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财经类人才

2017-06-06 14:22:38

大学与城市

高校校长系列访谈

 

2016年9月,于海峰任广东财经大学校长。这位研究生毕业之始一直在广财大工作、从普通教师成长为校长的“老广财大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财政税收与公共经济学。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 “大学与城市——广州地区大学校长访谈”活动中,广州日报记者对于海峰进行了专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张团燕、罗贤甲、黄晓山、黄芊

 

记者:广东财经大学有哪些优势学科?学校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于海峰: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三个一级学科是我校的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和特色重点学科。广财大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一是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并不断完善;二是强化应用型学术研究,重点体现在紧跟经济强省和法治强省建设重大问题研究,研究水平在全省具有一定优势。

记者:大学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请问贵校在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举措和规划?

于海峰: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我们主要采取四大措施:一是开展包括通识课改革、学生精品活动、“善水大讲坛”和导师制在内的素质教育改革;二是建立了全国领先的实验教学体系,建有全国首批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三是建设开放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四是构建由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等两个国家级以及四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三个中外联合人才培养实验班组成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记者:您怎样看待城市与大学的关系?

于海峰: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与城市共生共荣的大学,的确需要我们以更加务实的国际视野来谋划大学的发展定位、办学思路、办学模式等。 

作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唯一的财经大学,重点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财经类人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为此,我们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和民生建设大领域,契合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融入广东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和创新链,尤其是以广州为龙头的珠三角城市群的金融业、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商业服务、服务贸易、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特别关注广州总部金融科技创新集聚区,尤其是琶洲国际会展和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为各级各类行业、企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经营管理和市场运行规则、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广州日报  2017年6月6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7-06/06/content_8_2.htm

作者/通讯员:徐静 张团燕 罗贤甲 黄晓山 黄芊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