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教师 两度援疆的家国情怀

2017-05-18 14:29:35

雪莲、哈密瓜、烤羊肉,迷人的帕米尔、欢快的赛乃姆、神秘的多民族文化……多么令人向往的新疆!可是,如果要去新疆工作,高寒干旱、沙尘漫天、人生地疏,与家人相隔万里之遥,又有几人愿意?可就有这么一个年过半百之人,竟然两赴南疆支教。他,就是我校经济学院副教授徐伟强。

受命,奔赴南疆

2015年6月初的一天,正在备课的徐老师接到一个电话:为支援新疆高等教育,学校打算派他去喀什大学援建经管类新专业。援疆一直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广东已开展对口援疆工作达20年。对于经管学科实力较强的广财大,可为喀什大学创建经管教育和转型发展添砖助力。作为一名老教师、老党员,徐老师深知学校领导把这项任务交给他的非凡意义。他没有却步于面临的困难,毅然接受了我校第二批(广东第七批、全国第八批)援疆的艰巨任务。回到家,徐老师耐心说服家人,安慰好住在香港80多岁的父母。家人都担心已52岁的他身体能否扛得住、吃得消,但家人知道对于信念坚定的他,唯有全力支持,而且“一人进疆,全家援疆”,家人也要为此付出许多。

接受任务后,徐老师马上学习相关援疆政策和制度,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支教新疆不仅能为新疆培养急需的经管人才、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于加强民族团结、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都具有重要意义。他更加坚定了援疆决心,迫切希望尽自己所能全力培育新疆大学生。为了适应新疆的艰苦环境,他参加了组织安排的高强度军训,徒步穿越渺无生命迹象的13公里沙漠地带,冒着严寒学习军事技能,他还深入了解南疆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和饮食习惯等。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音译简称,位于新疆西南,北有天山南脉横卧,西有帕米尔高原耸立,南部是喀喇昆仑山,东部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喀什地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降水少,气候干燥寒冷,沙尘暴频发。尽管徐老师做好了各种准备,但到达南疆后,他与其他援疆老师还是出现呼吸困难、缺氧头晕甚至流鼻血等不良反应。饮食差异又是一大难题,不少援疆老师由于吃不惯当地干粮和肥腻饭菜,还导致胃疼,还有许多在南方生活不曾遇到的困难。为此,徐老师想了很多办法:每天晚上到操场上走四、五圈,坚持锻炼;同行老师一起到乡村挖野菜,起灶做饭;大家轮流照顾生病队友,互相鼓励。他知道,要完成援疆的光荣使命,首先必须克服这些生活上的困难。

在喀什地区警务技能训练基地参加强化军训

教学,全身投入

喀什大学原名喀什师范学院,建于1962年,2015年更名为喀什大学,担负着向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输送应用型高级人才的繁重任务,目前广东、山东、上海、深圳等四省市选派了24名资深教师前往支教。喀大是南疆地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但以前并未开设经管类专业,缺少经管专业急需的教师和教学设备,少数民族学生的经济理论十分薄弱,特别是欠缺作为经管专业基础的数学知识。

徐老师刚来到喀什大学法政学院,就承担起《管理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投入产出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这5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4门是新开课程。为了提高授课质量,他废寝忘食,尽力给学生们传授经济管理知识和现代数据分析技术;从学生视角努力找出学生不理解的原因,力求使他们明白每一节内容;对于一些较难懂的知识点,他想方设法绘制图表帮助学生理解;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主动与学生见面,耐心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

经济统计学、财务管理、国际贸易等三个专业是喀大的新专业,学科基础比较薄弱,专业建设任务繁重。为了提高专业水平,徐老师主动参与教学计划修订工作,并结合教学需要和学生实际,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对教学内容与方式作出相应的调整。为了增加学生实习锻炼机会,他亲自带领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同时,积极筹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和创业基地,协助建立现代商贸实训中心实验室,自费2000元购买专业软件,用于统计学的课程实验与数据分析,推动“广东援疆喀什大学实践发展中心”项目落地实施。

援疆期间,正值喀大开展专硕申报和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他发挥自身优势,与其他同事默契配合,做好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点的申报工作;他利用自身经验,细致收集整理各种教评支撑材料,为喀大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打基础。此外,他还发挥专业学术优势,不辞劳苦,多次参加“一带一路”高端论坛和经济统计学专业学术会议,促进喀大经济统计学科学术水平的提高。

短短一年半,徐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大推进了喀大经管课程、专业、学科的发展乃至喀大应用型综合大学的建设。2016年底,喀大授予徐老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年度考核“优秀”等级。

给2014级7班经济统计专业维族学生讲授《数理统计学》

徐伟强(左二)被喀什大学评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在公寓备课

助人,倾其所能

在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生活中徐老师也非常关心学生成长。他生活极其节俭,却对学生慷慨资助。徐老师留意到班级里有些民族学生经济困难,面临艰难的生活压力,甚至影响到能否顺利完成学业。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学习,徐老师主动掏腰包帮助学生解决学费、书本费、生活费等问题。其中,有一位叫阿尼克孜·艾比木拉的维吾尔族女同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全家生活费只能通过微薄的务农收入和领取每年3200元的农村低保金来解决。为此,徐老师专门与阿尼克孜·艾比木拉家庭结对子认亲戚,给予经济支持,减轻她的家庭负担,并从生活上、学习上予以关心。

为了帮助更多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四年学业,徐老师主动争取后方援派单位支持,动员干部职工和学生党支部等与喀大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融情互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并寻求社会各界人士支持,扩大活动效应。截至今年4月,徐老师已动员广财大经济学院、广东佛山市三水区睿讯球队唐志明等队员、同创酒业公司经理沈杰辉、香港珠宝行经理李国龙等单位和热心人士,筹款超过50000元资助6名困难大学生。徐老师还心系学生毕业去向、事业发展,一有机会就给毕业生推荐工作,帮助学生进入广东在疆设立的商会,劝说毕业生顺应新疆发展大业留在喀什,为家乡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关心学生成长的同时,徐老师还记挂着喀大青年教师的进步。他深知教师是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关键,而喀大经管类专业刚刚起步,尚未进入正轨,十分缺乏符合经管专业教学资质的教师。为此,在超负荷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之余,徐老师与同行老教师一起,抓紧向喀大青年教师传授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实验操作方法以及相关教学经验等。他努力解决语言沟通上的困难,精心安排、耐心指导,力求尽快建立一支“带不走、用得了、留得住”的专业教学队伍,让每一位青年老师都能担当起教学重任。

与阿尼克孜·艾比木拉同学在饭堂交流

扶贫,不遗余力

在喀大工作期间,徐老师发觉当地百姓生活贫困。联想到中央的精准扶贫工作,他就想:除了教育支援,我们还可以在扶贫工作中有所作为。于是他与学校联系,发动自己的后方援派单位——广财经济学院师生等各方面力量,向新疆贫困地区捐赠衣服。通过努力,共募集到了316公斤衣服,寄往各个住村工作组,帮助喀什乡村的贫困群众。

与此同时,徐老师认真分析喀什地区经济现状、群众贫困原因,搞经济统计的他敏锐地发现:南疆的土特产和民族手工业制品不错,如果扩大消费就可以促进生产、拉动经济增长。为此,他提出“用棉花换取粮食”通俗易懂的口号,推进喀什经济良性循环。他广泛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等,大量购买当地盛产的红枣、开心果、核桃、葡萄干等土特农产品和各种手工制品。这个办法直接推动当地干果销售近500公斤、棉花销售超过1000公斤,带动了批发零售贸易、物流运输等行业发展,切实帮助了当地经济发展。这位支教老师,又变成了精准扶贫工作者。

看望2014级7班经济统计专业的维族学生,并考察学生所在家乡的小学

留任,源于大爱

援疆一年半来,徐老师几乎没有休闲娱乐,抓紧一切时间致力于教学科研、致力于教书育人、致力于指导青年老师进步。一晃援疆即将期满,然而,面对学习经管专业课程不到两年的学生,面对尚难独挡一面的青年教师,面对刚刚建立起来多门课程还无人承担的三个经管类专业,徐老师焦虑不安了。他不希望喀大经管专业因为缺少教师而陷入窘况,他舍不得建立深厚情谊的孩子们和青年教师们,他还想亲手培养出喀大第一届经管专业毕业生。

就在广东第七批援疆工作即将结束之时,强烈的使命感让徐老师做出决择:向党组织和教育部门申请留下来,继续担任广东第八批(全国第九批)援疆教师,再干三年!这个决定,让他的后方单位同事和家人亲友们感到意外,却让喀大师生和领导们感到欣喜。

喀大法政学院领导和老师们欢迎包括徐伟强在内的7名援疆教师

是的,这一年多来,他深刻体会到被喀大师生需要的感觉,深刻体会到民族团结对中华复兴的重要意义。他要留下来,继续帮助完善教学条件,夯实经管专业基础,援建喀大经管学院,并积极准备材料,接受教评考验,助力喀大顺利通过2018年下半年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他要留下来,继续推动两校同班级之间、同专业学生之间建立学习帮扶机制,推动两校之间、两学院之间建立合作交流机制,乃至推动打造各民族之间的融合友谊平台。

“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为国家服务的雄心不论大小。”这是徐老师的座右铭。如今,徐老师第二期支教生涯已经开始,这位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称为“民族团结的使者”的老教师,将再一次以实际行动回答“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的问题,继续谱写普通援疆工作者的大爱情怀!

◎徐伟强简介

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1984年7月,刚满21岁的他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计划统计学专业毕业,服从国家分配来到广财任教。曾于1996年9月被选派到英国伯恩茅斯·普尔学院学习,1998年9月到暨南大学攻读统计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徐老师已在广财潜心任教32年,培养了近万名学生,先后被学校授予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本科生导师等称号,并被推荐为2017年广东省“南粤楷模”候选人。其主要研究方向是社会经济统计方法与实务,主讲课程有:统计学原理、数理统计学、企业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投入产出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方法、数据分析与Excel等。2015年8月,徐老师被中组部选派计划内援疆,参加广东省第七批援疆干部工作队到喀什大学法政学院支教。2017年2月二度进疆,继续参加广东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全力援建喀什大学经管学院。2016年度,他被喀什大学授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媒体称他为“民族团结的使者”。

摄影:伍一龙
作者/通讯员:陈晓莹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