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广东意义

———“四个坚持、三个支撑和两个走在前列”解读

2017-07-06 15:24:34
思政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始终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创造了经济率先腾飞与社会全面崛起的“广东奇迹”,形成独具特色的广东经验和广东模式,为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广东贡献,是具有广东风格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鲜活实践样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指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具有中国风格和气派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并以此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过程。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二是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与历史经验提升为理论;三是把马克思主义根植于中国的优秀文化之中,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回顾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我们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则,我们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就一帆风顺;反之,什么时候我们违背了这一原则,形而上学地、保守地、片面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遭到严重的挫败。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将之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使之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联,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我们才能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实现巨大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广东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出了中国方案成功范例。

广东在温饱转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新战略机遇期,马克思主义新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新起点上被赋予了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四个坚持、三大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是总书记对广东在新时期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殷切希望,是指导当代中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贯穿了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线、总纲。

一、“四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武器,广东战略方向有遵循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人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法宝,充分体现了广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旗帜、方向和原则,是广东发展方向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核心和根本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升,同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是分不开的,广东的成就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正确方向。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确保广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和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东新篇章。

新发展理念是战略指引。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广东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作为重要遵循,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改革开放是关键举措。广东得风气之先,改革开放走在全国的前列,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广东必须保持改革开放这个自身最大特点,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空间,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总之,“四个坚持”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是创造性开展广东工作的前提条件和重要法宝。

二、“三个支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活的灵魂的运用,广东落实有具体抓手

对经济大省、科技产业大省和外经贸大省而言,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是广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是“四个坚持”思想武器的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广东发展活的灵魂的运用,是广东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抓手。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具体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为统筹国内国际资源、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关键,是广东发挥自觉性和自主性,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广东使命担当和发展路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保持改革开放排头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的重大经济理论创新,是破解当前发展阶段重大结构性失衡、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的治本之策。广东要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为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当率先典范。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创新驱动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广东要着力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加强科技创新,打造创新人才高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以全球视野对标先进国家地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广东是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主力军。站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强有力抓手。广东应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化粤港澳合作,率先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三、“两个走在前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忘初心,广东奋斗有目标

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历程表明,我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是广东不忘初心的责任担当,“两个走在前列”是现阶段广东的奋斗目标,广东不仅要在时间节点上体现率先,也要在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上进行引领示范。

马克思主义是社会实践的产物,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在路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包含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总书记对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广东行动纲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广东人民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决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的殷切希望,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继续担当好党的思想创新的鲜活实践样本。

(作者: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六部委哲社科骨干研修班第75期学员)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刘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