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揭西县塔头村开展“健康中国,一起舞吧”广场舞精准文化扶贫活动

2017-08-18 15:42:23
扶贫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文化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变贫困地区落后状态,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为推进塔头村精准文化扶贫工作,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从8月8日全民健身日开始,我校携广东省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在塔头村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健康中国,一起舞吧”广场舞公益培训活动。

为在文化扶贫中精准发力,我校在塔头村出资兴建了大园文化活动广场,为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硬件保障。我校驻村工作队多次与村两委座谈,并深入村民家中调研,了解他们的实际文化活动需求。考虑到塔头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妇女居多,闲时大都走家串户聊天打发时间,为调动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我校决定开展广场舞公益培训活动,并邀请了体育部教师、中国广场舞推广大使彭文革教授担任培训教师。

培训针对村民舞蹈基础差但参与热情高等特点科学制定计划,保证了培训内容的可行性和村民的可接受性。驻村工作队积极宣传,鼓励村民参与到学习广场舞的健身活动中。教学过程中不断有村民主动加入,教学结束后仍有不少村民自主留在文化活动广场练习舞蹈动作。

两周的培训活动已结束,但大园文化活动广场跳舞的人群却未让热闹停止。村民表示他们不仅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在强身健体之余更学会了以自信的姿态面对生活。村两委干部对于热闹起来的活动广场感到惊喜,对于我校举办这次活动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我校能开展更多类似的文化扶贫活动。

脱贫攻坚工作中,我校积极响应各级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把文化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以办惠民实事为出发点,开展村民喜乐见闻的文化活动,满足贫困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活力,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作者/通讯员:龚义荣 陈奋 薛云峰 | 来源:驻村工作队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