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嘉欣:一位利用公众号传道授业解惑的人

2017-07-05 14:53:07

3月21日晚21:05,在澳洲进修的工商管理学院黄嘉欣老师更新他的个人公众号,分享了一个广告案例推文《萌logo的应用,我只佩服米其林一家 |萌logo》。几分钟后,有了第一条留言:“啊终于更新了,还没看完就先留言。沙发!”通过这样一个虚拟平台,远在万里之遥的黄老师继续与他的学生保持联系。

“佳音”是黄嘉欣老师给自己取的名字,他的微信跟公众号都叫“佳音”,他的学生也喜欢叫他“佳音老师”。他说:“佳音就是好消息的意思。”嘉欣老师很愿意跟同学们分享好的事物,把好消息带给更多的人。

“教学不是表演,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

去年,嘉欣老师荣获学校第二届“最佳授课教师”。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他了解90后,他紧跟信息技术潮流,善于用前沿方法手段,引领学生探索式学习,掌握市场营销理论和实践技能,激发学生“异想天开”,并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和价值观引导。他运营“佳音营销课”微信公众号,将课程延伸到课外,分享最新营销实践与优秀作业。后生可畏,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后生尤可畏。学校“最佳”仅是他的小目标么?也许他想塑造的,还有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自我价值追求的企业家——激发学生异想天开的“后生”。

赛后嘉欣老师说“我觉得最佳授课教师大赛对教学非常有促进作用,在整个准备过程中,很多前辈、同事的帮助让我对教学内容和方法有了新的认知。”可是在预演听审阶段,不少同事曾对嘉欣老师授课感到“失望”:视频教学部分“喧宾夺主”,PPT重点不突出、缺乏清晰的结构区划、字体设计不够好,理论陈述、结构思路、案例要点、讲授思路等都存在不足……很多都要重组更改。面对这些问题,黄老师沉下心来,重新疏理组织。两周之后,以全新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后来他深有体会地说:“课程就应该这样组织啊!”即便是一份授课PPT,看似简单,实际有很多制作技巧,并不是挑选模板后把书本上的知识点敲上去就行了。

对于比赛,嘉欣老师认为和实际教学是不同的。比赛有表演的成分在,但是“教学不是表演,乃是知识的传递、技能的传承、智慧的碰撞,往再高一点说,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对他来说,每一堂课的每一分钟都承担着这样的责任。这份责任的背后,嘉欣老师付出了很多努力。

“广告视频案例,一年下载1000多个”

营销是一个变化发展很快的领域,虽然一些经典的旧案例启发性很好,值得不断借鉴,但同学们总是喜欢“新鲜出炉”的,作为老师更需要掌握最新的营销信息。为了保持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前沿性,短短45分钟背后,嘉欣老师花费了很多心思精力来准备,他经常参加企业家和管理者的讲座或企业调研,阅读相关学术期刊和书籍以了解学科前沿。

14级广告策划班青同学说,她们看了老师发的视频案例,感觉非常精彩,“我们搜网址发现蛮多案例都是付费网站的,老师特别用心,特意下载给我们分享学习。”另一位同学一婷说:“老师授课会考虑我们的特点,无论是选取案例还是布置作业,都会先了解我们比较熟悉的品牌再进行选择策划。而且嘉欣老师常常在网上花钱购买国外一些获奖广告视频作为我们的学习素材或课堂案例。为了挑选最好最合适的,他一年会下载1000多个,他分享的新鲜案例常能给我们带来灵感和创意。”

除了授课案例丰富紧跟时代发展外,嘉欣老师课堂的另一大特色是让学生“开脑洞”。“你能想象在教室举办时装show吗?”用报纸、塑料袋完成一场时装show是青同学非常感兴趣的实践活动。到了她这一届,老师又安排了另一种实践模式——自由选择品牌做一个策划。找一家实体店,设计平面图、撰写文案,如果能成功说服老板直接使用,这样“成就感真的满满的”。青同学所在小组就给校外一家奶茶店做了设计,店的原本标志是一只慵懒萌萌的猫,取意轻松享受店里奶茶的美味。后来,嘉欣老师指导她们从服务价值出发,加入“以服务成就顾客的享受”的理念,把小猫咪打扮成英国风的服务员,让奶茶也更洋气了。这些实操更能让同学们明白理论与实践的差距。

嘉欣老师的课程实践项目非常丰富,在项目选择上他也有一个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标准。比如香烟、酒类、游戏等容易上瘾的产品首先排除,本土的、老师亲身体验过的好产品才会推荐同学们去进行策划宣传,同时鼓励同学们去调研、去发现有意义的值得推荐的产品。他常鼓励同学们去参加非营利组织创业项目,他相信这些机构是切实地帮助弱势群体,比如偏远地区的儿童、残障人士等,但由于资源少而缺乏人力财力去推广他们的项目。当有同学不计报酬地愿意为这些项目做策划推广和宣传时,嘉欣老师都非常高兴地参与指导。在他看来,同学和老师一起投入到公益策划中,这样的“师生互动是一个承诺升级过程”,回忆里更是多了一份师生情。

“解答学生困惑,做老师的本份”

在嘉欣老师的公众号上,不仅仅有课程知识分享,还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解答。知识点未掌握、选课有疑问、参赛需指导、职业规划迷惘,甚至生活中的小沮丧,学生们都常把嘉欣老师当成朋友向他求教、倾诉。青同学说:“老师有时候深夜在线还会为我们答疑解惑。”而看到同学们的疑问后,嘉欣老师还常进行归纳,在公众号上把答案发给更多有疑问的同学。有时他也会推荐一些书或者把想对同学们说的话发出去,给同学们更多的指导建议,比如“大三是个分水岭,要是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会是什么?”虽然文章阅读量还不高,但嘉欣老师说:“只要文章对学生有用,那这个平台的意义就实现了。”

嘉欣老师提到有位毕业生留言让他很感动,在“定个小目标”文章的留言区,Candy(网名)说:“而今毕业一年,依然会有困惑和迷茫,也会有目标缺失感,接下来需要明确目标,望自己能培养耐心,毅力,坚持和淡定接受挑战的良好心态。定下目标,剩下的就是全力以赴了。两次都恰好出现在人生困惑的时候,感恩嘉欣老师!”后台还有一条留言:“每次想起老师,我都会觉得成长路上一点都不可怕和冰冷。(by 鮭魮)”虽然写推文、答问题需要不少时间,但嘉欣老师觉得只要能够帮助、激励学生,花费再多时间也值得。他认为一个好老师就应该这样,不仅仅是上好课,这是做老师的本份。而学生们也会给老师回复“老师,谢谢您的鼓励!”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学生反过来帮他搜集教学素材,嘉欣老师说这是对他的最大奖赏。关心学生的老师,也将会不断得到学生的回报,这就是师生情。

采访中,同学们都说期待嘉欣老师回来继续给他们上课,而远在西澳大学进修的嘉欣老师也期待着运用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给同学们带来更好的课堂体验。

摄影:
作者/通讯员:唐睿仙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