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南方医科大学和广财大佛山分校区 将建设全学段办学

2017-05-24 15:42:47

今天上午,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顺德区人民政府、南方医科大学四方签署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协议,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人民政府、广东财经大学四方签署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

根据签约协议,两所高校佛山分校区将在现有只承担一、二年级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建设全学段办学校区,努力打造与佛山产业高度融合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进一步提升佛山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以及两校办学实力及服务能力。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在签约仪式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的高等教育已具备一定规模,拥有普通高校13所,全日制在校生12万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但高等教育办学整体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结构层次不高、本科教育薄弱、研究生教育缺乏等问题亟待解决。因此,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是佛山补齐创新发展“短板”、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大战略任务。

根据四方共建协议,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将分别成立建设专责小组,建立校地会商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负责共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行政决策。佛山市、区两级财政将共同投入,建立生均经费补贴与专项经费相结合的经费投入长效机制,支持两所高校发展。

届时,两所高校佛山分校区将在现有只承担一、二年级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建设全学段办学校区,努力打造与佛山产业高度融合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2017年起实现全学段培养

根据协议,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和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皆会实现全日制本科到研究生全学段培养,并根据全学段学生人数建立起数目相对应的专职专任教师。

2017年起,顺德校区将进行全学段招生,本科生规模达500人,逐年扩大招生规模和办学规模。学科专业以工为主,兼顾医、理、管、文等学科门类发展顺德校区学科专业。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整体迁入顺德校区,在顺德校区新建康复医学院,全学段在佛山培养。

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同样从2017年起进行全学段招生,本科招生约300人,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和办学规模。共建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佛山研究生院等二级学院。围绕产学研融合发展,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将根据佛山市产业发展需求适时建设佛山电子商务与智能物流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共建现代服务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和学历继续教育。此外,佛山校区全学段培养学生、佛山校区聘用、引进的教师和科研团队在学习和工作期间产生的包括学术论文、著作及其他成果在内的职务作品,依法优先在三水区和佛山市转化和使用。

2021年常驻专职教师将不低于75%

同时按照协议计划,到2021年,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全学段本科生培养规模达到4000人(每年招生1000人),全学段研究生培养规模达到600人(每年招生200人)。

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全学段本科生培养规模达到2400人(平均每年招生600人),全学段专业硕士培养规模达到300人(平均每年招生150人)。

届时,两所高校将根据全学段学生人数,按教育部规定的生师比标准,建立起一支常驻佛山校区的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专职专任教师比例不低于75%在校区全职工作。

佛山市教育局方面表示,此次两所大学与佛山展开新的合作,将推动省属驻地高校真正融入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地方和高校“共赢”。

南都记者 洪诗敏

(南方都市报2017年5月19日报道,链接:http://www.oeeee.com/html/201705/19/473936.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洪诗敏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