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冰:羊城过大年,活色生香

2017-03-26 14:04:25

在广州羊城过大年,第一感觉就是城市的日渐空旷——空城过大年。年关将近,每一天广州都有几十万上百万人返乡探亲。没几天,这座城里的人明显越来越少了,车少了,人少了,路变宽了,出租车的哥喜笑颜开。此时打车,我都不由地想起一句老歌词:“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上……”原来堵车要走半小时的路,一踩油门,10分钟就到了。开车,那就一个字:爽!
逛花市,是羊城过年的第一个节目。如果没有花市,羊城的新年仿佛就不存在,没有到花市上去挤一挤,买几束花回家,仿佛就没有过年。说到花市,羊城有好几处,我去的是越秀区西湖路花市,那是城市的中心,据说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处。但本地人说,花市年味最重的是荔湾区,也就是老城区荔枝湾涌花市。在那里,可以遥想当年羊城少女,划着载满鲜花的小船,一边划一边叫卖鲜花的情景。
羊城过年第二个节目就是逛街,买买买,逛逛逛,吃吃吃,把从前没有逛的街、从前没有逛过的商店,都走一遍。当然,关于买买买,女性更感兴趣。我个人更喜欢郊游,地方有二:一个是黄埔古村,每次去了都有新的发现。在那里仿佛回到了从前的广州,很大的古村,不止一条的风情街加小吃街,还有古码头、博物馆,保持着自然风味,村民们在家门口开店摆摊。再一个是与琶洲隔江相望的长洲岛。车行至新港东路尽头,买一张1.5元的船票,新洲码头登上公交公司的水吧,那种漂亮机动客轮,在珠江江面缓缓而行,两岸景色如画,江水波涛起伏。虽然无法体会李白当年“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迅疾,却也可以遐想古人坐船出行的愉悦。隔着船,可以感受水的流动。20分钟的水路,船抵黄埔军校码头,上岸就是天下闻名的军校。而我看中的是黄埔军校后面的风光,比如说到金花娘娘庙去看看,到清朝老炮台去看看,还有一个更有趣的地方,那就是凌家大院,出了几位名人的大家族。有好大一片老房子,其中街道规整,楼舍俨然。古人出游旅行,大多乘船。城里人很多并不知道,从水路到长洲岛,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在船上看陆地风景,别样风光。到了岛上,人迹稀少,春节时节,走后山大路,七八里路才能碰到一两个人,汽车更少。长洲岛的好处在于政府不开发,不建楼,保持它的原野状态。
当然,所有的这一切,还是比不上作为一个吃货的过年快乐!首先是喝早茶。在各种茶楼酒肆里,你都会看到羊城的早茶点心有多么丰富!传统早茶讲究“一盅两件”,即一盅茶水,两件点心。但是,面对如今食物富裕的年代,吃货食客大多好吃好喝,海吃海喝。所谓早茶,已然从早饭吃到午饭,不知道要吃多少花样?朋友从外地来,进了茶楼吓了一跳:怎么像广场一样的大?且人多,好几十桌,人声鼎沸,那么壮阔,那么豪华,那么雄伟,那么气势非凡!真是让人吃惊。不过近两年来,我愈来愈觉得喝早茶应该坚持传统的一盅两件。太太告诉我,喝早茶其实还有一个精神的内核:叹早茶。什么叹呢?叹息的叹,赞叹的叹。一个“叹”字,在粤语中用意颇深。广东人说:我现在什么都搞掂了,要去叹世界了。这个“叹”,就是享受,享受这个世界。你看看,羊城人的早茶可以喝出人生哲学的意味啦!
一般来说,茶楼的茶,不是上佳。你可以带上你喜欢的好茶,红茶黑茶绿茶白茶普洱茶,然后只点两三件点心。对于我来说,首先要点的就是最常见的凤爪,我觉得凤爪真是广东人的一个创造:将普通的鸡爪做成了上等美味。鸡爪特有的皮、肉、筋,在特殊调料制作后,于你唇齿舌尖柔化成一种有嚼劲有回味的美味;再就是虾饺,其精彩之处在于,虾肉和猪肉的汇合,两种香味的新鲜叠加,那种滋味恰是神仙享受;我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猪红,新鲜猪血入汤沸滚后,加上半寸长的新鲜韭菜,翠绿翠绿,与暗红色的猪红构成一种色香味的搭配,还得多加胡椒,最简单的荤素搭配却可以鲜美至极!啊啊,已经超过了一盅两件。最后,当然还要喝一碗粥,这个粥呢,一般是传统艇仔粥——从前疍民划着小船在珠江边叫卖的热粥,或者及第粥、鱼片粥、柴鱼花生粥、咸蛋黄芥菜粥、皮蛋瘦肉粥、牛肉窝蛋粥等等,不胜枚举。说到喝粥,得学传统范儿:粥要滚烫,一把白色汤匙,悠悠地由粥面轻轻刮过,一点一点送进嘴里,不急不缓,耐心从容。热粥慢慢食,粥料慢慢嚼,那悠长的滋味也要慢慢品——此种悠闲态度为羊城早茶之正宗风范啊!
仔细想想,早茶也只是“食在广州”的一个局部,还有正餐:广府菜、潮州菜、客家菜。正餐里还有传统的宴席一桌几个菜,也有如今城里人喜欢的“农家乐”、小吃特色宴。我向来喜欢特色,不求高大上,但求风味独特。一道特色菜,往往是你获得美食上的“高峰体验”的一次机会——此处是否来几个手机微信上的“色色”表情呢?比如说吧,有名的“深井烧鹅”就有一个绝招,将鹅皮烧烤得焦黄嫩脆、一口下去,感觉超级爽快,最妙在牙齿进入鹅皮之瞬间,脆皮下是一层薄薄脂肪,脂肪下是嫩嫩鹅肉,一股鲜汁悄然流入舌尖,脆、鲜、嫩、滑、爽、香,百感交集,汇流于此,高峰体验接踵而至。难道你不会因此陶醉吗?过年的好处就在这一菜一汤、一瓢一食中得以完美。谁说不是悠闲自在的一种境界呢?行文至此,得知刚刚发布的胡润报告根据大数据得出结论:在一线城市中,广州人的幸福指数明显高过北京、上海人。我想,大概与这种境界多少有点关系。
所以,在广州过大年,不但可以看好、玩好,更可以吃好。从物质享受到精神享受,每一个层面你都可以得到满足。那可真是:羊城过大年,挡不住的活色生香啊!
(南方日报2017年1月27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1/27/content_7615587.htm)

作者/通讯员:江冰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黄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