来为祖国人民服务,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摄影:
作者/通讯员:经济学院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