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刺绣工艺进大学校园

2008-04-09 14:49:47

4月2日晚,大学城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舞厅弥漫着一股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一场名为《众里寻“它”千百度――解读广绣》的宣讲会吸引了近200名师生的观看。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少芳女士的儿子谭展鹏为在座师生介绍了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广绣的历史、种类特点以及刺法,并通过幻灯片展示了多幅广绣名作,神韵逼真的造型赢得现场赞声不绝。谭先生还就广绣的刺法、物料选择和制作过程等方面与师生们一起交流,现场刺绣引领师生们进入了陈少芳独创的“刺绣丝线色彩构成法”的天堂。

宣讲会结束后,广美一个以继承与传播民间艺术为己任的昌文社还专门为那些对广绣有着浓厚兴趣的学生设立了一个“广绣体验营”,并计划到广绣研究所参观学习。广绣研究所的负责人李敏说:“大学生对于传统民间手工艺的重视和保护,在现代社会来说是很可贵的,广绣的发展需要年轻一代的支持和投入,我们非常欢迎他们的参与。”

据了解,此活动是由广东商学院08届SIFE团队策划组织的。从2006年“拯救潮州麦秆画”项目到今年“复兴广绣”的项目,这支团队一直致力于保护广东本土文化。去年10月份,他们了解到广绣的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于是他们通过网络联系到广绣研究所的负责人,进而开展了系列关于帮助广绣发展的项目。而这次在广美开展的讲座,目的在于吸引更多具有艺术天赋的学生,投身到广绣事业中去。并且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这门传统的手工艺术。

作者/通讯员:宣传部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