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牡丹,情如素馨

——读《红牡丹》

2017-09-01 14:50:08
文艺

到底是落入故事的俗套,一位貌美的女子终究逃不过这样的命运。但我是真爱林语堂先生的文笔,《红牡丹》一书中那些流淌的诗句和感情。我们当爱得炽热,如牡丹,也当赋情深沉,如素馨。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一句真是形容牡丹最好不过,牡丹在寻找爱情的过程中如那句描写牡丹的绝色的词句一样。在《红牡丹》一书中,无论是与堂哥、初恋、傅南涛还是诗人的爱情中,牡丹都跌得粉碎。“花儿半开半闭,小停轻颤犹疑。唇间微笑如梦里,芳心谁属难知。”小说开端的这首诗道尽了牡丹一生中对爱的追求。是连自己都看不透自己的心,还是心甘情愿一次次扎进痛苦的回旋之中?我想终我毕生也不会有牡丹身上的勇敢,就像世间有很多江直树,却只有很少的袁湘琴。

美好的东西很多,能看清自己并一直苦苦追求的人却很少。而对于牡丹,这个美好的东西就是“爱情”。丈夫的离世,世俗对寡妇的要求禁锢不了牡丹,就算男已婚女已嫁,她也要回去找她的初恋金竹。偏偏在这归家的途中,牡丹邂逅了只活在她听闻中的堂哥,“眼前的世界成为一个半睡半梦的境界,这个变化确含有几分危险。”她忘记了金竹曾带给她的持久的煎熬,也忘记了那些美好的年少情愫,她与金竹诀别了。金竹和牡丹彼此说再见之时,以为两人的关系也从此断绝,此生此世再无相见之日,其实都想错了。牡丹和金竹的纠缠是一生的纠缠。他象征着牡丹毕生的追求,其实就藏在最初之时,但走过的路有时候会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它总是提醒我们,前面有你想要的。后来牡丹明白并且回头的时候,她横冲直撞,可惜的是,金竹被病痛折磨逝世了。堂哥也早已与素馨结为夫妻。她又遇见诗人安德年,愿意为牡丹抛家弃子的爱温暖了她,她原本以为可以安心接受这份爱而终老,可是鹿鹿的病逝一巴掌打醒了她,她怎么可能做出这种事情。故事的结局,牡丹嫁给了农夫傅南涛,庄稼人的踏实终于使牡丹安定下来,她的人生开出了最灿烂的颜色。“金竹之爱,如令人陶醉之玫瑰;德年之爱,如纯白耀眼之火焰;孟嘉之爱,如淡紫色之丁香。”而傅南涛的爱,才让她牡丹成为真正的国色天香的红牡丹。

如果说牡丹是一朵国色天香的红牡丹,那么用馨香纯洁的百合来形容素馨最贴切不过了。不同于姐姐牡丹的热烈,素馨的一切都是淡淡的,淡淡的思念、淡淡的爱、淡淡的关心、淡淡的眼神。听到可以进京的消息,明明喜悦地雀跃三尺,但也只是以平常非常沉静的声音说话;尽管深爱孟嘉愿意终身陪伴,听到他说“你嫁给我好不好”时,心都几乎从胸膛跳到喉头来,她也只是表现得像全身浸润在一个温暖舒适的浴池里的恬静。孟嘉吃惊她怎么知道自己喜爱吃茄子,她只淡淡一笑,“你一个人怎样过日子,我实在没法想象。”素馨感情的流露像是一丝痕迹都不会留下的春风,可是所到之处自会绿意满眼。她和牡丹比起来,更像一本书,可以一翻再翻、一读再读。虽然孟嘉无法忘记牡丹——那么真诚坦白,对自然之美那么敏感、那么爱好,对生活那么热爱喜悦,那种独特稀有的情趣,但他最终也只能情归素馨——细水长流的茶盐酱醋,浅淡的微微一笑,平常人家的粗茶淡饭。可是这种感情才是幸福能长久保持的最佳方式,不是吗?

林语堂散文式的叙事方式,随处可见的诗篇,将这两种感情的表露展现得收放自如。描写牡丹的爱不会蓄上素馨的情感的恬淡,抒发素馨的情感不会蓄上牡丹的爱的热烈。两者的相得益彰,读者不会深陷牡丹的浓烈情感中,又不会在素馨恬淡的情感中抽离。

合上《红牡丹》,愿能追求爱时勇敢热烈如牡丹,情到归处时赋以深情如素馨。

作者/通讯员:万颗子 | 来源:14级新闻学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