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商志愿者论坛”热议雷锋精神

2008-04-29 14:49:51

时代在变迁,21世纪的“雷锋精神”被赋予什么新的内涵?又有什么新的诠释?4月28日晚,在首届“广商志愿者论坛”上,杰出志愿者赵广军等和广商师生热议新时代雷锋精神,拉近了我们与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距离。

百忙中抽空参加论坛的赵广军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更多地是要想着现在、明天,过去的荣耀、所做的事都属于过去。他认为,每一个志愿者都要有一颗心,一颗懂得倾听、懂得聆听他人的心。志愿者要有一颗心抛给向你求救的人,还要有耐心;志愿者要有一样东西,答应别人的事,要尽可能地去做。“即使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我们依然要给他一颗心,给出我们的温暖。”

广商社会学学科带头人郭景萍教授认为,我们不要把“雷锋精神”神化了,奉献是有层次的,我们在深刻理解其外延和内涵的同时,要还原“雷锋精神”本来的面目,而不是要形式主义的、假的、空的雷锋精神,要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去实现,在奉献中收获。

“我本身是‘80后’,可能在雷锋精神上的理解没有很重的政治观念”, 广州残联西湾社工冯惠玲表示,自己比较西化,接受了不少香港、国外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受到他们的感染熏陶比较多一点。现在看“雷锋精神”不会局限在一个很高的政治,更觉得是一种社会责任,而是如何去回报社会,感恩培养我们的前辈和老师。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不仅要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也要有利人利己的精神”,广州日报发行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莫卫平一语道出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他认为,志愿服务要持续发展,首先我们要自立,特别是“80后”、“90后”更应自立,利己利人,然后开展更多的志愿活动。

作者/通讯员:宣传部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