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穷孩子

2017-09-01 14:33:17
文艺

大学校园有这样一群大学生,我称之为亲爱的穷孩子。

他们大多数来自经济落后的小县城小农村,来自经济贫穷的家庭,他们大多有一对不太了解现代科技生活、即便教懂了也固执不会改变、去过多关心和教育孩子的父母。

今天我要赞美你们——亲爱的穷孩子。

亲爱的穷孩子,我为你们的童年感到开心和自豪。

由于贫穷,你们童年没有玩具,没有电视剧的陪伴和各种各样零食的享受,只有可爱的昆虫、大自然的一切、自导自演的过家家和偶尔得到的几颗糖。纵使同在人生起跑线,你们就注定被很多同龄人远抛在后面。但面对简单甚至略微无聊的生活,你们却是最自由自在,有着全世界最天真最灿烂的笑容。

亲爱的穷孩子,我为你们的觉悟感到庆幸,为你们的学习感到自豪。

由于贫穷,你们只能就读当地学习氛围、师资最差的小初中学校。你们没有上过任何一节辅导班,也没有成堆的教辅资料,更没有来自父母的作业督促或者其他要求。在完全放任型的教育模型下,你们早已觉悟,懂得自觉、自我约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读书能改变命运”早已深深融入血液里。靠着聪明和努力,你们如愿以偿考上市里数一数二的高中,进入了一所不错的大学。在村里大多数同龄人向生活妥协、早已放弃学业、甚至结婚生子的时候,你们不想重蹈父母年轻时的旧路,不甘于命运的安排,突破重重障碍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然而,20年积累下来的巨大差距仍旧毫不留情地破坏了你们心中美好的大学憧憬。在中国贫富差距如此巨大的今天,面对“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强者更强”的游戏规则,连一块钱的卫龙辣条都打起了“我是金领,我是有钱人”的广告,拜金主义盛行,你们发现家庭、外表、见识、人脉、情商都远不如城市里或有钱的孩子。背负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就跟最近朋友圈流行的文章《我上了985,211却发现自己一无所有》所描述的一样。你们内心深处有一块敏感的伤疤——贫穷和缺爱。贫穷注定落后挨打——你们如同用20世纪80年代的稀缺资源来应对21世纪的丰富生活。你们深知从小到大,你们仅能靠自己的摸爬滚打一步步往上爬,残酷被迫快速成长。在大学里需要更高的觉悟力、更快速的适应力、更高效的行动力、更强大心理承受力,可是这一次你们开始觉得力不从心、措手不及,迷失了方向。

于是你们开始与周围的同学展开对比,试图找出差距然后无限放大,寻遍身上的每处缺点,接着极度地嫌弃,努力地甩掉它们。你们发现,童年的笑容不知何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有疏离感的面无表情,甚至觉得日子太艰难,不好意思开怀大笑,连羡慕别人都几乎戴上了虚伪的面具笑容。

你们发现自己的成长经历竟是如此的空白无聊,空有学习成绩却无一技之长,加之不善言谈,使你们在大学社团、班委的参选中屡挫屡败,心中的不平衡感愈发加剧。你们开始抱怨父母的无能,认为是父母的无能使得自己在大学里忙着做各种各样的兼职顾不上睡午觉;你们深感赚钱不容易,不敢和同学出去任意挥霍;你们讨厌因为拮据的生活而在最美好的青春里活得像个大妈,处处计算着节约开支。

总之,你们身上都或多或少地有着“乐嘉色彩性格学”上的蓝色或绿色的影子,带着深深的自卑敏感,冷漠被动,嫉妒心强,还有失望无助的内向性格和消极思想。就这样,你们终日游离于负能量和正能量的两级边缘,终日患得患失:你们时而感到自己是多么幸运,靠自己努力赢得大学的入场劵,学到这么多有用的知识,认识到这辈子难得一见的优秀的同学;又时而感到自己与周围格格不入、出身最底层的自己根本不属于这里美好的一切。

终于有一天,你们恍然大悟,抱头痛哭一场,接受曾经极度讨厌的贫穷字眼及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你们意识到二十岁之前的穷,错不在于你们,而二十岁后的穷才是你们的错。你们终于不再害怕别人的异样眼光,抬起头自信微笑地说“没错我就是个穷孩子”。

其实贫穷也能给你们带来刻骨铭心的人生经历、受益一生的精神财富和优秀品质。没人知道你们都是饭堂大众餐的忠诚顾客,只满足填饱肚子的你们脑里从未出现减肥二字;没人知道你们因生小病没钱看,最后酿成大病换来虚弱身体的负罪感和后悔感。只有你们理解为何仅被诈骗一万块,一位农村大学新生就因此伤心过度而猝死;只有你们理解为何联想创始人柳全志在第一次开新闻发布时只盯着桌上未曾吃过的美食;只有你们怜惜贫穷的小孩“小马云”因长得像马云而沦为媒体的工具。因为你们都见识过无数的势利眼神,明白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你穷而无缘无故送钱给你。

你们是如此朴实,用心对待朋友,会因为自己的一时不尊重 、不守时、说错话而深深自责。你们是生活上的小能手,炒菜做饭、换水龙头拆风扇、缝修补补几乎样样都会。你们是如此独立自主,如此吃苦耐劳,如此无所畏惧。

小时候独自上山砍柴,稍大点做饭给自己吃,跑到大医院看病打针,自己决定大学专业,自己扛着行李来异地上大学,决定毕业后将在哪里工作安顿。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一个人决定,一个人要么做要么放弃,父母不会给你意见也不会陪你。

你们是如此坚持不懈、如此自我约束、如此韧性之好。在大学课堂上是为数不多的坚持从头到尾聚集会神听课的人,即便是大学才开始接触的网络,你们也不会沉迷其中,不过分依赖于网络。

亲爱的穷孩子,贫穷带给你们的不止是累累伤痕,更多的是那些宝贵的闪光点。你们能站在大学里算得上是一个奇迹,已经比大多同龄人克服了数十倍的困难,你们只需要看到、并且肯定自己的每一个进步,而无需以别人为标杆来苛求自己。

所以请不要自卑,不要放弃,不必在乎别人的眼光,重拾童年时期对这个世界的无限美好期待。

愿你们不再陷于上一辈的贫穷,不囿于今日的窘迫,更不愁于未来需要你只身面对的未知变数。

愿你们都能找到一位真正爱你们、欣赏你们的伴侣,一起为梦想奋斗。

愿我们再次相遇时,我们的招呼是:Hi,坚强可爱,无比快乐的富孩子!

作者/通讯员:张慕萍 | 来源:15市场营销2班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