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年研究生暑期学校暨“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南市场体系的构建”田野工作坊

2017-07-31 15:26:50
教学

7月7日至14日,我校研究生处与人文与传播学院应用社会学系、华南商业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2017年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暨“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南市场体系的构建”田野工作坊。本次活动以华南地区最长的河流、中国第四大河流——西江为区域,考察西江流域的市场体系及历史文化,共招收了来自全国各高校不同学科背景的六十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学员。

暑期学校开幕式在梧州学院举行。人文与传播学院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对暑期学校予以肯定,指出本次暑期学校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模式创新,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希望学员们通过参加暑期学校加深自己对社会、社区以及身边人和事的理解。在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南海)举行的闭幕式上,研究生处负责人肯定了本次暑期学校强大的专家阵容、导师团队及筹备团队,鼓励同学们好好把握珍贵的学习机会,总结学习心得。

本次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意味着我校在推动田野教学模式方面初见成效。作为近年来国内重点高校新兴的教学模式,暑期学校通常围绕某一重大学术话题,结合国内外知名学者密集授课及组织实地调查,在短时间内培养学员的学术想象力、社会实践力与家国情怀。2016年7月,人文与传播学院曾举办了我校历史上第一个学术夏令营——“海上丝绸之路与乐从社区文化研究”田野工作坊,并引发了学术界的强烈关注。在去年活动的基础上,本次暑期学校以中国第四大河流为“实验室”,在研究方法上进行创新尝试——力图突破以社区为单位的研究范式,探索以区域社会为框架的研究方法。首次采用流动扎营的形式,边走边看边讨论。行走路线以广西梧州为起点,顺西江而下;沿途考察西江墟市,体味西江流域地方社会历史文化。主办方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社会学学科在海上丝绸之路方面研究的进展。

本次暑期学校还邀请了多位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学者担任讲座嘉宾,包括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Michael Szonyi)教授、耶鲁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萧凤霞、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研究中心麦哲维(Steven Miles)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世瑜、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教授、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郑振满教授等。除讲座嘉宾外,还有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广州社科院的数名青年学者担任导师。

活动期间,学员通过走访乡村、墟市、庙宇、祠堂及车站等历史遗存,阅读这些历史空间留下的碑文,访谈本地居民,进而了解了地方社会变迁的过程。经过一周的强化训练,学生以小组报告的形式练习思考如何从具体的人与事出发,了解基层社会的运作机制。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麦思杰教授对夏令营筹备团队未来继续探索如何将课堂搬到田野充满信心。他期待该团队进一步推进社会学系实践教学的创新,使之成为社会学学科未来学术研究发展的重要法宝。本次暑期学校受到了各大学术媒体的关注,中国社会科学网与光明网均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作者/通讯员:严丽君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