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预评估意见反馈会召开专家组组长建议:认清差距 提高认识 制定措施 抓紧整改

2007-06-12 14:33:13

6月3日至8日,广东省教育厅本科教学水平预评估专家组一行十一人人对我院进行了本科教学水平预评估。6月8日上午,预评估意见反馈大会在实验楼210举行。预评估专家、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等出席会议。我院党政领导杨维、吴家清、陈承真、马明华、徐印州、曾小彬、雍和明、袁新满以及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反馈会。专家组组长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首先代表专家组就预评估工作的整体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预评估专家组十一人在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中,认真审阅了学校的自评报告、特色项目报告,听取了院长吴家清的校长报告,查阅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支撑材料、教学基本状况数据和相关资料,考察了学校本部和三水校区的图书馆、运动场、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等主要公共教学设施、校园环境以及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和教育技术中心等2个教学中心,走访了13个教学单位、19个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以及三水校区管委会,召开了校领导、离退休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高年级学生、低年级学生、教学单位管理人员、教学管理、实践教学人员、学生管理人员等十个座谈会,进行了计算机能力、外语水平、管理专业、管理专业技能、法学专业技能等五大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测试,调阅试卷1563份,调阅毕业论文(设计)241份,听课25节,调阅实习(实验)报告129份、学生作业若干份,还调阅了部分教师的备课本和教案。通过上述考察调研,专家组认为我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主要表现在:第一,学校领导重视学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2004年启动评建工作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学校党委和行政多次研究评建工作,分阶段进行评建工作动员,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常规建设,逐步建立长效机制;第二,办学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通过开展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和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大讨论等,促进了学校领导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校生命线的理念;第三,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教学条件得到改善。近三年来,学校通过加强对外引进和外聘,对内加强培养与挖掘,师资队伍数量得到提高。学校通过加大投入,使校园面积、图书馆建设、实验室和教学信息化建设等基本教学条件得到改善;第四,经管类实验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明显。学校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以模拟体验教学为突破口,进行经管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体系化、综合化、多样化、信息化的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确定国内本科教学经管类实验教学的领先地位,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第五,教学规章制度建设成绩明显,教学管理逐步规范。在评建过程中,学校建立健全了各项教学规章制度,修订汇编了40万字的教学管理制度汇编,使教学管理环境得到进一步的规范。

各专家还根据自己所考察指标有针对性很强地指出我院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对于我院怎么做好评建整改工作,专家组组长建议我院要“认清差距,提高认识,制定措施,抓紧整改”。对于如何做到“认清差距、提高认识”,他指出,第一要承认差距,承认差距要有勇气;第二要分析差距。分析差距在什么地方,差距有多大,造成差距的原因是什么;第三要变差距为压力,变差距为动力;第四要进一步提高对教学评估工作的认识。他强调,本科教学评估是今年学校工作的重心,是重中之重,这与学校的工作没有矛盾,与思想建没有矛盾。我们高等院校经常讲的两句话:我们要办一所怎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我们今年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就是冲着这两句话来的,就是要明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是怎么样定位的,要怎么去培养人才,所以我们本科教学工作坚决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学工作、教学建设的指导思想来做。他指出,我们提高认识的目的是落到实处。这些认识首先要落实到每一个师生员工。其次,要落实到提高学校的形象中,而不是落实到口头上,不是挂几幅标语就可以了。再次,要坚决克服厌烦情绪,困难情绪,无所谓情绪;第五,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一定要明确我与评估有什么关系,我能为评估做什么。我们全院师生都要有这样的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都要把自己摆在评估中,把自己所作的工作与评估工作联系起来。

专家组组长指出,“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其实就是改什么,怎么改。他建议我院关注以下十方面:第一方面,发展目标定位。现在学校提出的发展目标,就是到2010年要建设成高水平的教学型省属重点院校,到2020年建成一所广东省省属院校和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个发展定位,学校还要好好的组织讨论,普及认识,明确目标;第二方面,办学特色进一步凝练。我们提议学校发动全院的师生员工来充分讨论,达成共识,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一看就知道,看得见,记得住,讲得清,做得到;第三方面,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目前存在主要问题是数量、结构、质量的问题。建议在两个方面上抓紧:一是制定并明确规划;二是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投入;第四方面,专业建设。广商的专业建设是健全的,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的问题是:重申报,轻建设。建议专业建设申报下来后,要加强调研、明确建设目标、制定规范、加强建设措施,重视申报专业的建设。第五方面,学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要提高教师授课质量,加强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训练。第六方面,学生的毕业论文。抓好毕业论文工作:一要提高认识,要求每个指导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把一人一题作为选题的重要原则;二要增强教师的责任心,制定措施,明确提出若干关于毕业论文的规定。第七方面,要严格执行国家教学管理文件,加强质量监控。广商的情况是有规定但是执行不严,我们建议下一步一要制定措施、二要加强检查、三要严肃纪律,有章必循,违章必究;第八方面,三水校区的问题。三水校区主要有四方面的问题:一是怎么处理好三水校区的定位问题,二是三水校区怎么加强和本部的联系,三是怎么解决好教师上课的问题,四是怎么加强三水校区的学生和教师的联系和沟通问题;第九方面,做好评估材料。评估材料建议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十项指标体系回答问题,二是用词要准确,三是数据要准确,前后一致;第十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全院参与。对于“怎么改”,他认为,一要明确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要制定措施,限期整改;三要加强检查,不留死角;四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专家组反馈意见后,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作了讲话。他指出,省教育厅基本上在各个评估的高校都搞了预评估,通过预评估,使我们的评估准备工作更好些,使我们的漏洞更加少些。预评估的目地是为了正式的评估,从指南针的角度对迎评工作进行严肃的检验。预评估和评估不同,除了我们专家组要求我们进一步总结我们办学经验、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外,重点是帮助我们查找本科教学工作当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就是挑毛病,并且提出进一步改进的建议。从评估的自评自建阶段、正式的专家组进校和整改阶段这三个阶段来看,我们还处于第一阶段当中,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阶段。这一阶段,是我们办学思路进一步升级化的过程,是学校的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的过程,也是学校基本建设加强的过程,是学校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的过程,办学特色进一步凝炼的过程。各位专家根据他们对评估自身的理解和掌握,结合他们自身丰富的教学、管理和评估经验,对广商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专家对广商的评价是客观的、中肯的,是切中要害的、深切透彻的,体现了对广商的一种关爱、一种鼓励。广商要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树立信心,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整改。

院长吴家清在意见反馈大会上也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全院对专家组的辛勤劳动、教育厅的亲切关怀表示感谢。他指出,预评估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教学评建阶级,它对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思想层面、管理层面、具体的操作层面进行全面的检阅,对教学评建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对迎接教育部专家组的正式评估是一个有力的保障,对学校的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专家组在4天半的时间里,本着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我院教学、办学中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思考和研究。专家组对教育部评价指标的内涵和外延把握得非常准确,而且对于我们学校的情况掌握得比较准确,给我们提出的整改意见非常好。专家的意见对我院的整改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院在正式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现在我院离正式评估还有五个月左右,我院要以这次预评估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抓紧抓好评建工作。下一步,我院将做到:第一、再总结。汇总专家们的意见,并结合教育部的评建指标和我院的实际情况认真学习、认真领会、举一反三;第二、再动员。搞好教学评建工作关键要靠全院的师生员工。针对目前我院教学评建工作人气不够、状态不佳的状况,我院要以预评估为起点要动员,强化师生员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说评估话,做评估事,当评估人。我们既是评估的参与者,也是评估的对象,要为我们的评建工作做出贡献;第三、再优化。根据预评估反映的问题,我院要进一步优化、细化教学评建的整体方案,制定科学、规范、切实可行、高效的方案;第四、再思考。全院师生员工要再思考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特别是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问题。第五、再凝练。近些年,我院教学改革、教学创新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在实验教学取得较好的成绩,我们要找准教学特色并进行提炼。第六、再完善。对我们的教学评建材料、校长报告、自评报告、特色报告等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第七、再核实。要正确理解指标、数据的内涵和外延,对所有的教学数据要进行认真核实。第八,再提高。提高评建工作的科学性,提高评建工作的规范性,提高评建工作的效益和效率,把我们的评建工作做得最好。吴家清强调,我院评建工作的目标是争优保良,争优是主要目标,是我们力争实现的,保良是我们的底线。我院的软件和管理要确保优秀。硬件部分我们大部分要达到优秀,少数的要达到良的标准。综合起来,我院要争取达到优的目标。我院要按照专家们的意见,教育厅的指示,紧张动员起来,力争实现争优保良目标。

作者/通讯员:宣传部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