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突破、实干兴校、文化养成,打造百年财大

2017-06-22 08:48:27

2017年5月19日,这是一个必将被载入广东财经大学史册的重要日子,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的协议签订了。这是一次思想突破、实干兴校的结果,这个协议的签订,不仅将为广财对接和精准服务佛山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创造重大的战略机遇,完成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更重要的是对于砥砺前行的广财来说,给了学校发展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机遇,未来将会记住并感谢创造这一机遇的人们。这一机遇既为广财建设全学段校区、提升综合办学能力、打造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区提供了舞台,也为解决长期以来“2+2”办学困惑提供了契机。

从1983年建校开始,三十多年来,广财以微薄的办学经费,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二十多万毕业生,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一方面,我们为自己砥砺不坠、甘于奉献、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感到自豪;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在应用型转型、省地共建、高水平财经大学等历史机遇来到学校面前之时谋划突破困境、超速提升的举措。省地共建是一个契机,它出现得正当其时,在学校提出凝心聚力、加快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它促发我们对学校的发展做更深入的思考。

目光决定高度,眼光决定水平。没有远大的抱负,没有文化养成,没有百年大学的雄心,财大只能跟随在国家教育调整的后面亦步亦趋。要想在行业处于领军状态,必须有超越性的思维,有笃定信念甘于寂寞的勇气和定力,在从跟随式、追赶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的转变中,不仅要学习已经有的,还要抓住国家、省市提供的契机,创造性地转换办学方式。同时,在内部管理上,也要探索行政大部制管理、专业大类招生、育人书院制体制,要积极创造教育教学的新模式并坚定的相信它。尽管经费紧张、处于高等教育分流的不利位置,但是,我们决不能怨天尤人,虽然“立根原在破岩中”,却要“咬住青山不放松”。没有理想,何谈未来?财大的发展,需要我们“咬定青山攒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目前,学校迫切需要注重办学思维方式的转变,破除“追着潮流跑,看着指标编”的被动状态。要树立长远观念、创造历史和创造传统的情怀、打造和建构百年财大的文化理念,我们需要基于自身的积累和发展状态,以特色思维谋出路,以创新思维谋发展。“宁为鸡首,不为牛后”,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标杆,站在财大的角度思考,如何成为高水平财经大学,如何站稳省内、进入国内,如何由国内而攀登进入世界的高水平行列,这些是学校目前必须思考的问题。

省市区校四方共建全学段办学体制,这无疑给目前处于高等教育发展不利位置的广财一个努力上升的机会。不同于其他绝大多数高等学校,全学段的办学,对于广财来说,也是解决长期以来两地“2+2”模式困惑的一个途径。借助四方共建,既为地方解决人才、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的问题,也将为学校改变长期以来“2+2”模式困惑提供了样板。财大佛山校区的建设,就像是一个试验特区,给我们提供了全面创新管理、创新办学的机会。如何把握这个机会,借助这个机会,借助佛山校区的发展设计,为全校的发展提供思路,这对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来说,都提出了必须思考的课题。土地、资源、政策,这些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佛山市和三水区的关心支持下,都是能够解决的,对于广财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思想问题。具体来说,在调整办学思想、找准学校发展定位、针对“应用型”这一大发展方向上,如何上下同心、凝练观念、积聚共识,如何梳理人才教育思想、确立大学发展思维、去除行政管理弊病,如何适应国际教育理念的挑战、国内教育观念的更新,适应互联网媒体飞速发展对人才标准的不断变化。在世界和全国教育教学发展总体态势下,在大学教育拨款机制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作为地方学校如何崛起,所有这些问题,都向我们提出了挑战。而教育形势的发展,已经不容我们停滞等待。要突破困境,面对应用型转型,我们一方面要研究人才市场,另一方面更要下大力气考虑如何适应市场需要的问题,也就是考虑人才如何培养的问题。因此,学生培养目标的应用性设置,才是应用型转型的落脚点。这就需要我们重新调整学校的办学重点,确立教学在实质上的第一位的观念,从学校办学定位、师资建设、教学管理、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以及行政服务于教学等等方面入手,在学分制改革、审核性评估和四方共建佛山校区的整体驱动下全面思考。

创造历史、百年财大。要树立百年财大的思维,必须从本科教育抓起。结合我们学校的历史和现状,根据广东省对我校的期望,“做最好的本科”,应当成为我们的办学理念,作为我们的发展突破点。首先,“做最好的本科”是实在的。“做最好的本科”符合我校历史现状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从实际出发的考虑,具有可行性。因为“做最好的本科”,是我们能够做到尽快上手、尽快步入的轨道。其次,“做最好的本科”,符合广东省对我校办学的期待。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是分行业层次的,大量的本科实用人才是高等教育培养的主战场,我们财大毕业生在这个领域一向处于前列,我们不能放弃这个优势,只能做得更好。要大声的宣告“做最好的本科”的主张,现在也是我们要鲜明的提出“做最好的本科”这个口号的时候了。第三,应用型转型的实质,是适应人才市场的需要,本科人才是最大的人才市场,而人才的应用型更多的是指本科层次。当然,“做最好的本科”并不意味着对高水平科研的放弃,也不意味着学校放弃进入一本招生、争取博士授权单位等深度目标,恰恰相反,“做最好的本科”是要打造进入一本、争取博士点授予单位的更加坚实的基础。考察世界顶级大学,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层次的学生生源是有变化的,但是其教师队伍是稳定的,所以,真正一流的学问,必有一流的本科教师队伍。“做最好的本科”也是一种“高水平”,它的着力点在教育教学理念,成功要素在教师队伍,只有带动起全体教师,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百年财大的大计。

刻舟求剑,于事无补;适时而变,择善而从。我们要认真学习最近召开的省党代会精神,领会其对广东省整体发展谋篇布局的思想,适时而变、重新梳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调整创新强校、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等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抓住省市区校共建佛山校区这个好机会,准确定位、超前谋篇,特色创新、实干兴校。同时,要从根本上改变学校管理机制,干部队伍要有奉献精神、服务态度、大局意识、实干能力,要提倡深入教学一线的平实风气、体会教学甘苦的接地气心态。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要对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短板问题,详细考察、列出清单,组织力量,针对性破解。

今年的凤凰花开得比往年都要晚些,但是,凤凰花终究是要开放的。火红的凤凰树提醒我们,真正的凤凰要不放弃雄心,方能涅槃重生。教育之本在教学,百年财大在文化。只有不忘初心,只想勠力同心,只要砥砺一心,未来是可以期望的。什么是真正的实践总书记提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那就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思考、坚定信心、乘势发展、苦干实干,有了这样的精神,财大是可以美好的,财大也一定是美好的。

作者/通讯员:田忠辉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