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窗:校长于海峰谈大学与城市的关系

2017-06-14 11:18:05

于海峰:一线城市不以房价论高低

在高校周边尤其是高校集聚地设立创新园区,创新园区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周边高校的智慧作用,发挥好高校作用才能真正成为“创新谷”。

 

大学与城市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广州被确定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这一定位要如何实现?当下城市的高房价,对城市又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围绕着这些问题,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共同举办的“城市与大学——广州地区高校校长访谈”活动中,本刊记者专访了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

 

于海峰来自内蒙,长期在广东的高校任职,有丰富的高校管理工作经验,他曾在广西钦州市人民政府挂职担任副市长,分管财政、商务等领域的工作,对城市与高校的关系,这位在广州生活了20多年的高校管理者,对这座城市的走向和发展脉搏,始终有着冷静、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于海峰认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形成了深厚的商业、人文和历史积淀,广州在全国一线城市中的地位依旧难以撼动。

于海峰

 

城市因大学而兴,大学因城市而盛

 

《南风窗》: 作为一校之长,您认为,高校与城市是一种怎样的关系?您希望地方政府在高校发展过程中,提供哪些帮助?

 

于海峰: 高等教育水平代表的是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潜力。广东财经大学作为在广州的一所大学,不可能不对广州做出贡献。有数据显示,大学生在就业时,首先选择的是他们大学所在的城市。

 

在培养和教育方面,不同的城市对身处其中的大学生起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是不尽一致的,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无形中就会对身处其中的大学生产生更多的国际视野影响。对我来说,广州这座城市的影响就很大。

 

我来广州至今27年,这座城市深深吸引了我,我就想在这儿干事创业。此外,好的城市对招引人才也有帮助,因为要引进人才,人家不只看一套房、给了多少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看这个地方的人文环境,看干事创业的氛围。

 

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离不开城市,特别是作为财经类大学,我们在广州这样的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生根发展有着天然优势,这样的环境对将广东财经大学办成具有广东特色、全国较强实力的大学,我是有底气的。

 

就高校的需求来说,在高校周边的建设和发展等方面,希望地方政府给予更多的扶持和帮助。例如连接我校和琶洲会展中心一带的黄埔涌桥,早日建成将有力促进我校服务广州的会展经济。大学周边发展好了,对广州引进人才大有裨益。

 

《南风窗》:按照您的说法,城市因大学而兴,大学也因城市而盛。当前广州建设“三大战略枢纽”,其中就包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请您谈谈广州如何依托高水平大学来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高校周边打造“创新谷”?

 

于海峰:城市的发展与这座城市里大学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广州重点打造的“三大战略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都应借力于城市的智库——大学,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更应如此。

 

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

 

首先,城市要吸收高水平教师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咨询专家,决策者通过听取意见、课题研究、决策咨询等途径,来吸取专家的智慧为城市谋求发展。当然,高校也应主动出击。

 

比如每年广州市都有围绕着广州发展的研究课题,2016年我校林洪教授课题组就获得《提升广州城市软实力与增创广州发展新优势研究》的课题,这是广州市市长圈定的研究课题,该课题取得了独创性的研究成果,相信对广州市政府做决策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其次,在高校建设科研创新基地,以基地创新研究成果助推城市发展。

 

再次,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尤其是校政合作人才培养,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利条件,帮助孵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创新力。

 

此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促成校校合作,打造高校版块,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助力城市快速发展。也可以在高校周边尤其是高校集聚地设立创新园区,创新园区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周边高校的智慧作用,发挥好高校作用才能真正成为“创新谷”。如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就可以充分发挥最近的高校——广东财经大学的作用。

广东财经大学

 

定位大调整,广州怎么做

 

《南风窗》:刚才您也提到了广州的城市定位。2016年年初,国务院批复广州的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定位。您怎么看待这一定位?如何更好实现这一目标?

 

于海峰:作为国家南大门、文明古城和我国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必须发挥引领和集聚辐射作用,要肩负起历史和国家赋予的责任。这是广州责无旁贷的。

 

如何实现“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我觉得要从经济、文化、服务和城建四个方面来实现:

 

经济上,广州要发挥“中心”作用。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广州须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勇于探索新时期经济改革的新路径,打破改革面临的深层次矛盾,集聚高端要素,优化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引领整个华南地区的经济改革发展,并在全国乃至国际上起集聚辐射作用。

 

文化上,广州要努力挖掘岭南文化传统,以宽广胸怀融合国内外优秀文化,大力加强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建设发展,增强文化整体软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华南地区的文化科技教育中心,引领整个华南地区的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大潮,并在全国起到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综合服务方面,作为国家南大门、珠江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广州必须整体谋划,建设集海陆空、网络等多位一体的畅通无阻的流通大网络。同时建设现代化一条龙的综合服务体系,引领整个华南地区以流通为代表的综合服务发展,并在全国甚至亚洲起集聚辐射带动作用,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进程。

 

城建方面,广州要按照宜居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来统筹规划,要成为未来城市建设的样板,成为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引领整个华南地区的城市大发展,并在全国甚至亚洲起集聚辐射示范作用。

 

《南风窗》:为实现“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广州要打造三个枢纽,即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我们留意到,国内其他很多城市也提出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您认为广州在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方面的优势是什么?

 

于海峰:能否成为真正的国际航空枢纽,取决于很多综合因素。枢纽的打造,就是要有人或物的进出,涉及到人气、物流、产业等现实的流动需要。

 

广州地处珠三角地理中心位置,是个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千年商都,一直是华南的中心,这是历史不断积累和沉淀的结果,其历史形成的地位难以撼动。

 

在全球港口和机场吞吐量排名都排在前20名的,国内仅有6个城市,而广州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广州的优势所在。

 

当然打造国际航空枢纽,这并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中国的发展也不只需要一个枢纽,这是根据现实的需要做出的。当现实有这种需求,庞大的中国出现几个国际航空或航运枢纽,是正常的。

 

《南风窗》:广州提出打造国际航运枢纽,互联网上有观点提到,在临港并着力发展港口的城市中,都有相应的高校服务城市产业定位和发展。比如大连有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有上海海事大学,但广州乃至广东,却没有一所全国著名的海事大学,这对国际航运枢纽打造所需的人才,是否有一定的挑战?

 

于海峰:我早前在广西钦州市挂职做副市长的时候,也面临这方面的困难。钦州作为一座临港城市,离南宁又很近,区位优势很明显,在北部湾经济体的打造中,港口、航运是钦州重点打造的,发展势头很猛。

 

但钦州乃至广西也没有一所著名的海事大学,当时发展地方经济确实面临航运人才缺失的困难。最后的解决办法是在当时的钦州学院有针对性地开设港口、物流、船舶等专业,通过这样的人才培养机制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广州有产业配套的优势,有区位优势,也有打造国际航运枢纽的底气,但在所需的人才培养上,还要加强。办法有两个:一是有针对性地办一所海事大学。二是在原有的大学的基础上,开设或增设相关专业。广东财经大学愿为广州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承接、开设相关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学校的物流等专业也办得不错,有这方面基础。

 

房价高低不是判断一线城市的标准

 

《南风窗》:最近一年来,老百姓对房价的关注度很高,甚至有个别人或者机构认为,广州的房价上涨较慢,远远落在了北上深这三个一线城市的后面,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于海峰:横向看,广州房价比深圳、上海、北京确实低。但纵向看,广州的房价也在涨。房价不能看数据本身,还要看老百姓的收入。房价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一定要和当时当地的实际发展联系起来才行。收入涨了,房价也相应地跟着涨才正常。

 

衡量是不是一线城市,不是看房价高低。房价太高,控制不住,引发地产泡沫是会出问题的。广州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理性,没有出现大起大落,这对广州持续稳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对广州招引人才、留住人才,大有帮助。

 

所以广州只要把产业结构调整好,把政务服务搞好,就不用担心广州的第三城地位,其他城市也很难撼动。房价稳定,又何尝不是广州持续稳定发展的优势所在呢!

摄影:匿名
作者/通讯员:韦星 | 来源:《南风窗》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