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财大在三水全学段办学将带来什么?

2017-05-24 15:46:12

日前,广东财经大学将在佛山校区全学段办学的消息,无疑让三水颇为惊喜。过去,位于三水新城辖区内的广东财经大学,仅有一二年级教学,学生们在大三、大四就会回广州校区就读,因此,尽管有着地缘优势,三水与广东财经大学总也缺少些火花。

如今,全学段校区,意味着一些专业的学生将在三水度过4年大学生活。他们也将有可能与这座城市碰撞更多火花。对于三水而言,打造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正是希望能够以事业留人,抢抓人才红利。

如何让广财大更好地与三水发展融合,早已成为了探讨的命题。今年初,佛山市政协委员、广东星星制冷工会主席、副总经理吴成平就牵头提出了《关于促进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加快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将广财大三水校区建设为相对独立的完整办学校区,实行办学4年一贯制,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办学水平,并从经费、管理、专业设置等方面加强与区域的融合。如今,全学段办学将从理想变为现实,未来又会带来哪些更大的期待?

1 三水校区师生区域归属感不强

广东财经大学三水区校区成立于1999年12月,位于三水区云东海。三水校区于2000年动工建设,占地面积1680亩,建筑总面积为34.6万平方米,首届三水校区学生共1500名。目前,三水校区在校生约12000人,共设有11个学院,30多个专业。

建校到现在,由于学校采取“2+2”的办学模式,即本科生一二年级在三水校区进行基础课程学习,三四年级则迁回广州校区(校本部)进行专业课学习。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一直处于封闭式的办学状态,毕业生留在三水或佛山市就业的人数很少。

“2+2”曾经是本世纪初期很多扩招高校采用的办学模式。数年前,很多高校已经调整办学模式。由此衍生的问题在于,三水校区难以安排常驻老师,任课老师多数“走教”。学生对三水校区难以形成归属感。由于三四年级迁回校本部学生,学生毕业照都在校本部进行,学生对三水校区难以产生归属感。此外,三水校区承担当地的横向课题研究受到很大的制约。

学子们成为了三水校区的匆匆过客,三水如何留住他们就成为了非常难的话题。也因此,许多来到三水的人,甚至都不知道三水其实也有大学。

走过了17年的发展历程,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如何与区域发展有更深度的融合?佛山市政协委员、广东星星制冷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吴陈平等22名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加快发展的建议》提案。

提案提出,将广财大三水校区建设为相对独立的完整办学校区。实行办学4年一贯制,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办学水平。同时开设适应佛山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业,培养与佛山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佛山推进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从企业的角度,我们也希望大学能够为三水乃至佛山的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吴成平表示,大学作为人才池,如果能够与三水有更多的融合,在产学研对接、人才引进方面都将大有裨益。但是受限于“2+2”的教学模式,学生和老师都缺少区域归属感。

2 全学段办学力促产学研融合发展

5月9日,三水区教育局对提案给出答复意见。颇为欣喜的是,答复意见中的许多举措已经变为现实,更多的期待也已经在路上。

据悉,今年初,佛山就把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之一,纳入佛山高教发展实施意见之中,并把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建设纳入市“十三五”高等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在保持省财政生均拨款不变的基础上,按南医大非医学类本科生生均拨款标准、研究生按市属高校生均拨款标准的100%,由佛山市财政拨付经费支持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办学。

答复意见中提出,从2017年起,三水校区进行全学段招生,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和办学规模。2017年本科招生约300人。2018年起本科招生规模达到600人,研究生招生规模达150人。到2021年,三水校区全学段本科生培养规模达到2400人,全学段研究生培养规模达到300人。此外,佛山还将与广东财经大学共建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佛山研究生院三个成建制的二级学院。按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该校区重点突出实践创业、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国际化等三个办学特色。

广财大党委书记黄晓波表示,广东财经大学决定在现有佛山三水校区的基础上建设涵盖本科生和研究生全学段、成建制办学的佛山校区。到2020年,建成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佛山研究生院、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及孵化和创新创业基地等“四院一基地”,努力把佛山校区打造成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区、高水平有效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

在产学研融合发展方面,学校将与佛山共建共享政产学研合作平台以及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根据佛山产业发展需求,学校计划适时建设佛山电子商务与智能物流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现代服务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等,并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和学历继续教育。

此外,至2021年,根据全学段学生人数,按教育部规定的生师比标准,广财大将建立起一支常驻佛山校区的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专职专任教师比例不低于75%常驻佛山校区全职工作。三水将提供“学海路工程”建设经费在三水新城新建幼儿园、中小学、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与广东财经大学共同打造高端文化社区,为聚集优秀人才提供保障。

■链接

共建全学段校区惊喜在哪里?

1.在佛山校区实现全日制本科到研究生全学段培养。到2021年,全学段本科生培养规模达到2400人(每年招生600人),全学段研究生培养规模达到300人(每年招生150人)。

2.共建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佛山研究生院三个成建制的二级学院。

3.佛山校区招生计划由广东财经大学统一管理,采取与广州校区统一的招生政策和标准,从2017年起进行全学段招生,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和办学规模。2017年本科招生约300人。2018年起本科招生规模达到600人,研究生招生规模达150人。

4.学位授予。经广东财经大学(或国外合作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按照广州校区学位授予标准认定后,佛山校区毕业生获颁与广州校区毕业生一致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5.办学特色。按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佛山校区重点突出实践创业、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国际化三个办学特色。

●南方日报记者 魏英 通讯员 区政协 杨晓蓉

(南方日报2017年5月24日报道,链接:http://fs.southcn.com/content/2017-05/24/content_171352740.htm)

作者/通讯员:魏英 | 来源: 南方日报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