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你我共创

2007-06-21 14:33:14

漫步在校园里,标语、横幅、宣传海报、传单、广播如飞雪般地包围着你,不停地向你传递着一个相同的信息——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我们都在做些什么呢……

内外兼修,人文启航——

起立:久违的师生礼

“起立!”……“老师好!”……鞠躬……坐下……4月9日,这一久违的课堂风景出现在了教学楼312的课室里。据了解,这正是人文学院学风建设的新举措,在必修课堂上恢复师生礼。

课前师生礼,若出现在中小学的课堂,并不是一件稀罕的事。而在这个已被忽略许久的大学课堂里,却引起了学生们不小的议论。一位06级中文班的女生说:“这种仪式是继承了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美德,但它只是一种很形式化的东西,而大学该是个自由的学堂,没必要拘于形式。”而大部分人文学院的学生则以一种平常心对待课前师生礼,一位05级新闻班的同学则认为,虽然是一种形式化的东西,但我们大学生对形式化的礼仪并不该一味地否认,有些形式的东西是应该尊重的。

为此,记者采访了人文学院辅导员杨老师,他表示,恢复课前师生礼是人文学院学风建设的统一部署,主要是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强化、引导学生尊师爱校的情怀。学风是一种氛围,是大学治学、读书、做人的一种风气,它的内涵在于师生互动创造教学互长的学习环境。新闻系张平宇老师则认为,徒有虚表、没有内容的形式是没有意义的,而师生礼这种形式是有益无害的,它可以提醒学生集中精神进入上课的状态。张老师在西南政法教书20年,也都一直在沿用这种师生礼。

规划先行,多元发展——

活动:精彩的外语世界

英语文化节、英语沙龙、外语论坛——走进日本……各种主题活动缤纷多彩。英语辩论赛、英语演讲比赛、戏剧大赛、英语电影配音大赛……各式比赛精彩纷呈。首届创意创业设计大赛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外语院报创刊号FOCUS闪亮登场、改版的外语网页也新鲜出炉。

“我们都是有规划的。”外语学院辅导员潘老师向记者展示一份题名为《学风建设总体规划方案》的文件,上面有关于外语学院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活动策划、进程安排及学生工作等等的详细规划。据介绍,为了搞好学风建设,外语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准备了一系列活动,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具有吸引力、号召力、感染力和归属感的外语学习氛围。在FOCUS上的一篇专访中,马明华副书记就如何抓好学风建设发表了看法,“我们要通过一种灵活的方式和渠道来搞好学院的学风建设,通过各种形式来激发和鼓励大家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能力水平。”潘老师也表示,希望通过多元的活动展现外语的魅力,吸引同学们投入其中,体会在学风建设中的那份主人翁责任感,在实践中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增强整个学院的向心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学生参与热情还是很高的。”潘老师笑得很灿烂。“是啊,我就参加了创意创业设计大赛。”同来的记者小蔡是外语学院的,这时忍不住喜形于色。据了解,外语学院的学生们对这些活动都比较关注,并且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参加了相应的活动,他们认为这些活动都与自己专业很贴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即使不参加比赛,到现场去看看都是一种震撼,相形见绌,就有奋起直追的冲动和压力。”一位没有参加活动的同学也说。

龙腾IT,传承与革新——

制度:稳健发展的保证

信息学院辅导员陈老师向记者介绍到,除了坚持往年的基本举措,今年的学风建设主要抓两个方面——制度与活动。

在制度方面,由于今年是学校的学风学习年,信息学院制定了更加全面、系统的方案,从考勤和纪律方面加强监督力度。各班的党员和班委都起了模范带头作用,贯彻学院的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位05级软件专业的同学说:“出勤检查能起到震慑作用,课室不再空空落落,上课气氛也浓多了。”陈老师表示,通过在制度上进行调整及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相比上个学年,这个学期考勤率和纪律性方面都有明显的提高和改善。

在活动方面, IT文化节、电脑知识竞赛、IT职业规划与职业测评讲座等,精彩丰富,提供了广阔平台。“跃出图腾石柱的飞龙,烈焰般飞向熠熠生辉的太阳。这是它给我们的视觉冲击与鼓舞。传统气息与信息腾飞的结合,传承与革新的同步,显得沉着而大气。”一位同学这样评价本次IT文化节节徽设计大赛的冠军作品,同学们的作品质量也在不断的创新中得到了提高。陈老师还鼓励同学们要与专业老师多多交流,通过各种方式来培养同学们对专业的兴趣。

督校园和谐之风,导学子进取之气——

理解:督导队的默默付出

迎着旭日东升,在校园里,踏着匆匆脚步赶往教学楼开始新一天的学习生活时,我们都会不经意间瞥见驻足在教学楼上,身穿红色工作服的学生们。他们也许并不为人关注,也许并不为人理解,然而他们却在默默地为营造良好的校风校纪和学习氛围努力着。他们正是校风学风督导队的一员,据了解,督导队在本部已经成立5年了,而在三水校区则经过上个学期的不断尝试和实践,于本学期正式成立,是一支以“服务学校,服务同学”为宗旨的文明队伍,以建设一流校风、良好学风以及丰富校园精神文明为己任,倡导同学“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教育、自我学习”,促进校风校纪的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督导队主要由学风督导部和文明督导部组成,学风督导部主要负责对校园的学风,如迟到、出勤情况以及晚自习乱占用学习课室的现象进行监督管理,而文明督导部主要是负责监督校区内同学日常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行为举止,加强文明建设。另有调研部则负责调研同学权益维护工作,解决同学的纠纷,开展维权活动,为同学们维权搭起便利的桥梁。三水校区督导队队长李丽萍说,督导队主要起到了一个监督、督促的作用,提醒和引起同学们对自身不良行为的注意,必要时进行劝解。

据了解,加强和完善学风建设是我院近阶段的工作重点,各学院都采取了相关的措施,例如学院学习部、纪检部的例行考核,学院辅导员值班检查等等,严抓校风校纪和学风建设。同时,也很好地配合了校风学风督导队的工作开展。

一所一流的大学,不仅在于治学的严谨,更在于人文内涵的积淀。为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评估,为了学校自身素质的提升,围绕我院加强学风建设的重点部署,全院各个部门,各个学院都根据自身的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也不可避免地流于形式,但形式作为辅助核心内容的重要载体是必要的,关键在于形式的创新和突破,真正地起到辅助的效果。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作者/通讯员: | 来源:院报174期第三版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