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闻淼城春雨声

2017-05-18 14:44:30

初来乍到的时候,我便从师兄师姐的回忆里得知,淼城的两年给他们留下来的不仅仅是山清水秀的宁静与悠然,还有道不尽诉不完的雨季情怀。当时的我对此持有极大的好奇心,想要追问个详略,他们只是笑而不语,让我耐心地亲身体会。

这年的冬季并不凛冽,棉袄羽绒在最冷的两个月里静静地呆在衣柜,未曾见过寒风与煦日。我越是期盼着春日的到来,冬季却是越不愿离去,仿佛一个淘气的孩子,姗姗来迟,不愠不火,与人们玩起了捉迷藏,每当我们都以为他即将归家的时候,他总会大摇大摆地席卷而来,当我们认为他正在兴头上时,他又会无声无息地诡谲离去。

眼看将要迈入四月,或许是他终于厌倦了这般的折腾,在我们认为春季尚在路上快马加鞭、遥遥无期时淡出了这个世界,让出了一片花红柳绿给人间三月。人们开始脱去略显笨重的大衣和皮靴,换上了花俏的春季衣装,少女扎起了辫子,穿上了裙子,露出莲藕般白嫩的肌肤,男孩则套上了单薄的卫衣或是衬衫,梳上打着摩丝的平整光亮的发型,纷纷走进春的新天地。鸟儿经过冬日的蛰伏,再次出现在那些本应由它们守护的地方,枝桠的光影斑驳间,楼房的门榭高台处,草坪的绿意盎然里,不经意的匆忙一瞟,都能捕捉到它们的身影,伴随着悦耳灵动的歌声,向人们传递着无处不在的春天气息。

倘若这就是淼城的春,虽说依然值得眷恋和赏悦,但还是不完整的,我们不应也不能忽略它自身浑然天成的地域特色,邻畔森林,山水环绕,空气湿度大,所以造就了它“梅熟迎时雨,苍茫值小春”的不寻之处。这一次,我等到了一场持续了半个月的淼城春雨,看到了它让人又爱又恨的一面,也隐约触摸到了让即将离开三水赶赴繁都的学子们念念不忘的情愫。淼城的春雨,爱在它的情深意切,恨在它的不解人意。

淼城的雨,爱在它的情深意切,有时来得那么巧妙,一场春霖雨露就能把飞扬的尘埃打落,融入松软的泥土中,夹杂着红花绿叶的生机活力与迷人芬芳,为匆忙上课者安抚了焦躁与不安,为睡眼惺忪者焕发了清爽与精神,为雨中漫步者带去舒适与愉悦。淅淅沥沥的雨点把淼城笼罩在一片迷蒙中,放眼望去,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颇有几分云岚道宗隐逸脱俗之风骨。然而春雨并不会一直都是温柔细腻的,有时候它也会耍小脾气:刚开始还是个江南女子,和着微风轻轻吹洒,展现着它润物细无声的一面;没过多久,突然性情大变,俨然个北方大汉,从淅沥小雨过渡到倾盆大雨,空中乌云压境,春雷阵阵,雨势在轰鸣中陡然大增,隐约竟有盛夏暴雨的气势,像是把汲取甘露的生灵万物打蔫了方才罢休。它是如此的情深意切,想要把最真实的自己留在春天的季节里,肆无忌惮地表达自己的爱和不舍。

淼城的雨,恨在它的不解人意,有时来得那么突然,让人措手不及,以致于在路上观赏花儿的行人和在户外放风筝的孩童只能落荒而逃。姑娘的小脸被打湿,刘海挂着小雨珠,用手掩着额头急急忙忙地找地方避雨;男孩则故作镇定,不着痕迹地加快了步伐,任凭雨水打湿衣襟和裤脚,也不能失去了风度。然而春雨若只是调皮就罢了,它还有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剪不断,理还乱。有段时间,淼城的雨似乎被困住了,每天抬头即是灰蒙蒙的天空和稀稀疏疏的雨点,室内潮湿闷热,室外遍地积水,我仿佛走进了雨巷的哀愁中,看到了泛黄的油纸伞在墙角哭泣,这样的天实在令人压抑得喘不过气来,情绪也越发的低落和抑郁,春雨把热爱阳光和清爽的人局促于一室之内,使内心敏感易悲的人深陷囹圄之中,故我谓之不解人意。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春雨的情怀,而在每位广财学子的心中,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淼城的春雨更像是一种寄托与陪伴,让人又爱又恨的它,少了哪一点都是不完整的。当你即将挥手告别时,来年春天,你是否仍会偶尔怀念青葱朦胧、多情善变的淼城春雨呢?

作者/通讯员:胡锦浩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