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今年一本线上考生为何“下嫁”二本独立学院?

2017-07-23 16:50:31

文/羊城派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刘阳 刘大鹏 林延军

今年广东高考二本录取结果近日公布,和往年相比,今年大部分院校一次性满档,缺档院校数量大幅下降,而且,不少高分考生甚至是一本线上考生“下嫁”二本,可谓“实力圈粉”。记者了解到,除了二本院校整体实力提升之外,不少民办、独立学院也因为专业“特长”赢得高分考生“芳心”。

公办院校最低排位大幅提升

今年是广东省二本院校AB批次调整合并批次招生第二个年头,投档线前十名均是公办高校。今年深圳大学的表现异常抢眼,市外的文理科投档线均位居榜首,甚至超过了一本线,市内投档线也高居全省第三名。广东财经大学的文理科投档线位居第二,广东金融学院的理科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科位于第四位。

和一本院校不同的是,在今年理科计划大幅增加的前提下,很多院校都出现了文科最低排位提升、理科最低排位骤降的情况。而省内二本公办高校的最低投档排位普遍提高,显示出强劲实力。理科方面,深大市内招生的最低投档排位比去年提高了25311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提高了13702名,广东警官学院提高了12067名,仲恺农学院提高了9826名。文科方面,深圳大学市内招生的最低投档排位比去年提高了4511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提高了4321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提高了3743名,仲恺农学院比去年提高了1306位。

 

独立学院招到一本线高分生

今年北师大珠海分校、吉大珠海学院和北理珠海学院分别占二本独立学院前三名,甚至超出了部分公办高校的最低投档线。省内方面,广外南国商学院文科投档分为463分(最低排位为:53535),超出广东省二本最低控制分数线45分;理科投档分为411分(最低排位为:144260),超出广东省二本最低控制分数线51分。文理科录取投档线连续12年居本省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首位。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理科最低分389,排位分:170468,超省线29分;文科最低分430,排位分:82478,超省线12分。

记者了解到,广外南商今年收获4名一本线上高分考生,其中文科最高分为522分,超一本线2分,第一志愿填报西班牙语专业;理科最高分为515分,超一本线30分,第一志愿填报法语专业。另外,还有1名学生外语单科成绩高达146分。这5人均可获得该校2017级新生特等奖学金(即免缴在校四年学费)。

高分生不挑名校挑名牌专业

明明分数过了一本线,为何选择二本院校、独立学院?广外南商招生就业处处长赵爱党告诉记者,这些高分考生主要是为了选择专业,比如3名高分考生都报考的西班牙语专业,只有中大和广外开设,其他的一本和二本公办院校都没有这个专业,所以如果分数进不了中大广外,而特别想学西班牙语的话,广外南商就是最合适的选择。记者了解到,中大、广外的西班牙语专业每年毕业只有约60人,加上广外南商加上也才约100人,全国西班牙语毕业生最多几千人,人数很少,而西班牙语应用范围非常广,所以就业一直火爆。

仲恺农学院录取考生中,文科最高分518分,被园林专业录取;理科最高分502分,被农学专业录取。据了解,该校园林专业是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专业,农学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

广大华软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IT类专业受到考生热烈追捧,今年省内省外录取分数、生源质量较去年相比创新高,不少热门专业投档数远超计划数。”

 

专业导向志愿或成改革方向

招办主任们都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生不再只盯着学校的牌子,而更多地考虑专业和未来发展规划。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实行的高考改革方案中,志愿填报模式已由现在的先选学校再选专业,改为考生直接填报专业,学校不分批次,一同可以填报80个志愿。教育人士还分析,这种填报方式可以让考生按专业排名一次把全国所有院校的同一个专业都填报进去,比如想学会计的,可以填报80个不同学校的会计专业,不会出现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这种情况,且有利于学生进行职业规划。

赵爱党分析,这种专业导向志愿的方案也是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之一,对于学校来说,可能出现好专业越来越强,弱专业面临淘汰的局面,同时,也需要高中生能更早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还需要基础教育阶段的职业教育配合。

来源|羊城派

责编|童雯霞

(羊城晚报2017年7月23日报道,链接:http://ycp.ycwb.com/ycpFront/content/news_hot/2017072322320057389.html)

作者/通讯员:王倩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