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四方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

2017-05-26 10:16:28

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顺德区人民政府、南方医科大学四方日前签署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协议;同时,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人民政府、广东财经大学四方签署了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按计划,全学段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和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将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培养多层次应用型人才。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全学段招生

据介绍,经过前期多方努力,佛山市与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深化合作共识,将在现有只承担一、二年级教学任务的佛山分校区基础上,建设全学段办学校区,努力打造与佛山产业高度融合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进一步提升佛山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以及两校办学实力及服务能力。

此前,南方医科大学与顺德区政府合作建设了顺德校区。四方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建设全学段校区。顺德校区实现从本科到研究生全学段培养。到2021年,全学段本科生培养规模达到4000人(每年招生1000人),全学段研究生培养规模达到600人(每年招生200人)。从2017年起进行全学段招生,本科生规模达500人,逐年扩大招生规模和办学规模。学科专业以工为主,兼顾医、理、管、文等学科门类发展顺德校区学科专业。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整体迁入顺德校区,在顺德校区新建康复医学院,全学段在佛山培养。

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扩大招生规模

广东财经大学此前与三水区政府合作,建设了三水校区。四方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建设全学段校区。佛山校区实现全日制本科到研究生全学段培养。到2021年,全学段本科生培养规模达到2400人(平均每年招生600人),全学段专业硕士培养规模达到300人(平均每年招生150人)。从2017年起进行全学段招生,本科招生约300人,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和办学规模。共建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佛山研究生院等二级学院。

同时,也将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共建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根据佛山市产业发展需求适时建设佛山电子商务与智能物流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等。

据分析,目前佛山市高等教育结构不合理,研究生和本科生只占在校生总数的39%。本科教育薄弱、研究生教育缺乏,缺少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合作共建有助于佛山市借鉴高等教育先发城市的有益经验和省属高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结合佛山自身的产业特点,逐步构建起以应用型大学为重点、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高等教育并重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

(羊城地方版  2017年5月23日)

http://news.ycwb.com/2017-05/23/content_24882694.htm

 

作者/通讯员:景瑾瑾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