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舞”出发 为梦续航

2017-07-05 14:37:34

 

今年3月29日,历经一个月紧张准备,“广财”梦舞队16位同学在体育部漆亮老师的带领下,代表广东在CCTV5体育频道节目《谁是舞王》大赛中与来自新疆、河南、安徽的三支队伍争夺一个八强席位。最后她们如愿完成了一场完美的演出,在规定动作环节,团队以《小苹果》配舞获得89.75的高分,斩获大区赛第二名。

《谁是舞王》是一个中国广场舞民间争霸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共同主办,去年10月28日启动。合肥赛区现场由著名解说员韩乔生搭档李蕊主持,央视著名主持人赵保乐、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霞、奥运冠军邓琳琳作为嘉宾参与点评。

前期准备一波三折

3月初,教练漆亮接到参赛通知。漆老师说:“我们学校参加过广东省甚至全国举办的啦啦操、健美操比赛,在业界小有名气,所以省社体中心就安排我校代表广东参赛。”

由于时间紧迫,选拔队员刻不容缓。参加这样的比赛,需要既能代表广东水平又能彰显广东特色的队伍。这时,校街舞队、校民舞队进入漆老师视线。街舞有力,民舞柔美,各有千秋,结合起来会达到什么效果呢?漆老师说,这个创意灵感来自于《舞动奇迹》里面将街舞和芭蕾舞,一种节奏感强烈的舞种与一种优雅的舞种相结合。然而遗憾的是由于各位队员时间安排上难以协调,最终没能实现预定目标。后来,漆老师敲定校啦啦队的12位姑娘,与华南师范大学三名研究生三年级的师姐组成高校联盟“梦舞队”,代表广东出战。

在选择参赛伴舞曲目时,漆老师来回换了9首,最后选定在规定动作环节用《小苹果》和粤语歌曲《红日》等四首作为开场舞伴曲。然而让大家措手不及的是,在彩排的时候却被告知《红日》必须换下来。“换一首有广东特色的曲目做开场舞伴曲吧”这是漆老师的救急方案。

“我们广东队该跳出什么样的特色呢?”作为赛区中平均年龄最小、只有21岁的队伍,广东队与东道主安徽队大不一样。他们平均年龄44岁,队员大都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一直致力于广场舞指导和推广,专业性强。在一首首“刷”音乐后,漆老师最后锁定东山少爷的歌曲———《广州队》。他说:“说到《广州队》,大家都会想到我们广东,就它了!”舞曲就这样定了下来。这时离比赛还有两天不到,漆老师快马加鞭地剪音乐、排舞,指导队员们加班加点训练。

“父女”携手跳上央视

这场比赛于4月8日14点28分在CCTV5体育频道播出,而这并非漆老师首次带队出战。自2002年校啦啦队成立以来,漆老师多次带队参加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全国啦啦操大奖赛、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等。舞蹈,让队员们从中找到了最好的自己。无论是有过学习舞蹈经历的还是没有的,都在这里蜕变成长。这支队伍里有从小爱跳舞、基础好的同学,比如说14级国际金融1班的卓意同学从幼儿园起就表现出对舞蹈的热爱。去年她担任金融学院民舞队队长,带队两度夺得学校舞蹈大赛第一名。陈秋丽,艺术学院15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加入啦啦队快满一年了,她说她从小就想跳舞,但“跳舞感觉总是属于又高又瘦的人,而自己不是,所以总是会胆怯不自信。”加入啦啦队多亏她的体育老师王力军介绍鼓励。陈秋丽给人的印象是沉稳内敛、害怕被关注,队员们都认为她“放不开”。但舞蹈慢慢改变了她,现在她会希望被关注,甚至能和老师聊天、互相开玩笑,她说她看着镜子里跳舞的自己更加自信了。陈秋丽的变化让周围的人也大感惊讶,她“生活就变得很丰富”,“看着她努力的样子也替她感到开心”。

罗美玉同学是上个学期在陈秋丽的“怂恿”下加入啦啦队的,基础比较差,加入时间不长,动作不够熟练、不规范,“美玉,你又错了!”是常听到的话。但她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全体训练完毕后,回到宿舍又播放音乐加紧单独训练,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请教同学陈秋丽,她付出了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汗水和时间。

舞蹈,由内而外,改变了自己,也感染了别人。在去合肥的一路上,她们计划在每一个站台跳上一段,可惜由于时间短暂,她们只在两个站来了一段快闪,旁边全是给她们鼓掌拍照的观众;她们在火车上跳,还教会了小孩子给她们唱《小苹果》作伴曲。

舞蹈,也让教练和队员收获了一段别样的“父女情”。比赛的时候,漆老师站在舞台前面,在她们看得到的地方高举大拇指、露出灿烂的笑容,做着各种加油鼓励的动作。漆老师无声地告诉她们:“教练会一直都在!”而她们都懂。一位师姐说:“我们的教练虽然很年轻,却像我们的爸爸一样。”而漆老师说:“参加这些比赛让我的孩子越来越多了。”一起并肩训练、坐上火车去比赛,她们一起走过了一段美好的校园生活。

舞蹈需要坚持下去

虽然这场比赛她们没有晋级八强,但她们没有灰心。她们说:“我们还年轻,还有许多机会,年轻就是需要积累的时候,我们会继续积累人生经历,继续向前美好地走下去。”

当初带着“想尝试一下”的想法进入啦啦队的罗美玉和陈秋丽说不清什么时候爱上了跳舞,也许以前是一份憧憬,但是在小小的健美操馆里,她们把这份憧憬变成了热爱。她们已经开始准备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像啦啦操大奖赛和“舞动中国”排舞总决赛等,她们已经准备好,继续征战更大的舞台。

对于这一系列比赛,漆老师说:“比赛我们能参加就参加,可以说越多越好,在省级比赛上多积累经验,参加国家级比赛就会更有信心。”这些比赛也是漆老师为热爱舞蹈的同学搭建的平台,他说,我们应创造条件,让热爱舞蹈的孩子感受舞台,感受舞蹈的魅力。

然而这个平台还需要不断有同学加进来才能继续走下去,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这次《谁是舞王》大赛中,她们不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挤出不少训练时间,临近比赛,晚上、周末都需要用全部的精力准备比赛。团队中大二、大三的学生课业繁重,作业就需要挤时间做。卓意同学还在攻读商务英语的双学位,这段时间几乎是废寝忘食。而对于四位华南师范大学的师姐来说,就需要赶过来参加训练,训练到晚上11点甚至12点,只能让漆老师开车送她们回去。

漆老师说:“其实每个队员进来都是有默契地定下了‘君子协议’的,我们有团队的责任,要一起奔着每一场比赛冠军去努力、奋斗。”“以团队的利益为出发点,谁都不能临场放弃,吃得苦,是除了身体素质和对舞蹈感兴趣外的一个重要条件”。所幸,这种种艰辛“广财”梦舞队的姑娘们都挺了下来,才有了一场让她们为自己的努力感动得泪流满面的表演。漆老师说“希望队伍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产生新的好作品,参加更高水准的赛事。”

摄影:
作者/通讯员:唐睿仙 王萌 秦晓彤 苏文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