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2017-04-28 15:40:17

每一颗星星,都只是月亮的点缀,是浩瀚星辰里平凡的一颗。尽管星星光芒如微尘一般,少有人将目光放在它们身上,它们依旧努力发光,妆点了梦幻的星空。在我们的校园里,也有这么一群如星星一样平凡而闪闪发光的人。我们常看见他们忙碌的背影,却不曾仔细留意他们的面容。默默无闻的他们坚守岗位,为我们的生活创造无限的便利。今天,我们从中摘取几颗星星,聆听他们的故事,探寻他们身上独特的光彩。

舌尖上品尝,心房里温暖

精选料,烹制可口美味

 

巧搭配,调出多款佳肴

美好的一天常由一顿美味的早餐开始。热腾腾的美味菜肴背后,是饭堂叔叔阿姨们起早贪黑的忙碌,是他们浸满油烟味的努力。广财不乏这样的大厨,他们烹饪的食物需要细细咀嚼,他们背后的故事也值得细细品味……

“同学,这是新推出的淮山西米牛奶,很好喝的,要不要试一下?”这位正给同学们热情推介糖水的,是负责佛山三水校区二饭一楼糖水销售的张宝丽阿姨。每到饭点,窗口前总是排起长长的队伍,张阿姨丝毫没有休息的机会,直到十二点半就餐的学生逐渐减少,张阿姨终于能稍作休息。

张阿姨来自湖北,来广东工作已有十多年,她直言广东就是她的第二家乡,这里的人和事带给她许多温暖。当聊起她极受追捧的糖水时,张阿姨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大家喜欢喝我们用心做出来的糖水就是我最满足的事情。有些住紫园的学生专门跑过来喝糖水让我特别感动。”被问及糖水深受喜爱的原因时,张阿姨思索了片刻,告诉记者最关键的还是品质。“我们从凌晨四五点就开始熬糖水,七点左右运到小店里卖,所以我们的糖水绝对新鲜!”张阿姨透露,糖水的熬制过程十分讲究。就拿备受欢迎的西米牛奶来说,熬制时长至关重要,时间过长过短都会影响西米的硬度和牛奶的浓度,从而令糖水的口感大打折扣。

谈话间,一位身穿厨师服的年轻小伙出现在小店前。原来,他是张阿姨的儿子,负责店中糖水的熬制。张阿姨表示她的食指由于工作原因常年沾水而患上了关节炎,因此儿子提出到学校帮忙,顺便学一门手艺。采访过程中,张阿姨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身上透出一股乐观的韧劲:“如果不是凡事都想开一点的话,估计我会活得很累吧!”谈及这份工作,张阿姨表示累并快乐着 ,“满足”是张阿姨提到最多的词。在说起过去的生活时,张阿姨感叹现在的年轻人比她们幸运多了,她希望广财学生能够在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也多体验社会生活。

采访结束后,张阿姨热情地给记者盛上了一碗热气氤氲的糖水。大概这就是张阿姨的魅力所在吧,为人亲切和善,给每位离开家乡求学的学子带去家人般的温暖。在饭堂的随机采访中,16工商管理学院吴晓玲同学表示对张阿姨印象十分深刻:“每次我去打糖水,阿姨都会加一句‘给你打满一点啊,小心别弄洒了哦’,我就会觉得特别温暖,也会特别注意,避免给阿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给予同学爱与温暖,或许就是他们备受学生欢迎的原因。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味蕾的享受,更是心头的温暖。

宁可一人脏,换来校园洁

勤清理,换来绿如茵

 

常擦拭,换来窗明几净

 

细分拣,促资源回收利用

 

吃完早餐后的我们或回到宿舍或赶往教学楼上课。不知你是否注意到那一个个专注的身影,正在垃圾桶旁弯腰低头分拣着各类垃圾?

安添容是负责紫园17栋宿舍楼卫生的保洁阿姨,宿舍的垃圾分类和清理、楼道清洁都是她的工作。由于工作量较大,安阿姨每天六点就要到岗。每至盛夏,闷热的天气使垃圾酸臭难忍,安阿姨不得不戴上围裙、口罩、手套,将自己“武装”起来。尽管如此,她仍日复一日负责这些脏活累活。

关于垃圾分类,有些体谅清洁人员的学生,自发在墙上贴上一些温馨提示。这让安阿姨很是感动。对于清洁阿姨的辛勤劳动,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李淑霞老师有话要说:“清洁工早上不停扫落叶的情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天色尚早,他们却早已起来清扫前一晚的落叶。我觉得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他们却很尽职。”

负责二教保洁的黄远琼阿姨,在广财工作已有十个年头。因为常年在教学楼工作,黄阿姨有许多跟学生打交道的机会。黄阿姨为人热情,常常帮路过的学生和有需要的同事搬重物。正因如此,黄阿姨与一些学生结为了朋友。工作以外的时间,黄阿姨喜欢用女儿送给她的跳舞机和同事跳舞,或者跟在外工作的儿女通话。黄阿姨表示,她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足,在广财工作虽然累但让她十分舒心。

然而,学生的某些不文明现象却加重了黄阿姨的工作负担。黄阿姨说:“还有学生没有养成把垃圾扔在垃圾桶的习惯。在大课室里清理垃圾甚至要花上一小时。”关于乱扔垃圾,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1班的罗同学表示深有感触,她说:“有一天早上上课,我发现抽屉里有刚吃完早餐没扔出去的塑料袋,然后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馊馊的肉包味……”

夏日里,叔叔阿姨们强忍酸臭,将垃圾仔细分类,却顾不上擦一把满布额头的汗水;冬日里,他们又忍受严寒,顶着入骨的寒风,将一车车垃圾运往垃圾站。他们低着头,把背影留给我们;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给我们收拾出一片整洁的天地。他们,是校园的“美容大师”。

夜幕深邃影,静寂守一方

默守护,保校园安全

 

春雨绵绵,每年三、四月正是乍暖还寒的时节。当人们匆匆走过校道时,不知你有否注意到这么一群“隐形人”。他们与你擦肩而过,在深夜的校园里一遍遍巡逻,在学校的大门口指挥着进出的车辆……他们是校园的保安,更是我们的守夜人。

作为校园安保的第一道防线,校区东西门的保安责任重大。学生们回校时或许不曾注意到小小的保安亭,但保安亭中的保安却必须加倍关注学生的出入。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保安们具备了敏锐的洞察力。对于如何分辨学生与外来人员,西门的保安陈大哥告诉记者:“学生们的衣着和精神面貌是不一样的。”

三水校区西门外的安全问题曾引发学生的热切关注。那段时间里,陈大哥和同事们加强了巡逻力度,每隔一个小时便会巡逻一次。他介绍道,我校校园环境安静,人员构成比较简单,校园安全是相对有保障的。曾有学生目击西门外的偷窃事件,在与他们报告之后,保安队及时包围小偷,阻止了事态的恶化。同时,他也提醒广财学子:“不要太晚回校,要记下校园警卫的电话,发生紧急事件要第一时间联系警卫人员。”

除了巡逻队,宿管也是学生安全的守护者。广财大三水校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植被丰富,这使得宿管的安保工作多了一项内容——抓蛇。杏园的宿管黄承红介绍道,蛇在天气炎热时可能会钻进一楼的宿舍,因此他们也会收到学生在这方面的求助。黄叔同时表示学校里毒蛇并不常见,同学们不必过于担心。

学生夜归也是宿管们常遇到的情况。黄叔介绍,对于第一次夜归的学生他会宽容对待,以劝告为主。可如果次数多了,就需要登记了。但遇到特殊情况,如下大雨,黄叔还是会给予理解。黄叔还说,他值夜班时遇到情绪低落的学生会主动开导他们,学生也愿意跟他敞开心扉。他关心学生、体贴学生,因此学生也很乐意亲近黄叔。实际上,黄叔已是学校里出名的“笛子大叔”了。每逢他当值时,杏园里常常会飘出悠扬的笛声,引人驻足倾听,这也成为了校园一景。两年前,黄叔因机缘巧合获得一份曲谱和一支笛子,使得他与笛子结缘。他开玩笑说,如果当时得到的是二胡,或许他现在便拉二胡了。两年时间里,黄叔靠到处搜集来的曲谱资料自学了十多首曲子。几位学生因这笛声与他相识,他们聊天畅谈,互赠书籍曲谱,交流音乐知识。

在学校的16级新生迎新晚会上,校卫队与自管会的学生一同在舞台上表演。默默守护着学生们的保安队员,与学生通过短暂接触产生了浓厚的情谊。这份情谊,正是一所大学传递给社会的人文情怀。

我不曾仔细看过他们的面容,但我知道自觉打卡、珍惜粮食是对他们的尊重;我不曾仔细看过他们的面容,但我知道做好垃圾分类,随手把垃圾扔在垃圾桶里能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我不曾仔细看过他们的面容,但我知道遵守校规,按时回校会让他们感到心安……也许我不曾仔细看过他们的面容,但我知道,我也希望我的点滴行动能让他们绽放笑脸。他们同属于广财大的一份子,在这里,在离家的远方,我们就是最亲近的一家人。

春日暖心板块

上次在一饭看见麻辣烫窗口的那位阿姨在帮一个不小心烫伤手的学生涂药膏。这些点滴,让我深受触动。

——16级会计学院 陆颖怡

清洁工是个很辛苦的职业。学校这么大,清洁阿姨的工作量是很大的,清洁阿姨的辛劳也是有目共睹的。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多一点点,这样阿姨们就能轻松许多许多。

——15级社会学 袁湘鹤

看见你盘问陌生人时不苟言笑的严谨认真,看见你深夜吹哨夜骑的身影。那时,我都无比感激你们在暗处默默关怀的守护。

——16级人文学院新闻2班 郑倍纯

晨起暮归,勤勤恳恳,是你们的辛勤付出让这个校园更加光彩照人。谢谢你们,让我真正懂得,平凡的美近在身边。

——16级金融学院金融2班 陆紫茵

常在二饭喝炖汤,没想到盛汤的师傅已经默默记下我的偏好。有一次去食堂喝汤,师傅离着好远就喊:“你喝的汤今天没了哦,换成霸王花吧。”我还没反应过来,师傅就已经按我的习惯把汤打包好,叮嘱我:“小心烫手。”很感谢这些用心服务我们的叔叔阿姨们。

——15级社工1班 黄丹蕾

觉得清洁阿姨们很辛苦,每天都要早起然后扫地拖地,然后还要清理宿舍教室的垃圾。希望阿姨们在清理垃圾的时候能留意玻璃之类的东西,不要割到手。下雨天扫地拖地的时候也要小心慢一点,防止滑倒。谢谢阿姨们!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1班 王莉萍

最喜欢一饭麻辣烫窗口的两位阿姨!麻辣烫窗口营业时间很长,从早餐到宵夜时段一直在营业。但是不论什么时候到麻辣烫窗口点餐,两位阿姨总是笑容满面,端餐时也不忘叮嘱学生“小心烫!”想起这两位阿姨,心里总是很温暖。

——15级公共事业管理1班 周靖雅

上学期期末,不小心扭到了脚。一瘸一拐地走到饭堂吃饭,食堂阿姨见状,就叫另一位同事将我点的餐直接端到我的桌上。虽然没记住她们的名字,但我永远会记得这个暖心的小举动!

——15级公共管理学院 黄晓诗

作者/通讯员:伍颖 张建婷 黄振伦 廖栋梁 张琳 李漾芝 陈泽香 张琳 蓝海琪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