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运动中飞扬

2007-06-21 14:33:14

有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大学生运动的素质下降导致了身体健康的隐患。据《羊城晚报》上月底的报道,在对本省某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的情况调查中,平时经常锻炼身体的大学生仅占总数的23%,67%的学生很少锻炼,有10%的学生几乎不参加锻炼。在忙碌的学习之余,更多的大学生选择上网、玩游戏、看电影等休闲方式,很少人会选择锻炼身体,这个情况让人担忧。

“健美操让我找到自信”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具备一个健康良好的身体,才谈得上学习知识,汲取文化。这些话语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但不少同学在具体行动上并没有落实到这点。“体育锻炼不仅仅是强身健体,更能舒缓压力,提高学习工作效率。”思教部刘季冬老师说。刘老师除了周三早上要到三水校区上课外,其他早晨都会到操场跑步锻炼,这个习惯他无论是在读大学本科还是在读博士阶段都坚持如此。“有同学宁愿晚上打电脑游戏熬夜也不想去体育锻炼,他们说身体照样很好不会生什么病。”在记者访问的同学中,一些同学确实是这样认为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请教了刘老师,他回答说:“现在同学们还年轻,身体肌能和抵抗力都很好可能感觉不到体育锻炼的好处,但是以后出来工作压力大了,年纪大了就会愈发重视运动锻炼。其实现在不锻炼还经常熬夜对身体是很不好的,可能以后就会留有后遗症。”

体育锻炼不仅仅是强身健体,更是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意志品质和调节情绪的一个重要途径,而且体育锻炼对于发展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独特的作用,经常参与体育活动的学生,合作和竞争意识,交往能力、对集体和社会的关心程度会有所提高。这一点校健美操队的谷源源深有体会。“我以前很内向,都不大敢和人说话,就算说话也不敢看着人家的眼睛。但是自从练了健美操以后,我改变了很多,至少我现在很自信。因为在跳健美操时,就是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如果你自己都没有自信的话,又怎么可以让别人认同你呢。”古源源还提到,现在的很多体育运动项目都要有团结意识,健美操就是个很讲求团队合作、集体性很强的体育项目,如果大家不团结的话就是一盘散沙,而她认为,团队合作能力是当今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方面。

每天锻炼一小时 幸福生活一辈子

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历来重视鼓励和开展各种学生体育运动。学校体育部主任李圣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增强我院学生体质,激发学生坚持体育锻炼的意识上体育部做了不少工作:一是以体质测试为契机,掀起全院学生健身热潮。体育部分别于每年的5月、9月等月份举行由全院学生参加的体质健康测试,体质测试的举行不但激发了学生参与身体锻炼的热情,而且还增强了学生的体质,近几年我院学生的体质达标率都保持在97%以上。二是以群众体育活动为龙头,激发学生珍爱健康的意识和行为。体育部每学年组织一系列以系为单位参加的群众体育活动,这些活动主要有篮、排、足球联赛,乒乓、羽毛球比赛及院田径运动会。每逢以上比赛的临近,全院大部分学生主动走出教室、宿舍,投入到比赛前的训练、备战之中。而在4月29日召开的“阳光体育运动”动员会上,学工部副部长袁东卫跟到会的全校各学生社团负责人交流中也同样说到,年青大学生现在锻炼好身体是以后工作生活的重要保证,每位同学都要把“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牢记在心。他希望各院系、各学生社团要多开展各种形式丰富、受同学们欢迎的体育活动,并要把这项工作列入各组织的工作计划中长抓不懈。对于有同学反映目前学校体育设施和场地不能满足同学们运动的需求,李圣旺说:“学校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了。学校已投入500万将校本部的田径场改建成有塑胶跑道、标准草皮足球场的运动场,将于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而规划中的北校园更是有一个运动区,包括体育馆、游泳池、篮球场等。”

在这个月举行的广东商学院院际乒乓球比赛现场,记者看到运动员们挥汗如雨,左旋球、边缘球、侧旋球频频上演,直板横拉、直板侧身抢拿、削球等打法更是出神入化。转,搓,切,扣……每一球,从开始到结束,都极为精彩。而场下的观众不辞劳苦地为运动员们呐喊加油,兴奋的“好球”声不断回响在体育馆中。“输啦,今天状态不好,而且对手比我厉害多了”代表外国语学院参赛的盘立丰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脸上并没有丝毫被淘汰的沮丧,“我平时经常打乒乓球,既是自己兴趣也算体育锻炼,对比赛输赢我觉得无所谓,就像平时锻炼一样。但通过这次比赛认识了很多球友这让我很高兴”。

“运动是生命之源”,运动能让人们的生活带来轻盈灵动的色彩。我们何不从今天开始,扬起青春的头颅,伸展年轻的四肢,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尽情运动,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留下我们矫健的身影吧!

作者/通讯员: | 来源:院报176期第三版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