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区校共建佛山校区 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大招

2017-06-22 08:52:28

5月19日,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与我校签署了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根据协议,省市区校四方将在校区共建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佛山研究生院、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以及现代服务业孵化和创新创业基地等“四院一基地”,突出实践创业、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国际化三个办学特色。共建佛山校区,是省市区校四方推进高校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略;是四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尤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我校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进程的一个大招。

共建佛山校区,对接服务地方的实招

植根并服务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是我校与生俱来的特质与优势。改革开放初,广东急需财经类应用型人才,1983年广财应运而生;上世纪末,三水区急需提升文化品位、改善投资环境,2000年广财佛山三水校区因需而建。去年4月和12月,《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佛山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年)》先后出台,佛山要建成中国智造示范引领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先行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试验区、开放协同发展示范区,急需像广财这样较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助力;而作为广东省首批应用型试点高校的广财,也需要广阔的用武之地。省市区校四方,又在这样新的改革发展大潮中“联姻”。为了精准聚焦大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学校专门成立共建专责小组,深入佛山三水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进行调研,认真分析研讨办什么专业、培养什么人才、开展什么科研……,最终选定现在的“四院一基地”,包括12个本科专业(方向)、7个专业硕点以及5大研究孵化领域。可见,共建佛山校区,是我校对接服务地方的一大实招,必将为佛山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共建佛山校区,多方协同育人的新招

“多元协同”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之一。近年来,学校树立开放办学理念,致力于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层次协同合作,借助社会各界力量提升实力。此次共建佛山校区,有效整合了社会各界资源,是校政行企协同育人的创新模式。从共建对象看,不仅有签订协议的省厅、佛山市以及三水区,还有大量与我校学科专业对应的企事业单位等;从合作内容看,不仅是建设包括研究生和本科教育的全学段校区,还将促进产学研的融合发展以及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建设等;从支持措施看,不仅政策上得到省厅和佛山、三水的支持,更是从生均拨款、楼馆建设、设备购置和校区环境优化、周边配套设施等方面得到共建方大力资助。下来,还将成立佛山校区理事会,创新校区管理模式。所有这些,都为我校改善办学条件、引进高层人才、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培养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创新应用型人才、促进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等提供了重要契机。可见,共建佛山校区,是多方协同育人的一大新招,是我校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路径,必将推动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共建佛山校区,把握战略机遇的准招

俗话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没把握住机遇,就会一步没跟上,步步跟不上。去年,省委省政府作出省市共建地方本科高校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引导应用型高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学校洞察到,这是一个实现学校拓展提升的重大契机,学校及时出击,申报沟通,最终实现四方共建,化两地办学的劣势为优势。敏锐对接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共建佛山校区,是我们把握战略机遇的一大准招,也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尤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大准招,同时也体现了教育厅、佛山市和三水区乃至社会对我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认可。

共建佛山校区,力争跨越发展的快招

今年初学校党政工作部署大会上,校长于海峰明确提出“推进省市共建佛山校区”等重大任务,党委书记黄晓波强调要“坚定办好财大信仰,树立大学治理思维”。四方共建佛山校区,从去年下半年动议到今年5月协议签订,前后仅用了半年左右时间。这半年里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密集的调研、论证、洽商等工作,仅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专题会议研讨就十余次。快速达成合作共识并签订协议,是大家以超常规的工作态度和方式全心全意投入完成的,晓波书记在南方日报的撰文中充分肯定共建协议签订的“佛山速度”,这个“佛山速度”也是“广财速度”。共建合作的高效率,是我们力争跨越发展的一大快招。如今佛山校区雏形初具,只要我们坚定办好财大信仰,继续以这样的“广财速度”乘势而上,把佛山校区打造成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区的目标必将如期实现。

省市区校共建佛山校区,是我校在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中实新准快的一个大招,也是我校继去年成为广东省应用型大学试点高校后的又一亮眼业绩。当前,学校正处于提升发展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亦如火如荼,机遇更多、挑战更大。面对新的发展态势,只要我们同心协力,迸发智慧,多出又实又新、又准又快的大招,必将推进学校快速提升实力、彰显特色,更好地完成全省人民赋予我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托!

作者/通讯员:宣传部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