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最佳授课教师”授课竞赛举行

2017-06-09 18:53:03

6月6日,第三届“最佳授课教师”授课竞赛在广州校区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仿真综合实习大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吴琦和副校长杜承铭,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先球,广东金融学院教授吴立平,1989级校友、太和基金董事温青山,教学督导组左柏云、刘玉记、田忠辉和纪宗宜教授,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肖怡和原教学督导组成员杨蒙副教授担任专家评委。

杜承铭在赛前致辞,对评委,校友和竞赛组织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谈了自己对“好老师”的理解:不断提升自己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并介绍了比赛规则。

15名参赛教师依次上台授课。经过整整一天的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志辉、外国语学院张敏敏、统计与数学学院邹战勇、法学院马深和艺术与设计学院李子名列前五。曾志辉老师讲授的是《中国近代史纲要》中的“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他结合中国地图,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日本自明治维新后逐步走上帝国主义道路,对外扩张、侵略中国甚至试图统治世界的全过程,并启示大家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最终他取得93.19分的成绩,位居第一。外国语学院张敏敏老师以92.26的成绩紧随其后,她运用了“翻转课堂”,即学生先通过视频学习,再将课堂变成自由讨论天堂的方式授课,讲授了“Customize(定制)Your English Resume andApplication Letter”,从教学模式和定制战略两方面阐述如何定制英文简历。在场师生参与其中,共同完成了精彩的一课。

评委代表吴先球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他以邹战勇老师在《一个重要的极限》中专业思想的渗透和张敏敏老师的微课、“翻转课堂”等为例对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予以肯定,强调了教书育人的重要性,也提出了一些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建议。

于海峰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竞赛每一位参赛教师的授课非常精彩,互动环节参与程度很高。他希望老师们日常中也把教学工作做到极致,使我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保障,同时希望以“最佳授课教师”授课竞赛为载体和契机,引领更多教师投入到教学一线中,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带动学校各方面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根据评选方案,参赛教师必须是本科教学一线工作的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完成规定的课堂教学工作量而且每个学期至少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程,前两学期学生网络评教平均得分在本单位排名前30%。本次竞赛由各教学机构推荐的15名教师参与角逐,比赛形式为现场授课30分钟,授课内容从主讲普教本科课程中选取。评委组由9名专家评委和14名学生评委组成,评分权重为6:4。最终从得分达到85分以上且排名前五的参赛教师中评定“最佳授课教师”,每人奖励2万元。

摄影:陈思凯 李泽贤 吴绮彤
作者/通讯员:郑雯文 | 来源: 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