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刊登校党委书记黄晓波谈省市区校共建佛山校区文章

黄晓波:共建全学段校区 打造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区

2017-05-24 15:24:42

 

上周,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签订了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的协议。这将为广东财经大学进一步提升综合办学能力、对接和精准服务佛山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创造重大的战略机遇。

时间回到1999年,为贯彻国家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战略决策,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佛山市委、市政府和当时的三水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广东财经大学(原广东商学院)开始在三水云东海垦荒建设佛山三水校区,如今1680亩的校园已处处充满诗情画意。

该校区自2000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培养了7万多名学生,目前在校生规模已达12000多人。近三年,学校承接了佛山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4项,政府和社会事业单位委托项目46项,合同经费6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广东财经大学有16000多名校友在佛山社会各界就业创业和发展。

去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省市共建地方本科高校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因此,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服务佛山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重要基地、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财经大学决定在现有佛山三水校区的基础上,建设涵盖本科生和研究生全学段、成建制办学的佛山校区。从去年下半年动议开始,各方以“佛山速度”达成高度合作共识,高效率顺利达成了这份共建协议。

接下来,学校将紧紧围绕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战略目标,紧扣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和未来重大需求,以产教深度融合、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为抓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新理念、新思路,采取创新举措,重点打造实践创业、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和国际化三个办学特色,到2020年,建成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佛山研究生院、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及孵化和创新创业基地等“四院一基地”,努力把佛山校区打造成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区、高水平有效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

具体来说,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将实现全日制本科到研究生全学段培养。从今年开始,我们将进行全学段招生,本科招生约300人,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和办学规模。到2021年,全学段本科生培养规模达到2400人(平均每年招生600人),全学段专业硕士培养规模达到300人(平均每年招生150人)。

我们希望校区能为佛山定制化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与佛山市高职院校开展专本衔接、专本协同育人试点。同时,学校还将开展专业认证,引入国际课程体系和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标准,部分专业课程实行全英授课,打造集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国际化开放实验平台,着力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在产学研融合发展方面,学校将与佛山共建共享政产学研合作平台以及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根据佛山产业发展需求,学校计划适时建设佛山电子商务与智能物流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现代服务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等,并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和学历继续教育。

为了能更好地培养人才,学校接下来还将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到2021年,根据全学段学生人数,按教育部规定的生师比标准,建立起一支常驻佛山校区的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专职专任教师比例不低于75%常驻佛山校区全职工作。

目前,学校正积极加强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的引进和培育。一方面设立佛山校区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和教师发展资金,另一方面努力为高层次人才住房、落户、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另外,学校将成立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理事会,专门负责校地协调和资源保障,审议事关校区发展的政校合作重大事项,并以整合学校专任教师资源和新招聘专任教师的方式组建佛山校区专任教师队伍。佛山校区全学段培养学生、佛山校区聘用、引进的教师和科研团队在学习和工作期间产生的包括学术论文、著作及其他成果在内的职务作品,依法优先在三水区和佛山市转化和使用。

我们期待能够将佛山校区建设成为与佛山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校区,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南方日报2017年5月23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5/23/content_7640597.htm)

作者/通讯员:黄晓波 | 来源: 南方日报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